车联网风口满天飞猪,BAT谁最强?专栏

/ 张书乐 / 2015-06-04 12:01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在波云诡异的车联网大战中,BAT这套互联网大佬卡牌,越来越有看头了。
5月26日,数字地图内容提供商四维图新与图吧在上海CES Asia期间发布趣驾WeDrive2.0,包括了手机和车机互联解决方案WeLink,以及车载系统趣驾OS,同时还宣布联合合作伙伴腾讯、图吧集团等共同打造汽车服务生态。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在波云诡异的车联网大战中,BAT这套互联网大佬卡牌,越来越有看头了。

U7162P33DT20150603073951

U7162P33DT20150603073951

 
文/张书乐
 
BAT车联网解决方案都是什么鬼?
 
阿里有OS,百度有Carlife,腾讯+四维图新+图吧集团有趣驾WeDrive。不过目前来讲,百度Carlife还没有落地,也可以说止于概念。另外两家则都见到真枪实货了。先从最近的说起,腾讯四维图新的趣驾WeDrive2.0,定位全球首家覆盖全产业链的,最具开放性、兼容性的前后装一体化车联网解决方案。引用其产品发布会现场四维图新总裁程鹏的话,趣驾是要构建车联网全产业链生态圈。
 
大家可能会比较奇怪,突然之间趣驾的亲人多了一个图吧集团,其实趣驾2.0得以在较短时间内迅速落地,也得益于图吧集团。这要追溯到四月份,四维图新对图吧、和郦安的战略投资。新闻是报道的,四维图新旗下上海趣驾、和骊安、腾瑞万里变更成为图吧(即北京图为先科技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并组建图吧集团, 构建车联网事业群。这一重大的资本市场运作直接推动了趣驾2.0的技术及研发实力的提升,资源更为深厚及可以统一协同。

图片1

图片1

 
腾讯作为互联网航母,其在娱乐社交层面的地位无人能及。腾讯布局车联网的动作,可从“路宝盒子”追溯,当然腾讯将之称为一款智能汽车“可穿戴设备”。而四维图新作为全球第四大、中国最大的数字地图提供商,和汽车有着天然的维系。再加上了,今年投资了图吧——市场份额前三的地图导航位置服务提供商。合纵连横的背后,无外乎,是在车联网大战中,取得主导权的概率更大些。
 
从产品维度来讲,目前的,趣驾We Drive2.0具备了单纯的车机方案趣驾WeDrive,手机车机互联方案(WeLink),以及车载系统方案(趣驾OS),全面向前后装市场进军。可以说是布局广,准备充分。但能否抢先占有市场,也未定,毕竟百度阿里在后。目前,趣驾We Drive2.0已经与国内众多知名的汽车前后装厂商、达成合作。
接下来说说1月27日,高调推出的百度Carlife。其实百度真正亮瞎眼的是,只有概念阶段,就绑定了奥迪、现代、通用等知名的汽车厂商合作。这也说明了百度的品牌实力。
 
百度Carlife,从产品维度来讲,就是一个手机车机互联解决方案,目前也没有清晰的定位前装市场还是后装市场,总之比较模糊吧。所以其对外一个营销口号就是:象玩手机一样的开车。
 
从这个角度来讲,百度Carlife和腾讯四维WeLink一样,都是手机车机互联方案,类似苹果CarPlay和安卓Android Auto的映射车载系统,把车主的手机使用习惯,延续到了车机,对于车主而言,不用再去培养学习如何使用车机软件,体验更加简单。相对来说,WeLink相比Carlife、苹果CarPlay、安卓Android Auto兼容开放性更强,在车机端WeLink覆盖Android、Qnx,Wince、Linux等全系统。支持Wifi、蓝牙和USB三种连接方式。Carlife则不支持Wince;在手机端,WeLink、Carlife两者都可同时支持Android和ios双系统。未来4G完全实现的话,那么势必会带来体验上更多的升级,车机就变成了一个升级后的手机,一个大型号的可移动互联的车机。
 
再看看阿里巴巴云OS,推出互联网解决方案,BAT中阿里算是最早的一个。YunOS是阿里巴巴集团于2010年开始投入研发的智能操作系统,目前的最新版本是YunOS3.0,2014年10月20日在北京发布。可用于智能手机、智能汽车、智能机顶盒、智能平板电脑等智能硬件上。另外,YunOS目前最新操作系统——航海版,在2015年4月份正式发布,6月份将正式推出,估计就要和大家见面了。
 
