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业内人士的经验之谈:初创公司活下来的不二法宝专栏

砍柴网 / 陈欣 / 2015-06-23 18:05
大数据运动正在重新定义我们走近生物技术的方法,也为工程师和数学家开拓了新的机遇。此外,它还帮助创业者建立起一种全新的、结合了科技和生物技术的初创公司。因此,如何...

大数据运动正在重新定义我们走近生物技术的方法,也为工程师和数学家开拓了新的机遇。此外,它还帮助创业者建立起一种全新的、结合了科技和生物技术的初创公司。因此,如何将娴熟的科技吸引至生命科学领域成了众人热议的话题,因为到目前为止,二者间的壁垒还颇为分明。那么,我们将如何弥合科技和生物技术之间的鸿沟?

Pieter van Rooyen是总部位于圣地亚哥郊区小镇拉荷亚Edico Genome公司的CEO。最近,他在Nature Biotechnology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就以上问题分享了他的看法。van Rooyen是一位训练有素的电气工程师,由他领导的这家备受瞩目的业内新贵,已经将下一代的测序分析时间从24小时减少至仅仅18分钟。那他是如何做到这点的?

11

1. 得天独厚的位置

公司选址在圣地亚哥就已经迈开了建设下一代生物技术公司的第一步。这里有高通和它强大的工程人才库,当然,也有蓬勃向上的生命科学初创公司氛围。这些都有助于激发出一个集合了高科技和生命科学两种领域人才的成功公司。

“将公司选址在著名的创业群落能使你与行业紧密相连。对于我们来说,将总部设在圣地亚哥,与Illumina、Thermo Fisher、Scripps Genomic Medicine at STSI这些业内翘楚,以及无数的基因组学初创公司,如Portable Genomics和Cypher Genomics等比邻,是一个巨大的优势。我们经常能和同行与前辈在街头偶遇,见面沟通也非常方便。要知道,面对面的交谈总是比通过电话或E-mail交流更有效。”文中说道。

2. 开放、谦虚和好奇

van Rooyen强调,创业者需要保持一个开放的心态和对学习的热枕,尤其是在这个新兴的、不断发展的生物信息学领域。他写道:

我自学相关的大学教材,包括化学、生物化学和基因组学,还去本地大学旁听(当然是在获得学校许可之后)。这些机构不但有丰富的信息资源,还可以让我接触到该领域的许多专家。与此同时,你还得有一颗谦逊的心。我买过几本傻瓜式的书籍,发现它们都写得非常好,很容易理解,是帮助你快速入门的绝佳材料。

3. 信誉为本

通过创业加速器,van Rooyen得以与一群生命科学工作者合作,弥补了他业内专业知识的不足。并迅速与Life Technologies公司的前CEO Greg Lucier和Scripps Translational Science Institute的Eric Topol建立起了互信的伙伴关系。

而据van Rooyen所说,其快速提升公司形象、推动建立起公司业务的关键,则是因为雇佣了一支精干的公关团队。

初创公司经常争论是否有必要与公关公司合作,因为公关服务费用的确非常昂贵。van Rooyen表示,如果你的公司生机勃勃,公关公司是物有所值的,因为它的运作可以帮助抵消掉其成本。如果你还不能在短时间内负担起公关费用,可以尽量使用你的启动货币资金来支付。

所以,在公司A轮融资后就聘请了公关公司。在他们的帮助下,公司形象的提升大大超出了预期效果。

4. 与先锋者同行

现在,一个围绕融合大数据与医疗的新兴领域正在茁壮成长,这就要求相关人才具有独特的视角、专业的知识和方法来解决问题;建设一个多元化的人才团队成为通向成功的通行证。van Rooyen写道:

在未来,生命科学公司很可能需要一个密切合作的多元化的人才队伍。遗传学家将与工程师和计算机科学家并肩工作。这些不同领域先锋者的合作会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创造出更多的智能、创新产品,并最终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不要阻止那些数学或工程背景的人才进入这个新兴领域。

编译:陈欣     责编:莫人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