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爱情故事的背后,奶茶妹妹还有多少利用价值?创投

商界招商网 / 李文萍 / 2015-06-05 08:25
人们毫不惊奇,这是刘强东一贯的戏码,每当京东发生大事件,他与奶茶妹妹的感情便有着起承转合之巧,从相互暧昧—确定关系—传出分手—高调复合—拍婚纱照,每一次感情发展...

刘强东:“惊世骇俗”的京东爱情故事,奶茶妹妹还有多少利用价值?

当央视《每周质量报告》爆出京东售卖翻新iPhone5C的消息时,第二天,刘强东与奶茶妹妹在悉尼拍摄婚纱照的消息便抢占各大头条。

人们毫不惊奇,这是刘强东一贯的戏码,每当京东发生大事件,他与奶茶妹妹的感情便有着起承转合之巧,从相互暧昧—确定关系—传出分手—高调复合—拍婚纱照,每一次感情发展都精准地就着京东的事件或帮助增加曝光,或有效转移注意力。

人们不免戏谑:京东大事记就是一部奶茶营销史 。

京东仍在发展,故事仍旧持续。当京东再一次站在风口浪尖,刘强东和奶茶妹妹的“爱情营销”将如何进行?结婚、怀孕、生子、婚外情、离婚……奶茶妹妹,究竟还有多少利用价值呢?

“惊世骇俗”的京东爱情故事

不知是京东有意爆料还是记者掘地三尺,刘强东和奶茶妹妹关系暧昧不清一时炸开锅。起初,刘强东矢口否认,推责阿里,几轮口水战后,拥抱合影铁证如山。刘强东一改脾气,在微博上温柔秀爱,说出了那句让全世界男人恨得牙痒痒的窝心话。自此二者十指紧扣出现在大众前面。

这是一场打破世俗的恋爱,跨越20年的岁月长流,制造娱乐圈和互联网圈的首次联姻,钻石王老五和乖乖女的爱情童话从无数少男少女沉浸在悲痛之中不能自拔。

突然京东要上市了。刘强东放出狠话,上市现场准备求婚。全球几十亿双眼睛殷切巴巴地望着。最终因“私人问题”奶茶妹妹没有到场,求婚无法达成。京东在一片唏嘘声敲响纳斯达克的钟声。

人们咋呼到:这是场戏,戏子做足全套,为上市造势!戏完人散!

奶茶妹妹删微博了,刘强东删那句经典名言了。奶茶妹妹无心参加电视节目,京东官方含糊其辞佐证分手。

全世界欢腾起来了:“老板娘跑了,老板无心经营,全场1折清仓”;“他从全世界删了你,你却为了删了全世界,我不要悲伤,我要下一次长情,51用车,只为单身的你……”因持久的关注,而刘强东也因此让某域名瞬间爆红网络。

单身狗们总算满足了,你们俩就一临时组合,各取所需,过河拆桥。

无奈感情世界纷纷扰扰,变幻莫测。刘强东跟奶茶妹妹高调复合了,回家探亲,大发红包,打破了人们的“胡乱猜想”。

2015年5月8日,京东公布了2015年Q1的财报,净亏损7.102亿元人民币。商场失意,情场得意。第二天,爱她就给他开奶茶店吧”肆虐刷屏,“JD+智能奶茶馆”为爱而开。人们看到了刘强东和奶茶妹笑盈盈地端着奶茶杯以及手指上赫然眼前的戒指。

5月26日,当央视《每周质量报告》再次爆出京东售卖翻新iPhone5C的消息,第二天,刘强东与奶茶妹妹在悉尼拍摄婚纱照的消息霸占整个网络。

人们能清晰记得刘强东与奶茶妹妹感情的前后发展。每一次情感的变迁,都紧追随前一天京东的大事件脚步。人们从枯燥乏味的科技新闻和财经新闻变成了看娱乐八卦,也看得畅快!

