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玩低价风暴 被颠覆的不止是小米专栏

/ 贾敬华 / 2015-06-10 10:46
当360玩起低价风暴后,其他厂商势必会跟进。在小米发起的价格战下,很多智能手机厂商的利润已经接近冰点,360再次降价,结局可想而知。所以,360玩低价风暴,最受伤的是小...

在法律上完成了对酷派旗下大神手机业务的并购后,周鸿祎向智能手机行业投了第一颗炮弹:大神F1 Plus版只需399元。此前,魅蓝Note 2用799元的价格对红米Note 进行压制,雷军宣布红米2A降到499元。就在小米宣布红米2A降价后,周鸿祎宣布大神F1 Plus只卖399元,首选目标自然是红米2A。

大神

大神

从一些媒体报道来看,这是360进军智能手机领域的第一个实际动作,意图也非常明显,用价格来搅乱市场,打破整个行业的规律。所以,从这一角度来看,360此次玩低价风暴,被颠覆的绝不止是小米一家。

姑且不说配置,仅就价格来说,399元的价格还是蛮有杀伤力的。在配置上,只卖399元的大神F1 Plus也可以称得上有很大的威慑力。从表面来看,红米2A已经将售价拉到了499元,这可以说是一个足够低的价格。此前,联想乐檬K3不过卖到599元。

如果对比配置就会发现,红米2A卖499元还是有利润的,因为这款智能手机搭载的是联芯的处理器。据手机供应链人士称,使用联芯解决方案的智能手机,最低可以卖到399元。显而易见,小米将红米2A的价格拉到499元,并没有牺牲利润。与大神F1 Plus相比,红米2A在配置上是没有优势的,毕竟大神F1 Plus搭载的高通处理器。

配置和价格都超越了红米2A,399元的售价无疑会让小米很难受。当然了,红米2A的价格还有下探的空间,但在前有魅族,后有360的夹击形势下,红米2A再降100或许就真的到了极限。既便价格降到了399元,配置逊于大神F1 Plus的红米2A在激烈的智能手机市场竞争中仍没有任何优势。

毫无疑问,360进军智能手机的第一个目标肯定是小米。三年前轰动业界的“小3大战”,可以看成是周鸿祎对小米的一次尝试。当然了,“小3大战”时周鸿祎放出的大炮对小米并没有太大的杀伤力,至少与当下399元这颗炮弹相比,简直是弱爆了。

营销策略上来看,360进军智能手机的招术,同样是价格。只不过,周鸿祎的手腕更凶残一些。当年,小米只不过把智能手机的价位拉到了1999元的位置。既便是经历了一番激烈的角逐,主流智能手机的价格区间也在千元左右。360此次将智能手机的最低价位拉升到399元,而且配置还不落后。如此狠的招术,在狙击小米的同时,也在颠覆整个智能手机行业。

对于消费者而言,399元这枚炮弹,会让众多的用户对大神这一品牌有一个深刻的认识。与此同时,周鸿祎终结了小米是国内智能手机领域高性价比品牌的历史。而且,用399元的价格卡位低端市场,会让很多智能手机品牌短时间内无法涉足,这可以说是构筑了一道护城河。

在并购了大神这一品牌后,360在智能手机领域已经拥有了两条产品线,一是相对高端的奇酷品牌;二是大神。在用399元的价格构筑了千元机领域的护城河后,360或许会用同样的手段来构筑中、高端智能手机产品线,即奇酷手机的护城河。从大神玩低价风暴的手法来看,360在智能手机领域,会效仿当年搞杀毒软件的做法,先搅乱市场,再伺机颠覆。

此前,周鸿祎曾经表示未来智能手机硬件将免费。假如360真按照这一策略玩智能手机,那么奇酷手机的定价策略肯定也是让人大跌眼镜的低价。如果奇酷手机也是低价,最受冲击的还是小米,毕竟小米正在用小米Note来提升品牌溢价,360此时用低价冲击,小米是最受伤的。

还有不容忽视的一点就是,当360玩起低价风暴后,其他厂商势必会跟进。在小米发起的价格战下,很多智能手机厂商的利润已经接近冰点,360再次降价,结局可想而知。所以,360玩低价风暴,最受伤的是小米,但被颠覆的何止是小米一家啊。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