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Jobs:一家以HR为核心的招聘网站专栏

/ 王金晓 / 2015-06-04 15:16
而随着大众创业潮流的袭来,人才的需求势必呈上升态势,招聘对于公司的意义愈发显得重要。

1433378800407276

文/王金晓(微信公众号:tmtguancha)
有这样一个故事,在美国淘金热的年代,无数人跑过去挖金子,最终发家致富的却是买牛仔裤的。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在大的潮流下,相关产业往往也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企业最重要的是人才,人才包含选、用、育、留四个方面,选就是指招聘,这是公司的基础。而随着大众创业潮流的袭来,人才的需求势必呈上升态势,招聘对于公司的意义愈发显得重要。
目前的招聘网站大体存在这样几种形式,一种是以前程无忧和智联招聘为代表的传统网站,这种网站是典型的to B模式,向用户提供招聘信息,吸引用户投递简历,然后向企业主收费。一种是58赶集这类分类信息网站,这类网站的特点是对用户和企业都免费,免费的带来的效果是十分直观的,58同城的建立存量超过了智联招聘和前程无忧的简历量之和。还有一种是拉勾网、猎聘网等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精准化招聘,这些网站在行业或者人群上有明确的细分,主打的是简历的快速响应和精准匹配。
作为创业公司,招手招聘(HiJobs)选择了跳出这些平台的模式,这家公司选择的方向是社交化招聘,通过帮助求职者和招聘者建立基于招聘主题的互动关注,结合内荐、HR专业推荐、猎头推荐等多种方式,提升招聘效率和简历投递的精准度。招手的创始人刘树军表示,这是一个以HR为核心的招聘网站。
社交化招聘受挫?或许只是没找对路子
招聘的问题,说到底就是匹配和精准度的问题,目前在做社交化招聘的平台有很多,最知名的是国外的linkedin,但linkedin进入中国并没有产生预期的效果,一度让社交化招聘陷入困境。这也是招手所面临的问题。
刘树军表示,招聘效率关键要看选择的切入点,如果从简历开始,平台能做的就是简历的匹配,已经有很多厂商在做了。招手很难做出彩。实际上在目前的招聘中,其他HR推荐的人才更精准,应聘的成功率更高,这是因为HR对所推荐的人才已经有所了解,招手希望通过平台来实现这种情景。
招手的做法是立足于实际的人,直接打通用户与HR。用户看到感兴趣的职位,可以直接看到职位的发布者,关注HR并与其建立联系,相同的,HR也可以关注用户,形成自己的简历库。而且如果用户更新简历,HR的简历库也能够保持动态更新。拥有简历库后,HR之间可以形成交流,互相推荐人才。也就再现了HR推荐人才的情景,构成了一个实用性较强的社交招聘平台。除此之外,如果HR还可以采取红包、悬赏等手段来实现紧急情况下的招聘。
刘树军认为,招聘实际上是需要社交的,但这种社交并非刷屏类的交流,其目的是通过社交,让HR了解求职者的能力、亮点,提高招聘效率。
从公众号到APP 从简历库到视频面试
刘树军表示,招手采取的是免费模式,不向企业或者用户收费,一方面,传统招聘网站已经建立了庞大的数据库,收费模式会很难做;另一方面,一旦收费,HR与用户难以留住,将打断HR与用户的社交链条。在免费的情况下,盈利就变成了问题,刘树军称,盈利的关键在第一步,也就是建立起以HR为中心的服务,后面的延展上,招手通过积累用户的关系数据,提供增值服务,以此盈利。
在平台的建立上,刘树军表示,招手除了进行传统的市场推广,还会鼓励鼓励HR上传自己的存量简历,平台来帮助HR管理。这样既可以帮助HR管理建立优化体验,又可以丰富平台的简历数量。刘树军的主要考虑是,HR积累的存量建立往往难以形成体系,一旦HR换工作,将失去原有的简历,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个损失,如果平台统一管理,可以防止资源流失,HR是有这方面意愿的。对此,蓝鲸TMT咨询了HR的想法,HR确实有这方面的意愿,但是唯一的担心是求职者的隐私问题。
在产品上,招手已经在微信公众号上线,刘树军表示,在积累一定用户量之后再转移到APP上。蓝鲸TMT在使用这款产品是发现,的确能够看到HR的相关信息,但互动性尚未达到,这或许是用户量少以及产品研发尚处于初级阶段的缘故,市场表现还有待观察。刘树军称,在未来,招手将嵌入移动视频通讯应用“多视”的功能,以此实现产品的在线面试功能。
目前,招手已经获得了天使轮的融资,用户量在呈现一个上涨的态势。在差异化上,刘树军表示,招手无意与智联招聘等产品做直接的竞争对手,而是更希望充当招聘的第二工具,用来提高HR的招聘的效率,改善体验。
写在最后
无论是智联招聘还是拉勾网,聚焦的都是用户和企业两个个体,实际上,作为从业人员,HR的群体也是很大的,这也是招手的主要聚焦人群。在方向上具备差异化,而且规避了直接的竞争压力,接下来,招手需要考虑的将是如何打入HR的圈子当中,在HR人群推广开来,积累自己的用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