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快机械键盘诞生 传统机械键盘还有未来吗?专栏

/ 朱翊 / 2015-06-08 23:42
在未来的某段时间里,机械键盘重新推动新的桌面输入革命,推进新的娱乐、工作效率等进程也将带来新的变化。

  今年年初,苹果正式对外发布12吋版的Retina MacBook笔记本,这款新产品除了具备众望所归的视网膜屏幕之外,其最大的特色还来自于使用了蝶式键盘架构。不过,针对苹果的这一重大创新,大多媒体在进行评测的时候均指出,这种键盘结构虽然提升了笔记本整体的观感,但对于文字输入而言却是一个倒退,很多专业人士在评测这款Macbook的时候,甚至明确指出其并不适合普通用户使用。

 

  而另一则同样和键盘有关的消息,则是小米可能将在今年内推出全新的机械键盘。

  这两起事件和消息虽然并无颠覆性影响或重大意义,但也透露出了在平板电脑与智能终端设备相继崛起的年代,机械键盘的发展之路也并未走向式微之路。甚至于在未来的某段时间里,机械键盘重新推动新的桌面输入革命,推进新的娱乐、工作效率等进程也将带来新的变化。

 

  输入之外:机械键盘的行业效应

 

  6月1日,双飞燕在北京发布血手幽灵新品血手幽灵B740光轴机械键盘,这款键盘最大的特色在于采用了LK光速出击技术,拥有零杂讯、零延迟、不双击等特点。除此之外,这款键盘的零杂讯、零延迟、不双击、触发快以及极速0.2ms响应速度也使得其成为目前响应速度最快的机械键盘。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款键盘还采用了防水墙设计,拥有悬浮式按键,即使是溅水或者长时间的灰尘积累也可以轻松应对。

 

  作为此前并没有太被人重视的计算机键盘,一直以来在大众眼中都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输入工具。毕竟在计算机硬件技术与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变化的今天,键盘锁充当的产品职能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变革,甚至在效率和应用价值上,键盘所充当的行业意义也没有本质上的刷新,直到双飞燕的这款键盘带来了全新的突破。

 

  这种突破的意义在于,它使得原本只能充当单一输入工具的键盘具备了更多灵活的功能属性,在这种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都可以使得其在未来能发挥更大的突破。在键盘充当的输入功能之外,其开创性的创新和发展,势必将使得传统产品在未来时代发挥更大的价值,这正是这种创新与突破带来的行业意义,可使得其他类似产品在现有基础上实现新的扩展和变化。

 

  体验提升:机械键盘的另类春天

 

  从双飞燕发布的这款机械键盘来看,其并未完全只恪守输入功能,而是在基于输入的基础上,相继通过产品创新和突破的方式对键盘额外的功能和需求进行了升级和优化,使得用户的体验和感受变得更加极致。

  无论是游戏、文字工作者还是编程,这种机械键盘从人体工学、键帽设计、材料选取以及做工工艺等方面,都给予了传统机械键盘另类的发挥空间。在这款双飞燕产品身上,其完全超越了传统机械键盘特征的产品属性,其主打的光轴、光微动、光手枪、光悬浮、光键帽、等功能基于传统农耕机械键盘,却又优于传统机械键盘,这正是一种产品的超越与提升。

 

  虽然随着MacBook等新型终端设备在键盘等方面进行了新的改良,但对真正的应用需求而言,机械键盘的意义与价值仍在,因此认为机械键盘未来会随着终端硬件技术的发展而消失的言论,是典型的忽略了机械键盘在优化和改进之后,仍能为用户提供更加具备剔牙不能和舒适感的输入功能。

 

  对于机械键盘而言,这也意味着在日趋移动化和便携化的今天,机械键盘也不会因为这种潮流而立刻消散,反而在其不断创新和突破的基础上,未来将有望迎来全新的时代。

 

  传统不代表封闭,机械键盘未来可观

 

  机械键盘因为必须依附计算机其他硬件组件才能完成其基本功能,但随着信息技术以及终端硬件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终端设备通过简化和改良机械键盘,使得其在形状方面完全失去传统方式的表现特征。另外一方面,随着语音交互、触摸等交互方式的盛行,越来越多的情况正在证明机械键盘的市场正在受到压缩和排挤。

  从行业发展信息来说,这虽然是行业的趋势,但也是机械键盘的机会。

 

  双飞燕发布的这款血手产品通过创新和突破,力逐消费者需求的细节和痛点,通过着力与解决用户所需求的中心点,继而实现自身产品在市场上的精准定位,这种方式才是机械键盘在全新时代里的生存方式和存在价值。

 

  从这个角度来看,机械键盘并未走向终结,而是以另一种方式,重新走向繁荣。(朱翊/文,微信:izhuyi;微信公号:zhuyiweixi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