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技术成为保险业未来关键专栏

/ 媒体人韩磊 / 2015-06-09 13:46
IT技术将保险业带上了一条全新的道路,而这条路将让保险业受益匪浅。

image002

 

相比IT业,保险业称得上是一个古老的行业,然而在如今的大环境下,保险业跟IT业结合得越来越紧密,甚至IT技术已经成为保险业未来的发展的关键一环。

 

降低取证难度 效率更高

 

当车辆越来越多,保险业务越加繁荣的时候,相应的出险频率也大幅增加了,而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其中的漏洞展开了骗保行为,一度让让保险公司头疼不已。然而当行车记录仪、GPS,甚至一些社交媒体出现后,想要骗保越来越难。当出现车祸的时候,受害者可以先用手机拍照进行定损,行车记录仪可以提供给有关部门作为责任判定的直接依据。如果肇事者逃逸,那么说不定还有路过的行人或者车辆已经用手机拍照或者摄像上传到了社交媒体,同样能够提供出证据。

 

在未来,我们甚至可以预想到保险公司都无需出险,仅需要依靠强大的IT技术和设备提供的资料就能完成定损和进行赔偿。不仅仅降低了人工成本,更直接的让用户有了更加良好的体验。

 

缩减销售环节 成本降低

 

这是互联网时代带给保险业最直接的变化。人们现在已经习惯通过电商来进行保险购买,不管是车险还是人寿保险统统如此,更别说网上购物时顺带购买的货物保值险种。而这种全新的购买方式完全摆脱了中间代理商的层层剥削,让用户可以享受到更低的保费,而保险公司则享受到更低的成本。

 

某知名分析师曾经进行了相关的调查,结果发现网络购买保险的出现让以前45%的销售环节都消失不见了。客户可以直接跟保险公司面对面交流,甚至可以进行有组织的批量购买以获取更低的保费。这在以前是完全不可想象的。

 

保费制定更合理 提升利润

 

保费的制定一直是一个行业难题,如何进行风险规避在以前会让保险公司不眠不休也难以进行判断,然而大数据的出现很自然的就解决的了这个问题。它可以将用户的行为轻松的转化为个人风险评估,强大的分析和收集能力绝非人力能够比拼。

 

保险公司可以依靠大数据分析每一个人的行为风险度,从而制定出更合理的保费,让保险公司更加有效的规避风险。要知道,一次合理的保费核算就能够让保险公司的利润提升,而一次失败的保费核算则会让保险公司付出巨大的代价。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保险业的繁荣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而IT技术必然会伴随其未来的整个发展过程,成为其最大的助力和关键所在。

---------------------------

感谢关注微信公众号【IT发条】 了解更多生活趣闻

微信号:itfatiao<--长按可复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