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监管为何千呼万唤仍未出来?专栏

砍柴网 / 张丽君 / 2015-06-29 12:42
据了解,日前由央行等监管部门主导的《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正在走程序,最快将于7月底前落地;如不出意外的话,P2P网贷行业的监管细则或将随后出台。自2013年10月第一波P2...

据了解,日前由央行等监管部门主导的《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正在走程序,最快将于7月底前落地;如不出意外的话,P2P网贷行业的监管细则或将随后出台。自2013年10月第一波P2P跑路潮开始,业内就开始广泛探讨P2P监管问题,但时至今日,历时一年半之久,P2P监管细则仍未露面。

P2P监管细则为何迟迟不出台?据一项调查显示,64%的人认为是监管政策牵扯范围广泛,不仅是平台,更要涉及托管、担保、银行、投资者等,不好制定相应制度,17%的人认为银监会自己也不知道该下个什么样的监管方案,11.5%的人认为目前网贷行业“脏、乱、差”现象严重,监管无从下手。

其实,监管细则一直不出,可能是有以下两个方面的考虑:

其一,P2P网贷算是比较全新的事物,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具体发展到何种程度谁也无法预测,对于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尺度不好把握,如果管得太严,可能会扼杀P2P网贷的创新活力,对于网贷行业的发展反而不利。

其二,本届政府一直打出的是普惠金融的理念,重点扶持小微经济,如果将之交给传统的银行重点来做,由于银行对于小微经济的扶持力度有限,其交出的答卷将大大受到折扣。而P2P网贷主要的服务对象就是小微企业或个体,对于健全整个金融服务体系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在此方面则弥补了银行的不足,能将普惠金融真正推行下去。所以,与其管得太严限制其发展,倒不如先由这个行业自行发展更好。

然而纵观整个网贷行业,目前行业内仍处于比较混乱的局面,诈骗、跑路的平台仍大量存在。监管细则的出台能将那些经营不善、违规操作或者打着P2P旗号进行诈骗的平台清扫干净,逐出历史舞台,也能让那些拥有核心竞争力、良好口碑以及拥有资金实力雄厚的P2P平台得到正名,使P2P网贷更加规范化。对于网贷行业来说,监管细则的出台对其带来的利益远远大于放任自流带来的利益。P2P监管细则如将出台,P2P行业将成最大受益者。

第一,扭转市场对P2P的不信任感。P2P行业平台跑路、坏账等事件频繁被爆出,有些投资者因之损失惨重,有些投资者闻之则敬而远之,网贷虽拥有高收益、低门槛等优势,亦不能减轻公众对其的质疑。监管细则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能规范部分平台的经营行为,有利于消除市场对其的疑虑,扭转市场对其的不信任感。

第二,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因P2P监管的缺失,少数资质低或动机不纯的P2P平台混杂其中,出现了部分平台倒闭、跑路的现象,致使投资者利益受损。出台的监管细则中,预计有关于维护投资者权益的法律法规,这对于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维护则起到了一定的保障作用。

第三,扫清P2P平台上市障碍。目前国内还没有P2P平台上市,而国外已有不少平台陆续上市,这其中就是以严格的监管作为前提条件的。国内对P2P平台上市有着严格的规定,在监管细则出台前暂缓受理P2P企业挂牌。

第四,建立P2P良性发展秩序。目前,监管措施的缺乏,导致P2P平台质量参差不齐,尤其是那些打着P2P旗号进行诈骗的平台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声誉,损害了行业长远发展的利益。即将出台的监管细则中,预计将设立行业准入门槛,对P2P平台设置资金池、自融等越界行为会进行规范,这有利于避免劣质平台的混入和平台经营的规范化,使P2P进入良性发展的新阶段。

政策细则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约束P2P行业混乱的局面,但整个行业想要长久地健康发展,更多的还需靠平台的自律,尤其是在监管细则未出台之前,平台要始终致力于为投资者打造一个安全的理财环境。

除此之外,P2P平台还需重视风控。目前,国内征信体系尚不完善,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相关法律法规不够健全、信息共享机制比较缺乏,信息安全存在一定风险、信息主体权益保护机制不够全面等问题。可以说,P2P风控能力往往是一个平台能否健康稳健经营并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在现有的平台中,有不少平台风控能力较强,比如,国内人气活跃度很高的安心贷平台,就有着一套非常严格和完善的极致风控流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