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喊话投百度糯米200亿元,美团大众点评颤抖吧 专栏

/ 土妖 / 2015-07-01 17:16
李彦宏这次露面,放出一些豪言壮语,显然是在向阿里、腾讯喊话,也是对O2O领域里耕耘多年的美团和大众点评下“战书”。

 

6月30日,李彦宏意外地出现了在百度糯米O2O生态战略的活动上,按李彦宏深居简出的风格,出席糯米的活动,这本身就是一个例外。而且上来嘴里就冒出一句话,“这更像百度的发布会,而不是百度糯米,因为后者正成为百度最重要的一部分,没有之一。”在活动最后,李彦宏还戏言,“百度账户上趴着500亿元的现金,先拿出来200亿元追投糯米”。

 

虽然以上是打趣的话,但也透露出了百度接下来的动向。有好事者也认为,李彦宏这次露面,放出一些豪言壮语,显然是在向阿里、腾讯喊话,也是对O2O领域里耕耘多年的美团和大众点评下“战书”。言外之意是,百度在O2O这个地盘上要准备开始出大招了。

 

百度为什么要打O2O这一仗?

 

如果按照李彦宏的说法,把手头上500亿元的现金,拿出200亿元来砸到O2O这个领域。这就意味着这几乎是百度未来战略的核心方向了。其实,从2014年开始,百度明显在不断加码O2O领域的布局,一开始,百度通过投资1.6亿美元入股糯米,而后迅速全资收购,放到了百度的O2O大拼图中去。

 

实际上,百度从去年到现在,一直在O2O领域试水,拿糯米当做一粒重要棋子看待,并花了巨资去攻陷餐饮、电影票、外卖等几个爆品,又是邀请明星代言,又是砸数亿元扯起补贴大战。从商业逻辑上看,百度这么做有足够的理由。就像李彦宏说的那样,搜索从“连接人与信息”到“搜索连接人与服务”,这是一个必然趋势。百度不自己“革命”,结果就是后院着火。所以,对百度来说,倾公司之力,是必须打赢的硬仗。

 

从今天李彦宏出来“站台”,并喊出200亿元的口号。这说明百度构建的“移动搜索+消费场景(糯米、外卖+第三方商户)+百度钱包”的闭环服务,已经跑通了。比较出乎意料的是,百度PC搜索到移动搜索的转型,远比预想的更顺风顺水,移动端收入比例上也超过了50%。轮廓清晰了后,加速跑就是下一步必须的动作。

 

那么,百度究竟剑指的是哪家呢?我们可以推测下。其实并不是大家熟知的腾讯和阿里,因为后两家,腾讯微信做入口布局O2O生活服务,还难以谈上成功,甚至连服务的生态都没搞定。阿里刚刚还宣布联手蚂蚁金福布局新的“口碑”平台,这一举动也意味着阿里在O2O领域,要从零开始起步了。这两家跟百度并无对峙的能力。显然,大众点评、美团、新组合的58同城赶集,会是暗指的对象。特别前两家,目前与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去哪儿等针锋相对。

 

美团大众点评会颤抖么?

 

其实,这次百度糯米打出生态牌,表面看起来仅仅是糯米的一次会员和商户生态的亮相,实际上背后则是百度整体O2O生态战车的正式启动。这200亿元估计都会砸到美团、大众点评身上,大有兵临城下、岌岌可危的架势。不过,话说美团、大众点评这两家“欢喜冤家”,一直在忙着各种姿势扭打在一起,反而忽视了百度巨鳄这头猛兽的窥探。

 

百度这么玩,在多大程度上给美团、大众点评带来威胁和冲击呢?目前看,这两家与百度还没发生正面的肉搏战,也很少完全对标在一起。但接下来,可能美团和大众点评就要颤抖了。

 

谈到这两家,可能很多互联网圈里的专家们都知道,美团和大众点评身上有很多相似的基因:比如都不愿意被BAT们完全“包养”,即使是入股,阿里在美团、腾讯在大众点评中的股份也就20%的水平,均保持独立发展地位;又如两家是互联网圈里出了名的“骨灰级”选手,待字闺中,也不急于上市。今年初,相继融到了7亿美元、8亿美元的X轮融资;同时美团与大众点评间爆发多个业务板块上的“战争”,一直打得不可开交。

 

还有一点,美团和大众点评都是能“烧钱”的主儿,由于是需要拓展线下商户的重资产模式,短期都盈利无望,还处于地盘扩张的阶段。最近市场上也纷纷传出美团和大众点评业务遇阻的消息,两家都善于铺摊子,团购本身商业模式就是个过渡,是对商户的一种盘剥,而外卖、电影票、酒店等业务,每一个领域都一群实力强大的竞争者。多个地盘开火的压力自然大,即使乱了阵脚,也是正常的事。

 

百度糯米能压倒大众点评和美团么?

 

百度这次准备砸200亿元,会不会成为压倒美团、大众点评的稻草?虽然结论有点夸张,但还是奉劝这两家能正视一下百度,这个巨头以往是偷偷摸摸,现在已经拉开架势准备抢山头了。其实,不管是美团,还是大众点评,都犯了同样的错误。有两点:一是没在关键时刻抱上大腿,腾讯、阿里都是打酱油的,因为没进行有效整合,让美团、大众点评几乎一致在孤军奋战;二是两家打斗了数年,没想到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相比,百度很聪明,一开始就没大张旗鼓地与美团、大众点评两个地头蛇宣战,而是默默地布局,完善自身的生态,积蓄力量。这样做也不容易引发对手的反击。但现在已经逐步成熟了,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而仔细分析下百度的技术、产品和O2O布局会发现,百度在构建一个庞大的O2O生态系统,从前端的手机百度、百度地图(包括Uber+51用车等)两大入口,到糯米、外卖、去哪儿的服务场景,再到百度钱包的支付环节,另外还有语音搜索、图像识别及深度神经网络学习技术上的沉淀,这些不是零散的,而是组合在一起,构成一个闭环的服务生态,就相当可怕了。

 

对美团和大众点评来说,强在商户和份额地位上,但在入口、用户量级和生态上,要比BAT弱很多,这会是接下来发展的重大瓶颈。而且还有一个要命的问题是,美团和大众点评都“缺钱”,烧钱速度又快。最近就传出美团融资的7亿美元D轮融资已经烧差不多了,大众点评的状况也不会好太多。如果资金成掣肘了,就会陷入被动。

 

这些因素都会是百度糯米超越的理由,也会给美团、大众点评们带来实质性的威胁。只不过,对他们来说,即使投靠了阿里、腾讯,完全进行入口、技术和资源的整合,也很难破局,这才是一个难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