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仅是互联网+布局 从1亿美金投资轻轻家教看好未来“自裁式革新”专栏

/ 老胡说科技 / 2015-06-29 09:24
背后是战略调整:从开放入手,倒逼完善自身业务链条,顺应趋势,达到更高境界。

就在上周五(6月26日),国内知名的教育科技企业好未来宣布完成对家教O2O平台“轻轻家教”的C轮投资,额度高达1亿美元。据了解,该轮由好未来领投,IDG、挚信和红杉跟投。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好未来对轻轻家教的第二次战略投资,就在1个月前,好未来刚刚对轻轻家教进行了B+轮投资。一个月内二度增资,足见好未来的投资之风刮的有些迅猛。

究竟轻轻家教有着怎样的前景,值得好未来迅速果断出手?

这或许得益于轻轻家教极具代表性的O2O商业模式,它类似于滴滴的约单、接单模式,可以将教师资源盘活、重构,为学生和家长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进而提高了学习效率,化解了在线教育完成率低、付费使用率低的问题,其前景十分广阔。

现实中,除轻轻家教之外,两年多来,好未来驻足了一系列投资举措:

2013年3月,以308万美元投资第三方在线网络平台多贝网,获得16.85%股份。

2013年12月,以85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考研网。

2014年1月,投资母婴网站宝宝树1.5亿元。

2014年8月,投资英语备考平台LTG。

2014年10月,战略投资儿童科技素质教育培训公司鲨鱼公园。

2014年10月,投资1800万美元于MinervaProject。

2014年12月,投资CG在线教育平台奇迹曼特,涉足职业教育。

2014年12月22日,向果壳网注资1500万美元现金。

2015年2月底,LocoMotiveLabs获得400万美元A轮投资,由好未来和软银韩国风险投资公司(SBVK)领投,其主要产品是基于游戏化的辅助性教育app。

2015年4月,好未来、新东方、洪泰资本共同投资嘿哈科技——全球唯一一家将人机自然交互技术运用于学前教育领域的教育科技公司。

2015年5月8日,投资轻轻家教B+轮。

2015年5月11日,完成对高考志愿填报服务平台“高考派”的全资收购,并将旗下品牌“高考网”与“高考派”进行完全整合。

2015年6月12日,宣布投资O2O留学平台顺顺留学。

2015年6月26日,完成对家教O2O智能服务平台“轻轻家教”的C轮投资。

就这样,从多贝网、宝宝树、果壳网、顺顺留学再到轻轻家教,10余个在线教育项目中都有了好未来资本入驻的身影,加之数亿资金的投入,可见好未来进驻在线教育O2O领域的魄力与决心。

1、好未来为什么要频频做投资?

答案是行业和自身的双重倒逼。

在线教育天然存在瓶颈,想通过一个大平台吃掉所有东西很难,真正要“找对路子”,唯有做到将市场、产品做足够细分,并形成一定的品牌与市场号召力,所以投资不同的细分领域项目自然是一条有效的捷径。而且,通过资本的操控,好未来也能迅速完成互联网+教育的布局,让新业务起步更高,更快。

好未来的这一做法在业内也能找到诸多的参考案例。近几年,互联网领域BAT(百度、阿里、腾讯)三大巨头,都纷纷抛出投资大招儿,用投资的方式发展新业务,弥补其自身存在的短板。也有人曾问过联想的柳传志,如何应对互联网转型、加速互联网布局?柳传志回答道“除了联想本身的转型外,更重要的是成立联想投资,投资于各个领域有竞争力的互联网企业。”

可以说,好未来此番连续投资,或许和这些大腕们的思路相一致。

2、然而,一系列投资的背后还有好未来的战略调整:从开放、竞争入手,倒逼完善自身的业务链条,最终顺应趋势,达到更高的境界。

实际上,好未来是教育领域的老兵,已经在教育这条路上走过了十二个春秋,原名“学而思”,是首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小学课外辅导机构。

可以说,好未来是教育领域的传统势力,从长远考量,在当前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中,必须发展线上部分。而要伫立在新的在线教育潮头,就必须拥有开放、改革的心态。原本的传统增长曲线虽然暂时无忧,但充分竞争的新市场倒逼企业必须拥抱变化、创新前进。

翻开好未来的发展历史,可以看到,“创新精神和倒逼机制”的历史沿革不仅仅体现在投资层面,也体现在这家企业的业务推进和模式摸索上。

2003年,起航,第一阶段“奥数网”,后续在此基础上发出了教育网络矩阵(囊括了一系列顶级网站如作文网、中考网、高考网、英语网、考研网、eduu等等)。

2003年至2013年,深度耕耘线下,第二阶段“学而思”。大后台小前台,重视教学教研和课件标准化等。

2013年8月,由“学而思”正式更名为“好未来”,实行多品牌独立发展策略。这是改革的前哨,也是第三阶段的起点,就在这一年,好未来对外抛出了“用科技互联网驱动教育进步”的新姿态,并在集团成立了创新产品部。

在随后的2014年中,好未来旗下子品牌“e度教育网”也正式更名为“家长帮”,从一个单纯的教育整合类网站转型为覆盖线上、移动客户端的全方位教育资讯交流平台。PC端和移动端的结合,预示着好未来加速移动战略的布局。

与此同时,好未来推出的“未来之星”,从“互联网+教育+商业”三大维度进行模块式解构,构建了互联网教育企业的核心成功要素,未来之星也快速成为在线教育CEO的“黄埔军校”。

3、此外,在市场和模式上,好未来也在不断创新。教育发展的精髓,就是“兵无常势,水无常形”,永远要拥抱变化、主动创新。

“教不好学生等于偷钱和抢钱,如果我们收了人家钱,那就必须提供好的服务。”好未来创始人兼CEO张邦鑫曾这样说道。为此,在教育探索前行的十二年中,好未来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开放课堂,让家长可以免费试听,前三节不满意可以全额退费,后面听课不满意可以按比例退费。

众所周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个慢功活。好未来深谙此道,不跟随别人一味追求利益,而是管理增长,重视品质,走出一条属于自家特色的道路。他们知道,质量比数量更重要,看似慢实则才是真正的快。

当今互联网已迅速渗透至各个传统行业,而教育也不外乎其中。互联网教育整体市场蛋糕也确实诱人,据数据机构预测,2015年在线教育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700亿元。

好未来已经开始利用互联网的新玩法播下了在线教育的种子,并熬过了原始用户积累阶段,随着一系列投资的发酵和自身的革新奋进,教育生态布局正逐步推进,未来可想象的空间巨大。不过,这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且看好未来如何整合资源,持续发力。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