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世界最快机械键盘的诞生 看键盘行业发展趋势专栏

/ 王吉伟 / 2015-06-11 14:59
触屏键盘终结了键盘作为硬件存在的时代并改变了键盘存在的意义。“四块屏幕“让遥控器等越来越多的设备替代了键盘,不断完善的语音输入也有替代手打输入的趋势。人工智能在...

 

5月29日,一场主题为“键击巅峰—世界最快机械键盘PK发布会”的发布会在京举行,主角自然是双飞燕。这个在伟哥印象中15年前网吧及办公室处处都能见到的牌子,似乎在整个键盘行业一直保持着领先的地位向前冲杀。这次所发布的是具备光轴技术的“血手幽灵”系类键盘,现场还来了一个机械键盘大PK,委实赚足了场下观众的眼球。

事实上,键盘的发布会并不多,因为键盘这个行业的竞品太多,且大众用户对于键盘的认知也不够,一般只要能正常打字用着舒服就可以了。而对于游戏用户来说,他们的双手是挑剔了,一上手就知道键盘好不好,同时键盘的响应时间对于游戏的操控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因此,响应速度、准确度、延迟度等参数是当代键盘的重要参数。另一方面,键盘市场萎缩是不争的事实,这自然是因为笔记本、PAD等设备已经成为IT产品主流,键盘自然也成了游戏等专业领域的设备,这也是使得键鼠输入这个行业走向技术竞争的另一个原因。

本文,笔者试着与大家探讨这个行业的发展趋势,最后一段描述中会有我对于该行业的思考。第一次从新的角度来谈键盘行业,接下来继续由这场PK发布会往后谈。

键盘PK大赛PK什么

双飞燕键盘最新技术包括光轴、光键帽、光微动、光悬浮、光手轮等几大技术,其刚发布的“血手幽灵”键盘则具备光响应、零延迟、零杂讯、键程短、不老化、不双击、不卡键、不惧尘、亿次按等特点。当然口说无凭,因为当前市面上是个键盘就能讲出不下于10个卖点,每个品牌的每种键盘给人高大上的感觉。为此,双飞燕这次发布会特意安排了一个键盘PK的环节,旨在通过对比让现场观众感受双飞燕创新技术带来的体验。

双飞燕血手幽灵总经理郑伟腾邀请自带赛睿APEX M800 RGB键盘、樱桃旗舰产品Cherry MX BOARD 6.0键盘及罗技G910键盘的朋友,在现场进行了一次键盘响应速度的大PK。双飞燕光轴技术的优势还是比较大的,型号为B740的血手键盘,比樱桃Cherry MX BOARD 6.0键盘速度领先5毫秒左右,比罗技G910领先0.2毫秒左右,成为目前响应速度最快的机械键盘产品。这说明什么?一是双飞燕的光轴技术能够极大的提高键盘响应速度,二是机械键盘已经走上技术竞争之路,这有利于以后出现更多的用户体验更好的键盘。

说说键盘行业现状

事实上,双飞燕搞这个PK大赛也算是行业的发声,目前的键鼠外设行业并不算景气。ZOL总结的2015键鼠外设行业的五大趋势,其中四大趋势与键盘相关,分别是:1、台式机越来越少,商用/家用键盘产品更新速度减缓第;2、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大,机械键盘迎来更多变化;3、具备自主研发技术的静电电容键盘将会一枝独秀;4、键盘的最具潜力市场仍旧是游戏市场,网吧、电竞等行业都对游戏键盘有较强的需求。这四大趋势从一定的程度上也反映了该行业的发展难处,市场日渐萎缩同时对技术要求越来越高,技术壁垒会成为该行业的主要竞争力。

键盘行业的市场也是有些混乱的,虽然各大厂商都极力推广自己的技术与产品,在市面上仍旧存在假货烂货的情况。2012年被媒体曝光的的游戏键盘陷阱、键位无冲、键帽坑人、的人体工学真假难辨、产品理念抄袭等问题依旧存在。故此,双飞燕等专业键鼠外设厂商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行业规范化,不断更新技术以及材料,键盘也在不断的适应不同时代不同人群的需求。就如此次双飞燕在发布会上所发布的高端游戏品牌“血手幽灵”,这个系列的键盘部分按键或全部按键采用双飞燕自家的Bloody光学式机械开关(光轴)主打极速响应性能。

键盘行业未来发展探讨

笔记本集成了键盘,触屏键盘终结了键盘作为硬件存在的时代并改变了键盘存在的意义。“四块屏幕“让遥控器等越来越多的设备替代了键盘,不断完善的语音输入也有替代手打输入的趋势。人工智能在意识、触摸、语音等多个领域改变了输入设备存在的形式,让键盘存在的空间越发的狭小。当前键盘销量最大的市场是高端的游戏人群。

而在游戏领域,变革也正在发生。体感游戏的诞生让PC游戏市场变小,虚拟现实的进一步发展也让游戏开始以人脑意识控制的形式存在。不出10年,小说中所描绘的凭一个头盔就能玩游戏的场景就能实现。那个时候,人们玩游戏也就不需要键盘了,或者键盘会以更新的形态出现。

因此,键盘行业也面临着转型,但是转成什么样,如何转是当前众多行业面临的问题。以下几点建议,供朋友们参考。

<ul> <li>更新产品结构切入新的行业。对于键盘商家而言,生产键盘之外的点在产品是轻而易举的,因此这些企业可以借其他产品来转型。尤其是当前硬件复兴使得智能家居市场热度提升,从智能家居单品切入市场的做法比较常见。譬如双飞燕已经推出了滤巨人空气净化器。

</li> <li>产品持续创新将键盘做到极致。这个方向,不考虑未来键盘是否存在的问题,只要用户还有对于键盘的需求就不断研发适合当亲市场需求的键盘产品。譬如针对PAD的小键盘,针对旅行方便的柔性键盘,针对工厂生产的工程键盘等等。新材料、新需求、新方向是这些企业持续关注的,不管将来键盘以任何形式存在,他们都会生产键盘,哪怕是键盘是艺术品会哦这奢侈品的存在。

</li> <li>转型成为输入方案提供商。这个领域已经完全超越的键盘行业,输入方案意味着企业要做全部的输入设备与输入技术。不但要做硬件还要做软件,软件就是人工智能中的语音输入等技术,硬件则是软件输入技术的载体。输入方案可以与任何需要输入的设备进行对接,会是一种模块化的存在,设备只要植入这个模块就具备了输入功能。</li> </ul>

除了以上几个方向,随着新技术新材料的突破以及新的需求出现,键盘行业可能会有更多的发展方向。不过当前而言,游戏市场仍旧是键盘最大的发力点,这种情况或将一直将延续到游戏不再需要键盘的时代。

那个时代还会不会有键盘存在呢?或许,会在博物馆里。或许,会在人的意识里。

文/王吉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