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钱包NFC支付破冰,开启连接一切大幕专栏

/ 路北 / 2015-06-09 10:04
QQ钱包把公交卡市场作为NFC支付的突破口,可谓切中了市民刚需。

  文/路北(多金网主编  微信公众号lubei2014运营者)

  在今年初,手机QQ发布新版本5.4时,QQ钱包便已支持中国银联闪付IC卡实现非接触式支付。手机QQ入局NFC支付的消息也给行业带来了新的期待,毕竟这个月活用户超过6亿的入口级应用覆盖了中国绝大部分网民,其背后的动员力量不容忽视。

  在近4个月时间过去之后,手机QQ走出了布局NFC支付的第一步,QQ钱包在上月底推出了NFC支付服务“城市一卡通”,并率先在武汉上线,武汉的用户只要用NFC功能的手机同武汉通“碰一碰”就可以通过QQ钱包为其充值。这项由手机QQ联合腾讯财付通共同发布的新业务有望拉动QQ钱包移动用户增长,也将推动NFC支付更快落地到大众市场。

  QQ钱包NFC支付破冰,切中市民刚需

  在推出“城市一卡通”之前,QQ钱包已支持银行卡支付、话费支付、手机充值卡支付以及北京公交卡支付,“城市一卡通”是QQ钱包在NFC支付领域的破冰之作,也是QQ钱包与财付通在移动支付市场新的探索。

  根据公开信息,武汉市民只要将公交卡与支持NFC功能的手机触碰,就能够实现用QQ钱包为公交卡30秒快速充值。目前,三星、华为、小米、HTC等主流安卓手机的大部分机型已支持NFC功能。

  QQ钱包把公交卡市场作为NFC支付的突破口,可谓切中了市民刚需。以率先支持“城市一卡通”服务的武汉通为例,这款非接触式智能IC卡是武汉市民重要的日常生活工具,除乘坐交通工具外,还可以在购物、看电影时进行支付结算。

  尽管武汉市民可以在全市公交售卡点、轨道交通 (轻轨)各车站等网点办理武汉通充值业务,但是由于需要充值的市民数量众多且充值时段比较集中,因此充值网点常常大排长龙,市民充值时间成本居高不下。 “城市一卡通”服务上线后,武汉市民可以随时随地使用QQ钱包给武汉通充值。据悉,将武汉通贴于支持NFC功能的手机背面,调起并进入QQ钱包,就可以查询武汉通余额并进行充值支付,使用QQ钱包支付成功后,把武汉通再次贴于手机背面,将充值金额写入卡片即可完成充值,整个过程不超过30秒。

  “城市一卡通”服务解决了武汉市民办理武汉通充值不方便、排队时间长的痛点,无疑会受到武汉市民的欢迎。而这项服务未来将落地到华南、华北、西南、西北等各区域,普及推广到各线城市。

  NFC支付有望成为新入口,开启连接一切大幕

  根据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武汉当时常住人口数量为978.54万人,到现在早已破千万,2013年武汉在校大学生和研究生总数达到107.38万 人,居全国第一。庞大的人口基数和数量众多的年轻用户,是“城市一卡通”服务选择在武汉率先上线的理由。而武汉通充值这个刚需也有望推动手机QQ移动支付 用户数量增长,全国各线城市叠加起来的雪球效应将拉动手机QQ移动支付用户数量攀升到新的高度。

  而在公交卡市场之外,NFC支付还有很多丰富的应用场景有待开发,譬如饭店就餐、景点门票等小额消费需求。在公交卡这个大众市场破冰之后,NFC支付向其他领域的拓展速度会加快,也有望在不久的将来落地到大众市场。NFC支付也有望成为手机QQ新的入口级服务,为更多用户提供便捷的小额支付服务。

  QQ钱包联合财付通推出的“城市一卡通”服务在NFC支付领域的试水是腾讯在市民出行领域的重要布局,也是腾讯“智慧城市”战略的重要一步。背靠超过6亿月活跃用户的手机QQ,具备成为连接人与一切的大平台的潜力。

  在过去,手机QQ是连接人与人的最大平台,庞大的用户群储备了巨大的移动支付需求。从历年电商购物节的数据来看,移动支付在电商市场已经相当成熟,大部分人已经开始习惯使用移动支付结算。但在公交卡等生活领域,移动支付的渗透率还不够高,这就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平台利用自身资源在刚需市场进行突破性的拓展,手机QQ无疑具备这个实力,而公交卡市场正是一个有待改造的刚需市场。

  从公交卡市场出发,立足于自身强势的社交生态圈,手机QQ的目标是将用户与各个垂直行业的服务连接在一起,打造一站式移动生活体验。这是腾讯“智慧城市”战略的核心诉求之一,也是手机QQ提升平台粘性必须要走的道路。

  在“城市一卡通”服务上线后,手机QQ完成了在移动支付市场的布局,将可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在线交易服务,距离连接一切的目标也更近了一步。在用户个人社交生活与移动支付融合到一起时,腾讯移动互联网智慧生活的大幕将拉开,对于这一幕,还是应该有更多期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