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震荡资金回流P2P 如何选择优质平台专栏

砍柴网 / / 2015-06-29 09:24
近一个月来,股市持续震荡,股民们的心情也随之忐忑,犹如坐过山车。有业内专家预测,股市震荡或将持续进行,股民过山车之旅或将才刚刚开始。相较于股市的大震荡,P2P网贷...

近一个月来,股市持续震荡,股民们的心情也随之忐忑,犹如坐过山车。有业内专家预测,股市震荡或将持续进行,股民过山车之旅或将才刚刚开始。相较于股市的大震荡,P2P网贷行业反而“因祸得福”,受到越来越多的投资人的关注,在成交量上有大幅度的提升。据相关数据显示,P2P网贷行业近期成交量呈现大幅增长趋势,很多知名主流P2P平台从月中开始,均出现日均成交量大幅增长。

随着股市的“忽冷忽热”,更多的人选择了P2P理财。相对于其他理财方式,P2P投资收益稳健、门槛低、投资回报期短、灵活便捷。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5月,P2P行业平均收益率为14.54%,平均借款期限为6.79月;相较于股市的高风险与捉摸不透,收益稳定的P2P理财风险相对更低。

在股市震荡的情况下,选择从股市撤资或降低股市资产配置比例的投资人将部分投资转入P2P行业也是正确的选择。对于股民来说,经历了这一波股市的“忽冷忽热”后,更应回归理性投资,将理财目光转聚到股市之外的其他投资方式是必要的,如果将所有鸡蛋都放在股市这个篮子里,最后可能会落得个“蛋打鸡飞”的局面。而现在P2P网贷比较火热,可作为一个更安全的替代性投资选择,不过并不是所有的P2P平台都能使投资者赚到钱,投资者在选择P2P平台时应该选择正规透明、安全可靠的知名主流平台,尤其是那些有实物抵押的平台,像是安心贷就是不错的平台。

面对越来越大的P2P平台队伍,投资者要如何选择平台呢?对于P2P平台的选择,投资者除了要根据自己的投资喜好与投资习惯之外,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关注平台资金实力

P2P平台作为链接借款人与投资人的中介作用而存在,它本身没有产品,通过提供服务从中间赚取一定的费用,且不需承担投资的风险。所以,在选择平台的时候,要关注平台的资金实力,资金实力往往是反映P2P平台综合实力的重要因素之一。

首先要了解一下平台有没有ICP备案;其次,还要关注一下平台所在公司的注册信息,包括注册资金、注册地址、法定代表等。一般情况下,P2P平台的注册资金不应少于500万,注册资金越高往往平台的风险抵御能力也就越高,但是同时也要注意平台的资金杠杆,一般而言,资金杠杆率在10倍左右最佳,如500万的注册资金可以获得5000万的放贷额度。

2、关注平台历史

对于投资者来说,选择历史时间较长的平台更佳,这类平台运营年限较久,具备一定的抗风险能力,且在风控上经验较多,做得比较到位。虽然现在出现跑路的平台也有部分老平台,但是绝大多数都是刚成立不久的新平台,发展了4、5年的老平台想要跑路的几率是微乎其微的,如果老平台想要跑路的话,花费那么大的经历去经营这么久未免太不划算。所以,选择平台时最好关注下平台的运营历史,往往运营时间越长越好。

3、看风控是否做得到位

风控是选择平台时必须要考虑的问题,它不光是P2P平台核心竞争力,也是其他金融机构的核心内容。P2P平台必须要有专业的风控团队来把控项目,从借款源头做起,对于风险较高的项目应予以拒绝,以保证平台长期运营的稳定,也是对投资者负责的表现。

目前,我国征信体系尚不完善,信息共享机制比较缺乏,关于P2P监管机制不健全,信息安全保护机制也不全面。这一情况要求P2P行业需加强自身的风控体系建设。现在很多因经营不善而倒闭的P2P平台,不是败在没有客户上,而往往是败在了风控上。

4、看收益是否合理

投资者在投资时,不能只着眼于收益率的高低,平台如果经营得稳健,给出高收益固然是好,但仍需谨慎。试想一下,如果平台给出远远超出行业水平的收益率,年化收益高达20%以上甚至30%,而其运营的过程中还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财力来维持平台的正常运作,这是再高的借款端融资成本也无法满足其需求的。所以,这种宣称高回报率的平台是碰不得的,往往存在跑路、诈骗等行径。

对于投资者来说,平台产品收益率应在合理的范围内,10%-15%的年华收益率是最佳选择,不高也不低,是比较安全的。建议投资者关注收益在中等范围内的平台产品,不要一味的追求高收益率,同时,收率如果太低的话,在10%以下的,还不如购买银行定期理财产品,收益率相差不大,还安全的多。

5、投资不宜过于集中和分散

对于投资者而言,熟悉每一家平台的综合实力或者实地考察每一家平台是很难办到的,一般是通过对平台网站或论坛的查看或者第三方网贷平台的排名情况对平台综合情况进行评估从而选定平台。即使再熟悉一家平台,也不建议将所有资金都投资在这一家平台上,毕竟这个行业还不够稳定。经过评估筛选出几家优质的平台进行分散投资比较好。

但是,投资网贷行业也不宜过于分散。投资P2P,并不是投资的平台数越多越好,一般选择3-5家优质的平台最合适。毕竟投资是以营利为目的,以最小的风险获得最大的利润。如果投资的平台太多,发生坏账的几率也会高些,反而担心的更多。

6、保持清醒的头脑

虽然现在P2P网贷如火如荼,但仍要随时保持清醒的头脑。从目前来看,网贷行业发展较为迅速,发展前景较好,但是一个疯狂期后的规范整理期应该也是难免的。在投资P2P时,投资者必须每时每刻都要提醒自己任何回报都应该在保本的前提下,坚持安全第一,自己手中的钱才能越滚越大。

总的来说,P2P理财虽然在收益上比不上股市,但操作简捷,在投资难度与付出的精力等方面远远要小于股市。另外,P2P行业平均收益率达到14%,与股市之外的投资方式比起来,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在股市持续震荡的情况下,将资金撤到P2P行业,也是比较明智的做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