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Fitbit和Jawbone正在打一场赢不了的战争专栏

/ 媒体人韩磊 / 2015-06-18 12:18
当Fitbit和Jawbone打得翻天覆地时,它们想不到这是一场赢不了的战争。

你知道吗:Fitbit和Jawbone正在打一场赢不了的战争

作为智能手环市场里最大的两个巨头,Fitbit和Jawbone为了争夺市场份额已经杀到了白热化的阶段,然而它们永远想不到,这场战争其实是没有意义的,因为它们两者都不能成为最后的胜利者,两败俱伤将是最终的结果。

5月底,Fitbit已经就专利问题向Jawbone发起了诉讼,使得两者的战争从市场延续到了法院。这样的动作其实不难理解,因为市场整体资金的不断扩大。据Fitbit的报告显示,去年它赚了1.318亿美元,相比去年增长了175%。虽然由于Jawbone的公司体制原因没有公布财报,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也赚足了Dollar。有分析师表明,在智能手环市场上,Fitbit应该占据了上风,然而一个更大的问题是:它们能跟上苹果手表的脚步吗?

如今,可穿戴设备市场70%的份额都被智能手环占据,这样大好的局势持续性却并不强,来自Strategy Analytics的分析师克里夫·莱斯肯德预测,智能手表将接管智能手环成为主导地位,现在智能手环的使用人数大约为2000万至2300万之间,估计增长到3000万之后就会遇到瓶颈,销售量的增长会很困难。而转过头看苹果手表的销量,虽然目前还未曾公布,不过根据摩根士丹利的预测,苹果手表一年内的销量将达到3600万台。仅需一年的时间就跟整个智能手环的销量持平,因此到2020年时,智能手环的市场占有率不会超过10%。这个预测得到了许多业内人士的认可,智能手环的功效是有限的,因而吸引的人群也将是极少一部分的健身发烧友。

智能手表的出现完全有能力替代掉智能手环,它不仅能够完成健康追踪功能,而且可以随着App的增加提供更多的服务。试想一下,当拥有智能手表后,你是否会在上班的时候佩戴苹果手表,而做健身运动的时候另外佩戴一个智能手环呢?答案肯定是不需要一个功能重复的智能手环。如果说其他厂商的智能手表还对智能手环的冲击不大,那么苹果手表的出现就成为了终结者,一旦苹果开发出杀手级应用,智能手环将真正成为明日黄花。

如果说智能手环还有生存机会,那么就剩下价格了。跟动辄几百美元的智能手表相比,低于100美元的智能手环定价能够吸引到部分人群。如此看来,Fitbit和Jawbone现阶段的战争是多么的可笑,毫无意义可言,能做的就是在没落之前多多的为自己搂回些钞票罢了。

---------------------------

感谢关注微信公众号【IT发条】 了解更多生活趣闻

微信号:itfatiao<--长按可复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