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做互联网金融 和阿里、京东比胜算谁大?专栏

砍柴网 / 中申网 / 2015-06-27 09:37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小组组长姚余栋透露,建议鼓励银行设互联网金融子公司。姚余栋表示,应该按照双向准入原则,考虑允许银...

错过下一个阿里?港证监会否决同股不同权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小组组长姚余栋透露,建议鼓励银行设互联网金融子公司。姚余栋表示,应该按照双向准入原则,考虑允许银行设立或者参与互联网金融子公司,从事P2P、第三方支付、众筹,甚至电子商务等业务。

银行备受互联网金融夹击

银行试水电子商务已有一些年头,一般通过自建平台或者第三方电商企业合作。代表平台有建行“善融商务”、工行“融E购”、农行“E商管家”、交行“交博汇”。通过电商平台,银行提高了用户活跃度。相对于淘宝、京东等传统电商,银行的电商基因薄弱,很难在行业占得一席之地。

而金融属性是银行与生俱来的的,决定了其可以提供理财、基金、保险等多样化的产品。但互联网金融的到来,占据了小微用户的半壁江山,银行唯有依靠大客户维持现有局面。2015年麦肯锡调查显示,随着客户拥有更加精细的金融产品选择以及数字银行的方兴未艾,四大行的大量成熟储户流失。加上此前股市冲上5000点,银行存款流失现象更加严峻。银行饱受互联网金融行业和股市的双重夹击。

随着股市的热潮褪去,客户将回归平静,客户的资金很可能又将流向互联网金融平台。监管层多次公开肯定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意义加上国家对于小微贷款的鼓励,未来互联网金融行业必将如火如荼发展。银行若寄希望于互联网金融企业难以抵御高杠杆率的资金风险,恐怕尚需时日。

宝宝类产品光环褪去

从2014年银行对手机银行、移动支付、网上银行、电子商务、微信银行等纷纷加大投入和提高创新力度。

自余额宝推出后,银行业紧跟其后推出自己的宝宝产品。据中申网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4日,据不完全统计银行系宝宝产品多达17款,包括工行“薪金宝”、中行“活期宝”、民生银行“如意宝”、平安银行“平安盈”和“壹钱包”、招商银行“朝朝盈”、兴业银行“掌柜钱包”和“兴业宝”、交通银行“快溢通”、渤海银行“添金宝”、中信银行“薪金宝”、浦发银行“普发宝”、北京银行“京喜宝”、南京银行“鑫元宝”、包商银行“马宝宝”、上海银行“快线宝”、富滇银行“富利快线”、杭州银行“幸福添利”、重庆银行“聚利宝”。

随着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的不断下滑,银行想继续依靠宝宝类产品吸引用户眼球显然变得不切实际起来,并且短期内这一情况难以扭转。

银行加紧布局互联网金融

虽然宝宝产品发展不景气,但国内不少银行并没有停止布局互联网金融的步伐。

2013年,招行推出的专门面向中小企业客户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小企业E家,该平台提供包括P2P理财、货币基金等不同的产品。

2014年,包商银行推出了互联网金融综合理财平台小马bank。

2015年3月,宇宙第一大行——工行发布了互联网互联网金融品牌“e-ICBC”。

2015年,重庆银行成立互联网金融部,并开展社会招聘。

2015年6月,平安银行推出互联网金融服务—— “橙e创业易”专款专项支持“互联网+”创业。

2015年6月,厦门银行聘任91金融创始人、CEO许泽玮担任独立董事。

……

2015年6月,温州农商银行正式推出旗下互联网金融品牌——“富民融通”投融资平台,成为温州首家银行系互联网金融平台。

对于互联网潮流下的银行而言,与其被新兴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冲击,不如借势蜕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