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万变15亿,爱投资只是翻了一个跟头专栏

砍柴网 / 郑常怀 / 2015-06-18 09:54
爱投资网站6月12日发布《关于拟引入苏州春兴精工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入股的公告》,根据公告,安投融(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投资)与上市公司苏州春兴精...

爱投资 春兴精工

投资6月12日发布《关于拟引入苏州春兴精工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入股的公告》,根据公告,安投融(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投资)与上市公司苏州春兴精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兴精工)确定了战略入股合作意向,并于近日正式签署了《股权收购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春兴精工以7.65亿元收购爱投资51%的股权,也就是说爱投资此次交易估值为15亿元。

据悉春兴精工主要从事通讯系统设备、汽车等精密铝合金结构件的制造销售业务,是诺基亚西门子,阿尔卡特朗讯等企业的主要供应商。而爱投资是国内知名互联网金融平台,创始人团队共3人,其中赵春霞任董事长,王博任CEO,刘博负责风险控制及业务管理。

爱投资股东及认缴出资额的明细表(来自春兴精工公告)

据悉,春兴精工与爱投资的5位股东交易,分别是,赵春霞、王博、孟繁春、谷云、刘博。如上表所示,是其股东认缴出资额及占股比率。

我们再回到春兴精工与爱投资的股权收购协议,根据春兴精工在中国证券报上的公告内容,爱投资承诺在2015、2016、2017三年的交易额分别不低于60亿、150亿、300亿元,营业收入分别不低于1.5亿、3亿、6亿元。

这是继团贷网之后,又一个对赌协议。我们还是来看看,对爱投资而言,对赌条件是否苛刻。

根据贷出去数据,爱投资近10周的新借款都在6700W-10000W之间,这里我们以8000万元/周,52周/年计算,年成交额约41.6亿元。8000万×52=416000万

我们来说说爱投资的利润率,根据行业资深人士透露,爱投资这类担保标项目利润率在3%左右。(不排除后期平台知名度更高,获客更容易而降息的可能,这样利润率会有一定的提高。)

这样计算下来,2015年营业收入约1.23亿元。(41.6亿×3%=1.248亿)注:这里采用的是平均计算方法,存在一定不精确性。

对比春兴精工要求爱投资2015年完成的交易额60亿元,营业收入1.5亿元,我们的计算结果略低于这个水平,且这个差距并不算很大。这里没有计算坏账的情况,爱投资主要采取与担保公司合作模式,平台实际上没有什么风控可言,只是选择不同机构合作,出现逾期或违约由担保公司代偿,但这种模式不出问题则已,出现问题可能往往就会很大,尤其随着爱投资合作的机构越来越多。

我们再来看看爱投资的产品及其它信息

据笔者查询,目前爱投资主要有以下5类理财产品,从业务模式来看,爱投资属于通道型平台,也就是说项目来源是担保公司,而平台只是充当融资渠道。笔者甚至可以这样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平台充当了担保公司的角色。(项目描述是由担保公司提供本息担保,而如果担保公司出问题平台是否兜底?)

爱投资理财产品都有第三方担保,投资者可根据自己的资金情况,选择不同期限和的产品。

从第三方理财社区贷出去数据来看,爱投资近期现金流数据很差,满标时间略有上扬,债权集中度极低,无明显拆标现象。贷出去先后对爱投资有过4次风险评估,目前3号示范基金在投。

春兴精工收购爱投资股份后的三点猜想

1、 爱投资希望通过这次引入战略入股,获得更多资金用于自建项目。如开拓消费金融产品,

加快产品的布局与完善,增加平台营业能力筹码。例如,积木盒子完成C轮融资以后,设立

穹顶计划项目,发布“读秒”信贷产品。

2、 春兴精工控股以后,由于爱投资面临一定营业收入考核,平台在获得大笔资金以后品牌

知名度更大,获得投资人更加容易,或通过降息增加平台收入。

3、据悉春兴精工在2012年10月参股了苏州市物流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完成收购爱投资股权后或向平台输送小额贷款业务,也就是现在爱投资已有的省心计划产品。另外,春兴精工作为通讯设备的制造商,同时也是一些企业的采购客户,或通过自己的供应链关系向爱投资推荐借款客户,发布类汉能系列借款项目。

回顾,爱投资成长路上不得不说的三件事

1、2014年8月26日,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发表声明,否认与爱投资有投资关系。此事件一度被传的沸沸扬扬,当然爱投资也因该事件而声名鹊起。该事件主角赵春霞曾任职中援应急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博任职副总经理,两人先后于2014年6月离职中援应急投资有限公司。而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是中援应急投资有限公司股东,在此期间赵春霞涉嫌利用职务之便,宣称爱投资与民政部有合作关系。

2、2015年5月5日,爱投资发生自来水企业供水管道回租项目750万元逾期,该笔项目最后由财和融资租赁公司代偿完成。

3、2015年5月20日,汉能薄膜发电股价大跌47%,汉能股价瞬间蒸发935亿元。而爱投资与其合作的汉能保理业务随之备受关注,甚至有人担心该系列项目一亿元的待收能否顺利回款。爱投资随后发表声明,表示不会受到影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