阿里的另外一个车联网战略举措——今年3月12日,阿里宣布与上汽将设立10亿元“互联网汽车基金”,并同时表示将组建合资公司,专注互联网汽车的技术研发,搭建行业通用的技术平台和服务标准,并为“上汽版”互联网汽车提供技术支持,开发YunOS 车载系统(YunOS for Car),建立专属的软硬件平台和应用服务。
 
从车机手机协同上来说,阿里云、UC、高德、微博、虾米、在路上等资源都会整合在一起,进驻阿里YunOS。百度Carlife除了百度系资源外,也以开放姿态邀请不同App入驻。
 
腾讯四维的趣驾WeDrive产品,也表示腾讯旗下的所有系列资源都可入驻。同时也网罗了一票App,并声称所有的有竞争关系的App都可入驻,最终使用权选择权取决于车厂、取决于用户。按照此种说法,则趣驾WeDrive的开放性无疑是最强的,不过未来究竟如何,还要看产品。
 
总体来讲,腾讯四维车联网解决方案布局更广,百度、阿里则相对单一。不过在面向合作伙伴角度,三家都在声称开放、共赢。毕竟未来面对车联网宏图,强而有力的联盟,才是真正有的放矢的。
 
 
车联网解决方案,未来都能解决什么?
 
车联网概念火爆的最初,国内外各路专家的畅想,无外乎是车联网发展到高级阶段,将形成车、路、行人及互联网之间的信息交换的大数据网络,实现无人驾驶和智能交通。
 
其实总而言之,未来的方向,无外乎实现无人驾驶的基础上,满足车主全方位的车生活需求。这个车生活,包括基于车的,基于人的各种服务,也即是车生活O2O服务。说白了,人类史上一切的产品创新及变革,都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于人。
 
从车联网未来商业化角度来讲,而当下的车联网,从BAT自己的谱系来看,目的明显,阿里总想用车联网来做自己的电商大业,将O2O过度到车机端,打通车载系统和电子商务的最后一公里;而百度则总想用车联网的地图、导航,把用户导入到自己推荐的商家和服务那里去,显然大家都在做电商车联网。腾讯四维图新就不是,它们在O2O的布局上没多少沉淀,但这也容易导致它在应用场景上不够丰富。不过据内部可靠消息,腾讯四维趣驾WeDrive正在着力做垂直的车主O2O服务,基于大数据,做汽车相关的检测、养护、保险、二手车等等服务。
 
因此,当下的解决方案,其实仅仅是在软硬件环境上,通过全产业链的方式,让绝大部分车主在体验上不存在什么障碍,也算是一个突破口,但这也仅仅是一个初级体验。仅仅就目前看来,只是用来导航、听电台之类的传统车机就已经能够实现的功能,还远远不够。车联网到目前为止,除了落地之外,还缺一个理由,给消费者一定要车联网的理由。那便是车联网所能带来的未来,这个未来,需要起于概念,终于现实。因为用户的超越体验才是产品的终极。
 
——车联网是什么?车联网解决方案,车联网产品,为什么要装?装了能干什么?也许未来,车联网成熟起来,我们看到的是物联网的开始,车联网只是物联网的一个开始。
 
 
再扒一点,题外话,当然和车联网相关,也和BAT三家有关。
 
近来,各大财经网站转载,腾讯、四维图新和瑞典私募股权投资EQT Parters AB组成的财团将竞购Here地图,给出了截至目前所知的最高报价——40亿美元。而此前,百度联合Uber,阿里、微软、苹果也有意收购,Facebook、由德国多家汽车厂商组成的集团,以及一些私募股权公司正考虑收购诺基亚这一业务。
 
对于国内企业来讲,竞购Here 地图重要原因是,想要成为在全球位置数据的顶尖互联网公司,国外的地图数据提供者,是必须的,而此次Here 地图的出售则提供了很好的机会。通过收购Here 地图,可以和汽车厂商在欧美市场产生业务协同,促进智能驾驶乃至无人驾驶等方向的研发进展。对于全球车联网战略布局,可以说这才是一个真正的开始!
 
如果说未来,BAT阵营在车联网领域的霸主地位,我更看好那个得到Here 地图的。让我们拭目以待。
 
———————自我介绍———————
作者:张书乐  微信号:zsl13973399819 天天送达的原创干货,每日更新的互联网产业分析,独家独到的观点火力全开,扎根IT、游戏产业评论十年,著有《实战网络营销》、《榜样魔兽》、《推手凶猛》、《凌博微步:超完美微博营销》、《价值百万的网络营销》等书籍,欢迎订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