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行业遭遇天花板 视频网站会成为救命稻草?专栏

砍柴网 / 海波黎恩 / 2015-06-15 10:29
今年的上海电视节,往年强势的电视剧被综艺抢进了风头。其实也不难理解,一面是综艺模式大量引进、快钱让投资者赚的盆满钵满;另一面电视剧雷剧频出,手撕鬼子、掏裆摸蛋之...

盗墓笔记电视剧今日播出 李易峰被曝是吃货

今年的上海电视节,往年强势的电视剧被综艺抢进了风头。其实也不难理解,一面是综艺模式大量引进、快钱让投资者赚的盆满钵满;另一面电视剧雷剧频出,手撕鬼子、掏裆摸蛋之类的也只能占据娱乐版面,艺术性高的难赚收视率、雷剧博了眼球也难逃被禁的厄运。难怪网友都开始操心,演员们都去录综艺节目了,谁还能安心演戏?

电视剧市场所面临的天花板恐怕已经触手可及。但本届电视节上还有一个重大的转变,极有可能是电视剧行业的一个突破口——视频网站成为了电视节的主力军之一,乐视网更是强势抛出了“大剧看乐视”的口号。去年还在“一剧两星”中惶惶不安的电视人们,今年也开始在电视节各大论坛中,频频讨论着“互联网+”、“多屏”、“风口”、“视频网站”等互联网热门词汇,颇受关注的《翻译官》、《芈月传》、《盗墓笔记》等剧集的背后,都有视频网站的影子。过去被电视行业认为是“侵入者”的视频网站们,也正给这个行业带来更多的资金和机会,催化其产生巨变。

最怕土豪懂用户

互联网公司土豪,已经众所周知。据说爱奇艺参与投资的《盗墓笔记》第一季耗资2.4亿,而贾跃亭前些天减持所得资金中,也有超过20亿将投入到乐视网的电视剧版块,腾讯、优酷等有金主的就更是不必多说。

但这都不是关键,最可怕的是土豪手里掌握着大批量的用户需求和数据。传统电视剧好坏全凭收视率,抛开造假丑闻不说,也只能给出大致的市场份额。而当下,年轻人已经不再守着电视看黄金档,各种视频APP占据了手机和Pad的大部分空间。网络平台也掌握了大量的用户习惯,用户是谁,他们喜欢看什么、看多久、在哪儿看,互联网平台都能精准地掌握,这也就意味着他们能够“量体裁衣、供其所需”,想想也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当然,也有保守的电视人担心,视频网站最终也会像电视荧屏一样“唯点击率是瞻”。

所以,二者各自敞开怀抱或许是最好的解决办法。传统制作公司把控大方向和艺术性,互联网公司提供新时代的用户需求,各取所需。

盘子大 想怎么发酵都行

这一年里,IP这个关键词已经从互联网上蔓延到了电视剧市场。影视公司为了保证资金安全,大制作最稳妥的办法就是开发IP.上海电视节上可以看到《翻译官》这类大制作均是热门的网络IP,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热门获奖作品《平凡的世界》和《红高粱》也都属于IP,而这三部剧,乐视网都是其出品方。放眼望去,前后左右都是IP。

但实际上热门IP数量还是有限,如何开发出它最大的价值?这也是IP所有者交出作品的重要衡量方面,而要想IP能够得到深度的开发,是必须得有一个互联网生态供其发酵和生长的。

先看一个IP可以有哪些形式?以源头为小说的IP为例,可以想象到的是,它可以被开发成电视剧、电影、网络剧、游戏、音乐、衍生品,甚至大的可以开发成主题公园变为旅游事业,目前最成功的恐怕是《哈利波特》了吧。另外,近期还发现,一首歌或一个电台节目都可以成为一个IP,高晓松联手乐视影业开发《睡在上铺的兄弟》,电影和网剧同时进行;《张震讲鬼故事》在被乐视网打造成网剧之后,电影也会在近期上映。

不难看出,IP的多样性开发,必须要有互联网的支撑,而大生态的整体运营无疑要强于割裂的散打模式。就像著名剧评人李星文所说,IP全产业链的运营打造,在想得到和做得到之间,有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要做,影视、游戏、小说各环节的协同力很重要。

以剧芯文化、乐视网和贵州卫视联手打造的IP项目《锦衣夜行》为例,目前从各方面得到的消息来看,可以称得上是比较全面的IP运营。在作品呈现上,目前规划出一个精品电视剧,两部游戏及配套番外篇,三部大电影,衍生品商业授权;而在尚未开机之时,起点中文网、乐视网、和贵州卫视就开始了对粉丝的运营,策划多元化的盈利模式。

对于与乐视网合作原因,贵州卫视相关人士也表示,看中的是乐视整体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垂直生态,将带来大量的数据和粉丝资源、多屏整合营销以及创新性的开发思路。可见,生态中,IP价值就如同滚雪球。

自制需求量大 断粮也有活路

两三年前的电视节上,很多电视剧只要给个样片就能拿下订单。然而在“一剧两星”和视频网站壮大之后,市场规则重建,卖方市场急剧变成了买方市场——视频网站们为了防止芒果台一般的突然断粮,已经开始大量制作自制剧了。目前,网络剧总量已经和电视剧黄金档节目容量旗鼓相当。

另一方面,早期自制剧偏向于与工作室合作小成本制作,但从乐视网与贵州卫视网台联动打造《锦衣夜行》足以看出,视频网站们已经不满足于以话题博眼球的剧集,而是开始想尽办法出品精良制作,获得了更强大的话语权。因此,制作公司不拥抱互联网注定最后会无路可走,像华策、世熙传媒这类大型的制作公司,早就与爱奇艺和乐视网等开始了紧密的合作。

种种迹象表明,“互联网+”已经成为电视剧行业穷则思变的突破口,不是赶时髦的随波逐流,而是寻求转型创新的必经之路。这种融合,更多地意味着平台叠加和生态发酵所产生的几何级的价值放大,而整个产业链的结构,也在发生着悄然的变化。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