“爱情营销”全民公敌

细腻动人的爱情,起伏跌宕的进展,刘强东的爱情犹如一部完整的言情小说,毫无漏洞,如果没有京东的话。

京东事件和爱情的精准切合,让大多数人认为:刘强东的爱情炒作大于真实情感。人们总用“爱情营销”来定义刘强东的操盘。无疑,这个操盘刘强东做得极好,连贯性强,故事性强,吸睛指数高。

纵观刘强东的“爱情营销”,对于京东而言大致起到两个方面的作用,一增加曝光,二转移注意力。

从曝光、澄清、开骂到最后的承认事实,并扬言上市求婚等一系列举动,刘强东赚足了眼球,百度指数飙升,成为全民讨论的话题。

当京东在纳斯达克上市,京东自然增强资本投资信心。在当时,京东是中国企业在美最大IPO,而刘强东身家近60亿美金。

而后的分手话题更是让刘强东获得持续关注,百度指数迅速回升,同时让某域名瞬间爆红网络。

每次京东出现事故时,刘强东和奶茶妹妹的感情近况便抢占“风光”,如烟幕弹一样,混淆视听。亏损也罢,翻新假货也罢,人们总能将注意力转移到最新恋情发展上,从而冲淡京东的事故。

然而大伙都不是智商为零的傻子,看不出刘强东的小伎俩。只不过生活无聊至极,偶尔谈谈情感/小三、高富帅、白富美,一饱窥私欲罢了。但屡试此招,大众总会疲惫,看了就过了,仅此而已。

这些年,人们反复咀嚼刘强东的爱情,每一段似乎都刻苦铭心,却又好像都是“爱情营销”,从最初的京东初恋、西红柿门到如今的奶茶妹妹,这些无疾而终以及当下备受争议的爱情逐渐侵蚀消解刘强东道德指数。

西药外面是甜浆包裹,甜味退去,苦味蔓延满口。即使每次当刘强东拿出糖浆,让人们尽情偷窥、尽情猎奇霸道老板和清纯少女之间的爱情起伏,但热闹过后,京东终究掩盖不了京东亏损,假货等一系列负面消息。

周鸿祎常用官司做营销,成为互联网时代的孤立者,而刘强东屡试“爱情营销”挑战人们的极限,或许不久就成为了全民公敌!

利用价值还有多少?

相互暧昧—确定关系—传出分手—高调复合—拍婚纱照,618京东20周年庆难道刘强东和奶茶妹妹举办婚礼?

那下一次京东发生大事件,二人生子?那下下次、下下下次呢,小三插足?誓死保卫婚姻?最终成功击退小三……

人们不经瞎想,刘强东,你还能折腾出什么?对于你来说,奶茶妹妹到底还有多少利用价值呢?

创业之初,刘强东信誓旦旦说“京东只做正品”,人们瞬间对京东好感倍增。然而随着销售规模的扩大,从最开始的自营平台到逐步开放第三方平台,且第三方平台的业务持续增长,预计将占到整个京东电子商务业务的半壁江山。

第三方平台的开放,一如当初的淘宝,京东也必然出现假货和刷单的问题。但是正品概念深根蒂固,当“耸人听闻”的刷单和“不可思议”的润滑油假货事件出现时,京东的形象大打折扣,且京东随后的推卸责任的处理方式也是令各方大为不满。

第三方平台经营责任可以推卸,可此次京东iPhone翻新是彻彻底底发生在京东的自营平台上,究其责任无可厚非。无论京东如何做垂死挣扎,配合有关部门彻查此事,但人们心目中那个始终坚持正品的京东一去不复返了。

最近京东推广的12周年广告主题是,“初心未变”,用户说,“你变了”,为自己代言的刘强东说,“我没变”。

广告的宣传,折射出京东的尴尬现状。刘强东之所以强调“初心未变”,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京东现在的口碑的确大不如前了。道理很简单,只有礼崩乐坏的春秋时,才会尚古,尚周礼。同样的,京东也是。

一边是刘强东和奶茶妹妹感情“持续升温”,一边是京东品牌公信力逐渐下降,那么奶茶妹妹将如何拯救已经失去公信力的京东呢?

这个答案只有时间能告知。

不卖假货的誓言犹在,而刘强东却硬生生打破誓言,那么粉妆玉琢的京东爱情呢?最后会不会真正上演一出《京东爱情故事》:男女主角背道而驰、挥手作别呢?

这个答案也只有时间能告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