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的野心:布局移动办公颠覆硬件厂商专栏

/ 喻拓 / 2015-06-11 10:45
微信的横空出世,对于腾讯来说无疑又多了一个新的杀器,虽然在于QQ的定位中,有一些幸福的烦恼,但从整个移动互联网的登陆来看,腾讯无疑显得更加从容。就在最近微信开放卡...

微信的横空出世,对于腾讯来说无疑又多了一个新的杀器,虽然在于QQ的定位中,有一些幸福的烦恼,但从整个移动互联网的登陆来看,腾讯无疑显得更加从容。就在最近微信开放卡包功能,发力本地生活服务的同时,手机QQ也在马不停蹄,重兵集结移动办公市场。

构建场景化移动办公平台

QQ经过多年耕耘,牢牢占据国内即时通信工具龙头地位,作为QQ在移动端的延伸,手Q优势自不必多言。最近更新的手Q5.7版本,推出了预约群组电话功能,着重强调移动办公服务。至此,依托手Q固有社交用户资源,手Q重新注入“社交+办公”概念基本成型。

过去很多年里,QQ在企业办公领域就占据不可或缺的地位,大大小小的企业都会有个企业内部同事QQ群。企业QQ群里,内部通知,文件传输,大大提升响应速度。现代商业社会,企业异地办公越来越常见,电话会议也随之增多。通常,企业需要搭建专业的多方电话会议平台,还可能有错过电话会议时间的现象发生。手Q的预约群组电话里,企业可随时预约电话会议,还有自动发起功能,可使手机QQ用户更准时、更高效、更便捷地进行各种会议,为用户提供前所未有的线上办公环境。

无缝切换 拓展移动办公领域优势

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办公不会仅仅局限在PC或者移动某一端,企业快速发展的节奏里,工作和生活也并不是那么明显的切割状态。手Q要建立移动办公领域领先优势,不仅要在功能上贴合现有企业办公环境,更要打通PC和移动的企业办公通道。背靠多年来企业办公领域积累,腾讯已然培养出一大批企业在QQ端办公的习惯。

在电话会议中,参会人可随时在群组内选择播放音视频或者演示PPT文件,即使不在一个办公区,所有参会人员也可以通过电话会议针对PPT所展示的某个产品细节展开讨论。同一个办公区域内,团队之间更可以通过手Q免流量秒传大文件。更重要的,快节奏的互联网企业管理人员开会十来分钟,可能经常就会碰到重要事项需要出门。QQ群组电话功能就能完美解决这一问题,无论是在通话待接通,还是通话进行中,用户都可以在PC、移动端无缝进行切换,而不会中断语音,方便了多种现实空间的转换。依托QQ PC端和手机端庞大用户量及根深蒂固的社交优势,QQ群组电话的无缝切换功能足以建立起强硬的市场堡垒。这一点,是微信等其他移动社交应用所不能比拟的优势。

围绕企业移动办公需求,手Q还有文件助手、移动及PC端文件同步等功能,虽称不上何等颠覆逆天的功能,但至少是企业看得见的实实在在的需求。过去很多年,无论企业用户还是个人用户,都会面临手机、电脑文件传输难题,随身携带数据线毕竟也是不方便的。

整体来讲,市场不缺单纯的企业移动办公应用,更不缺单纯的移动社交应用,难的是社交和移动办公的结合,何况移动背后还有一只PC端的大腿呢。

一步赢,步步赢

在互联网领域及移动互联网领域,对于应用型产品,先驱很多时候会变成先烈。对于平台级产品,先一步就有可能快速占据领先地位。早期微博,新浪倾全司之力打造新浪微博,迅速坐上头把交椅,俨然是行业里的一座大山,难以逾越。再后来,微信出世,也是迅速干掉米聊等同类,后面易信声称砸数亿也没砸出个花来。平台级选手,往往就是一步赢,步步赢的状态。相对来讲,平台级产品更容易形成生态级产品。

近来,企业级应用市场也逐渐火热,类似销售易之类的产品也获得不错的发展。一方面是印证企业办公领域的市场前景,另一方面则是印证平台领先者惯性的优势。巨大市场空间背后,强者恒强,领导者优势也会随着市场扩容而逐渐扩大。

从功能上来讲,QQ已经具备移动办公领域领导者的条件,贴合用户最根本的需求。从体量来讲,QQ总活跃用户8亿,移动端6亿,如此体量背后,PC端与移动端无缝切换,已不是一般企业能抗衡一二的。从用户习惯来讲,早年PC时代,QQ已培养大量的企业QQ群用户,构建起初步的企业QQ办公场景。结合移动端,QQ将企业办公场景多元化,社交连接移动办公,迸发巨大能量。社交连接移动办公可有效提高各大中小企业用户的办公效率,也因其便捷、免费的特性,可为企业节约因会议场地,会议材料等原因产生的多余日常开销,解决会议组织难题。此功能是国内网络社交平台组群交流平台功能的一次新的突破,可以想象此次更新定会促进业界良性竞争,使国内组群网络社交平台进入一个新的高度。

其实,腾讯此举的野心,远不止于此。在过去,办公硬件市场都较为稳定,该领域已被爱普生、索尼、思科厂商占满,高昂使用费用成为企业不小的一笔支出。而随着工作和生活的概念逐渐模糊,手机QQ不断完善的办公功能,实际上就是希望借助移动互联网的契机,去颠覆整个市场。未来办公场景的移动化正是思科等传统办公硬件提供商的软肋,但随着办公地点的更加灵活,电话会议、投影机等终将被淘汰,而这也正是腾讯通过手机QQ在这方面所要最终完成的布局。

雄狮永远都会是雄狮,创业型企业不能永远指望巨头沉睡。企业移动办公领域未来可能更多的会是整合,行业需要一个标准化作业平台,而不是分散性的小众作业平台。

文/喻拓 微博:@喻拓Yt

TMT观察员,新媒体营销实践家。

每日为大家分享最前沿商业评论及新媒体营销知识。

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请分享给您的朋友,或者关注喻拓的公众号yutuoorg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