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开闸消费金融,电商迎来挑战和机遇专栏

/ 路北 / 2015-06-19 10:05
国务院开闸放行消费金融必然会在拉动内需、刺激消费上起到推动作用,对于电商企业也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在政策引导和企业攻坚的共同作用下,普通老百姓的消费习惯也有望...

  文/路北(微信公众号lubei2014运营者)

  国务院近日通过常务会议决定,放开在消费金融领域的市场准入,将已在16个城市开展的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扩大至全国。国务院同时还将审批权下放到省级部门,并鼓励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国内外银行业机构和互联网企业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

  开闸消费金融有利于刺激内需

  按照这一次国务院会议精神,鼓励发展消费金融的核心目标是服务中低收入人群。这部分人群目前处在三不管的尴尬阶段,银行、信用卡、小额贷款公司三类金融机构借贷服务的半径很难延伸到这些人中去。

  但这个群体内部蕴藏着巨大的消费潜力,从遍布大街小巷的iPhone就能知道普通老百姓特别是年轻人,对生活品质有更高要求,在购买力达到一定阶段后就会去消费品质更高、价位也更高的商品。消费金融公司的价值在这里可以得到充分体现,他们通过为中低收入人群提供借贷服务让这部分人提前享受商品和服务,进而拉动内需。

  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消费金融公司能从支撑需求、完善结构和推动升级三个方面提振中国消费。赵锡军指出,消费金融公司的服务能够和需要购买家电、家具、汽车等耐用消费品的民众的需求相对接,从而释放社会消费潜力。特别是在信用卡尚未普及的三四线城市,消费金融的需求更为急迫和集中。

  电商巨头京东的数据也显示,消费金融有利于提振消费。京东金融消费金融业务负责人许凌表示,当一个用户使用京东白条业务后的五个月里,其在京东的消费量比使用白条前五个月提升了整整一倍,这充分体现了消费金融对消费潜力的释放。

  消费金融来袭,电商企业迎来挑战

  在新政刺激下,全国各地势必会兴起大批消费金融公司,这会让本就竞争激烈的电商市场迎来一批新对手,以消费电子、家居家具、汽车为代表的主流品牌厂商也极有可能通过投资或者合作的方式进入消费金融市场,这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分流电商企业的用户。

  在过去,受限于政策等原因,上述品牌厂商很少介入消费金融市场,这让电商企业在消费金融市场几无对手。以京东为例,其白条产品已成为京东用户购物时重要的支付结算手段。阿里巴巴的花呗、苏宁的任性付也都在消费金融领域展开试水。

  但品牌厂商也逐渐意识到消费金融的巨大潜力,并慢慢向其渗透,比如TCL集团,在入股上海银行后就开始了在消费金融领域的拓展。相信在新政的引导下,会有越来越多的品牌厂商涌进消费金融市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电商企业如何平衡客户(品牌厂商)与消费者的关系,值得探讨。

  电商企业发力消费金融的优势

  国务院开闸放行消费金融,在一定程度上会让电商企业迎来挑战,但从整体上看,给电商企业带来的机遇更多。

  从宏观上看,以现在为起点,会有更多的企业、更多的人才、技术和资源进入消费金融市场,这将加速消费金融在全国的普及速度。在普通用户都知道可以利用消费金融提前享受商品和服务时,蕴藏在其中的消费潜力也会大量转移到电商市场,电商企业也将成为最终受益者之一。

  回归到电商企业本身,他们长期深耕在销售最前线,对消费者习惯的洞察也远胜绝大部分品牌厂商。以京东为例,其在消费金融领域的最大竞争优势就是利用过去十余年积累的消费者数据来构建模型。京东金融消费金融业务负责人许凌表示,京东可以根据京东平台上用户的消费数据、所购买商品的品类品牌、浏览偏好、住址工作地变动情况等一系列的维度来构造一个有效的风险防控模型,对于用户使用白条的行为,京东也设置了一系列的监控机制来防止恶意套现。

  作为在消费金融领域起步最早的互联网企业,京东在去年初推出的白条业务已逐渐成熟并发挥巨大作用,数据显示,京东白条仅上线半年,京东用户在使用白条后月订单数量增长了33%,月消费金额增长58%。在白条用户中,有55%使用了分期付款服务,分期付款的商品客单价比非白条用户的客单价高出50%。这显示了白条对用户消费需求的刺激作用十分明显。

  为了进一步巩固白条的领先优势,京东力推的“白条+”战略已陆续推出校园白条、旅游白条、租房白条、乡村白条、京东金采、京东钢镚等各类消费金融创新产品,为更多商户和用户提供消费金融服务。这让京东的消费金融服务突破自我业务局限,拓展到更多样的生态体系和更丰富的消费场景中去。这也是绝大部分品牌厂商所不具备的竞争优势。

  苏宁消费金融负责人同时指出,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只是保障消费金融运行的底层保障,而发挥更大作用的,还是用户持续、丰富的消费行为,消费记录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苏宁消费金融该将钱贷给谁、贷多少。

  在许凌等业界人士看来,准入门槛的放开意味着只要是符合要求的企业均可以进入消费金融行业,但谁能从竞争中胜出,还将取决于企业自身定位、业务基础以及是否有坚实的消费场景、强大的风控团队以及提供差异化服务的能力。

  而从现实情况来看,新进入者,特别是品牌厂商缺少建立风控模型的数据,单一品牌或品类也很难养成持续购买的习惯,这将是新玩家面临的最大挑战。在笔者看来,即使这些新玩家最终选择进入消费金融市场,在遭遇瓶颈后还是会选择和电商企业联手。

  国务院开闸放行消费金融必然会在拉动内需、刺激消费上起到推动作用,对于电商企业也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在政策引导和企业攻坚的共同作用下,普通老百姓的消费习惯也有望在潜移默化中发生改变,这将给整个商业业态带来新机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