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NK CEO为什么选择在婚礼纪办婚礼?专栏

/ 路北 / 2015-06-26 09:59
婚礼也是一个亟需被移动互联网改造的行业。

  

  文/路北(微信公众号lubei2014运营者)

  在大约两周前的6月12日,跨平台婚礼APP婚礼纪发布的一条微博让整个同志圈沸腾起来,这条主题为“我要为他办一个婚礼”的微博讲了一段爱情故事,故事的主角是同志交友软件ZANK的CEO凌绝顶和他的男朋友Gino。作为中国最大的同志交友软件之一,ZANK在上月宣布注册用户总量已超过千万,凌绝顶作为一直冲锋在前线为同志代言的新生代企业家,在同志圈具有相当号召力。因此这条微博被广泛传播,凌绝顶本人的微博首页也一度被该微博刷屏,来自亲友和网友的祝福络绎不绝。

  婚礼纪这个承担凌绝顶婚礼协办工作的产品也在这一次热点事件中赚足了眼球。作为公众人物,凌绝顶把自己与同性恋男友的婚礼托付给婚礼纪,必然对后者有绝对信心。那么问题来了,婚礼纪到底有什么神通能够赢得像凌绝顶这样的成功人士的信赖?

  婚礼亟需移动互联网来改造

  总理今年两会期间提到的互联网+概念要求移动互联网加快改造传统行业的步伐,目前在出行、餐饮行业已经出现来类似滴滴快的、饿了么这样成功的移动互联网创业公司,他们让出行效率和订餐效率得到了极大提升。

  婚礼也是一个亟需被移动互联网改造的行业。中国人无论有钱没钱都爱面子,在婚礼这种亲朋好友全到齐的重大场合,很多人都务求完美,不少新人都被婚礼折腾都够呛。从婚宴场地、婚纱、婚车的预定到婚礼流程策划,再到宾客邀请,每一个环节都能让小两口吵上三天三夜,往往一场场面盛大的婚礼结束后,新人累得连度蜜月的心情都没有。也因为这个原因,很多夫妻在领完证之后嫌太麻烦都不办婚礼,给本来美满的姻缘留下了一丝遗憾的印迹。

  诞生于2012年的婚礼纪就是一款为了把新人从冗杂的婚礼筹办过程中解放出来的产品。婚礼纪的定位是婚礼筹备与记录,能够为婚礼筹备提供云服务解决方案,让80、90后新人轻松举办婚礼。

  婚礼纪让新人可以清晰地管理待办事项,还可以直接在上面找到合适的商家。根据笔者实测,婚礼纪会帮助新人梳理婚礼的每个准备环节,同时软件内整合了所有婚礼相关商家,包括婚纱礼服采购、婚宴场地预订、电子请柬制作发出、婚礼策划套餐等等。

  除了筹备婚礼过程中的一切服务都能够在婚礼纪上找到供应商之外,婚礼纪还提供了一个社交分享平台,每对新人都能够在婚礼纪上交流婚礼经验,分享自己的婚礼专属页。这是婚礼纪相对传统婚庆公司的优势,也帮助婚礼纪把产品传播到更多目标用户群体中去。

  可以说,婚礼纪是一个从筹备到记录的一站式婚礼助手,其在婚礼市场深耕三年多建立起来的行业壁垒让她有了赢得类似凌绝顶这样高端用户的实力。

  婚礼纪让每个人的婚礼都个性化

  婚礼纪所处的婚礼市场是一个绝对刚需的大市场。数据显示,国内每年结婚人数为1800万到2000万,每年在婚礼当日产生的相关消费接近3000亿元。根据主流标准,目前农村每对新人结婚费用在2万元至10万元之间,,城市每对新人结婚费用在8万元至25万元之间。

  绝对刚需且单价高,是婚礼市场的显著特征,但这个市场一直没有出现一个垄断巨头的原因是越来越多的人不满足于千篇一律的走龙套式的中式婚礼,而个性化婚礼恰恰是传统婚庆公司的软肋。同时,价格不规范和服务人员素质偏低也是婚庆公司一直被诟病的顽疾。

  婚礼纪在婚礼市场的拓展有望解决上述问题。新人亟需的个性化婚礼能够在婚礼纪上实现,婚礼纪上接入的供应商足以提供内容丰富多样的婚礼策划,婚礼所需的各类实物商品也能够直接在软件内购买。笔者实测的结果显示,光在北京地区,提供婚礼策划的商家就有近300家,每一个商家都有案例供新老用户查看。

  更值得一提的是,婚礼纪把婚礼流程中各个环节的价格都透明化,从婚礼策划到婚礼主持人,从婚纱预定到捧花购买,每一项都明码标价,传统婚庆公司价格不透明的痼疾在此一去不复返,新人们可以放心选购自己需要的服务和商品。

  能够提供个性化婚礼也将成为婚礼纪的竞争优势,在口碑传播的影响下,势必会有更多追求新潮的年轻人把自己的婚礼托付给婚礼纪。而类似婚礼纪这样的创业公司在婚礼市场的试水,也将让婚礼行业早日搭上移动互联网快车,让婚礼不再成为新人的负担,这对于全社会都具有积极意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