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孵化出无数创客弄潮儿专栏

砍柴网 / 邹正康 / 2015-06-12 11:04
中国市场经历了互联网及电子商务的长期洗礼,促使更多传统行业与互联网发生碰撞与融合,一次次将互联网推向的更高阶段,一步步带领我们走入了真正的“互联网+”时代。

中国市场经历了互联网及电子商务的长期洗礼,促使更多传统行业与互联网发生碰撞与融合,一次次将互联网推向的更高阶段,一步步带领我们走入了真正的“互联网+”时代。

“互联网+”时代,是一个全民创业,全民创新的时代,这也促使越来越多的人走在时代的风口浪尖中,迎接新事物,挑战新事物,即使在风浪中被无情摔打,也将怀揣着自己的信念一路向前,失败不过是从头再来,一旦成功便将引领一个时代。这些人,我们称他们为“创客”。

“互联网+”计划即出,企业和个人争做创客

其实,“互联网+”概念并不是今年才提出来的。早在2012年于扬在易观第五届移动互联网博览会的发言中便提出:移动互联网的本质,离不开“互联网+”。时隔三年,2015年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第一次改革全面爆发,其势如火般在短短两月之间燃遍各行各业。

据了解,阿里巴巴、百度、腾讯、小米、海信等各大互联网巨头已开始跑马圈地,争先实施“互联网+”计划。还有不少大企业都在争做最大的孵化平台,提倡员工做小微创客,为企业孵化出更多的项目。“互联网+”计划的实施,让很多有想法,有干劲的年轻人看到了新的机遇。

二、不仅要“互联网+”还有中国宽带“减”,总理再催宽带降费提速,为创客筑梦提供保障

当然,要实现“互联网+”的完美计划,必须以互联网为前提,但没有网速的保证,“互联网+”便只是空谈而已,这也许便是李克强总理多次督促宽带服务商降费提速的原因吧。很多人都知道,网速一直是中国的硬伤,“贵又慢”是中国宽带的一大特点。4月14日,李克强总理在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敦促“提网速”、“降网费”。

各大运营商相继推出各自的具体措施方案,笔者了解到中国移动的改革具体方案,中国移动集团专线全面升级,提供4M-10G高带宽通道传输,为大型企业提供安全、可靠、高速的专用数据通道环境。而对于小微创客,中国移动则在学校、厂区宿舍、园区、商业楼宇、住宅区商业裙楼为小商户提供可快速开通自由接入的4M-100M的商务宽带,中小企业可根据自身的实际需要,选择适合的宽带,并尽可能的节约成本。这一关键性的产品推出,给“互联网+”提供了更好的保障,给创客们减轻了一部分负担,这也算得上是中国宽带本质的变革。

稳定的宽带网络是小微企业发展的保证,孵化基地为小微企业提供发展的平台,顺应“互联网+”时代的理念,让小微企业成为风口上的猪,领跑“互联网+”时代。

三.直击创客痛点:“作坊式”小微企业难成大器?

看上去高大上的园区孵化基地中都孕育着千万家小微企业,放眼望去很多企业都是1—3人的小团队,虽然创业孵化基地会为他们提供各种帮助,但项目单一、人才缺失、技术瓶颈和资金不足仍是每家小微企业面对的问题,再加上生活,心态和性格等给创业带来的现实问题,让创客们寸步难行。当然笔者并不是说这种“作坊式”小微企业难成大器,毕竟众多小微企业中也不乏成功的案例。

据悉,社会型孵化基地成功率仅四成,而且这还是专家们的保守估计。这两年各大互联网公司抱团的案例并不少,就拿最近携程并购艺龙的案例来说,它改写旅游电商三国鼎立的局面,确定了双雄争霸的态势。笔者觉得大多数的创客也应该如此,“互联网+”计划必须贯彻到底,但抱团取暖才能使小微企业得以生存并发展,而这也才是小微企业选择在创业园区孵化的最终目的。笔者相信只要实现多方合一,必能最终达成多赢的局面。

作者:邹正康,互联网评论人,欢迎关注公众号:互联网那点事(转载请注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