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万达快钱的互联网金融布局逻辑专栏

/ 王利阳 / 2015-06-25 19:22

  前阵万达快钱合推的“稳赚1号”成为地产、互联网金融三界热议话题,产品一上市就被一抢而光,已经顺利完成了50亿元资金的筹集。亚洲首富王健林的大动作预示着万达轻资产转型已经进入关键期,换了互联网的思路来执行万达轻资产转型的战略。

  

  年初万达宣布轻资产转型,而互联网金融是转型中的重要一环。王健林确实是一名非常成功的商人,投资眼光独到,从来不做亏本买卖,无论是投资商业地产、足球体育、文化旅游、电影院线都大获丰收。投资的快钱也正为万达带来直接的利益,至少为万达互联网金融解决了基础问题。

  

  互联网金融给了万达更多想象空间,因此在万达轻资产转型的布局中,金融的地位尤为重要。在去年底王健林重金收购快钱,以便在短时间内为万达奠定互联网金融基础。半年时间之后,万达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以快钱为基础推出了“稳赚1号”产品。

  

  对于“稳赚1号”,万达是想通过互联网金融的方式吸引更多民间资本为万达广场未来几年的高速扩张提供资金支持,这款产品从6月12日推出,一上市就被一抢而光,已经顺利完成了50亿元资金的筹集,创造了全球众筹行业的新纪录。

  

  表面上看“稳赚1号”是为万达广场扩张提供资金,而其背后更为重要的潜在价值是可为万达商家提供关键的“粘性”作用。与其他众筹产品相比,万达的稳赚1号是与万达广场直接挂钩的,也就是说通过这个众筹产品可以将用户与万达紧密相连,甚至有可能形成利益共同体。要知道稳赚1号的收益主要来自于万达广场的商铺租金和资产升值,那如何提升商铺租金和资产升值呢?这就得靠消费者的频繁光顾消费了。

  

  人流量越大,消费总额越多,商铺租金也就越贵,资产升值也就越稳定。所以,买了万达众筹产品的用户从心理上自然会更加青睐到万达消费,毕竟对万达的支持与自身的投资收益有直接关系。

  

  不过,这里面存在一个地域问题,现阶段万达的互联网理财是针对全网用户的,这会降低各地人民与万达广场的亲近感,所以万达的互联网金融在未来还需更精进一些,对每个在建项目的所在地推出针对当地用户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争夺其他商场的消费者。

  

  其实,在这个过程中万达的互联网金融产品起到了至关重要的粘性作用,一旦有了用户粘性之后,万达就可以打通商业与金融,形成消费信贷、商户保理等一系列的金融服务。所以下一阶段,万达需要大力推广快钱,快钱的用户多了,万达的互联网金融才会更有成效。

  

  而快钱是最早进入互联网金融的企业,在并入万达之前,其已经开始在支付基础上叠加融资、理财等互联网金融服务,完全具备设计、研发、销售、流通、运维互联网金融最核心的五大能力,万达战略控股快钱实际上是有意让其成为集团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核心。

  

  万达作为全球商业地产的领军企业,自身就拥有场景、用户、数据、资产等综合化的复合业态,包括购物、餐饮、影院、KTV、旅游、足球等多产业为金融项目提供了更多使用场景。未来快钱必定会在万达体系内更多的业态和场景中嵌入合适的金融产品及服务,比如消费信贷、商户保理、个性化营销,推动万达各板块轻量化发展,甚至将互联网金融辐射到体系外的更广阔的行业和场景之中。万达集团2014年客流超过15亿人次,预计到2020年将超过60亿人次,届时快钱的产品和服务也将同步覆盖60亿人次的万达客流,有望成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

  

  万达收购快钱的初衷可能是为互联网金融,但要是深挖快钱的价值没准可以在O2O业务上起到无心插柳的效果,以万达电商的坎坷成长历程来看,现阶段快钱无疑是最合适的载体。不过,一切还要看王健林这么看待这个问题,或许他有其他更好的打算。

  

   

文/王利阳

关注微信公号:科技不吐不快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