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牛电动光环:生来野心专栏

/ 朱翊 / 2015-07-01 18:10
小牛电动能否在未来实现再次颠覆,或许时间会给出最好的答案。

  6月1日,小牛电动车发布,这款由明星级创始团队打造的新产品一经面世,其所收获的关注目光堪称史无前例。之后,小牛电动在京东上发起众筹,在15天的时间里一共收获7200万元的众筹金额,这个金额,也刷新了国内权益类众筹中募集最快、金额最大的众筹项目记录——仅仅这项殊荣,就已经足以使得小牛电动在中国创业历程上有了一个记号,而这正是其他创业产品所无法企及的差距。

  现在回头看小牛电动走来的这段路程,不难发现其既有与生俱来的野心,也有后天环境里磨练出来的优势,这些因素成就了小牛,也奠定了小牛电动在未来的艰辛和挑战。

  1、众筹开创记录,小牛电动得到了什么?

  从6月15日到6月30日,小牛电动在京东众筹上发起的权益类众筹项目“小牛电动智能锂电电动踏板车”得到了大多网友的期待——在项目刚开始的4分钟38秒内就实现筹款500万的目标,在当日13时40分更是达成了27,500,000的众筹金额规模。之后,小牛电动在项目接近尾声的时候相继宣布1众筹版、都市版、动力版均告售罄,截止众筹项目时间结束众筹金额达到7200多万元。

  这次刷新众筹的记录对小牛电动是有着积极意义的,这些数据作为小牛电动回应此前的质疑声音,无疑有着直接的释疑作用。另外,这次突破记录的众筹结果,也让小牛电动对自己的潜在市场、用户人群和产品需求有了更深入了解,相信小牛在接下来的产品研发推进过程中,会基于这些众筹数据做大量的数据指导工作,进而完成针对产品的更细致优化。

  对于小牛电动来说,这次开创记录的众筹带来的另外一层收获,还在于证明了小牛电动不再是单一的产品公司,而是一个聚合了产品设计、研发、营销与资本应用的公司。此前曾担任百度CTO李一男、,曾先后担任微软中国MSC UX Shanghai概念设计师, 世界顶级设计公司FrogDesign Shanghai设计分析师的Token胡依林,以及其他来自小米、艾默生、万向集团、WildDesgin等国内外顶尖高科技公司的成员的加入,都使得小牛电动是一个多领域均有着实力竞争优势的技术型公司。

  即便在众筹项目之外,小牛电动所收获的殊荣和媒体关注度也较之其他创业团队更有聚焦,早在项目开始之前,李开复和其他诸多行业大佬就曾为小牛电动站台,在项目开始之后,其他媒体的竞相关注也使得小牛电动在品牌美誉度方面有了更多曝光和传播。作为全新的创业品牌,小牛电动从一开始享有的殊荣确实比其他大多国内团队要好得多。

  2、与众不同方式:野心决定追求

  和大多普通创业者不一样,小牛电动从一诞生的目标即是颠覆电动车行业,这个立项从最开始变决定了小牛电动的起点并非一帆风顺。后来随着6月1日产品揭开面纱,小牛电动在追求这个目标的方向上并没有改变主意,随着之后的众筹项目结束,小牛电动追求的目标也得到了用户认可。

  和其他创业团队只是希望打造一个产品的目标不同,小牛电动的目标更是一种野心。

  这个野心的树立也让小牛电动从一开始就投入了巨额成本:首先是人才方面,李一男、Token胡依林、Joseph Nelson、张一博等行业知名牛人的聚集,使得小牛电动在实现这个野心方面有了基本保障。其次是在产品研发与生产方面,小牛电动采取了自建工厂自己生产的方式,这和其他硬件厂商普遍使用代工的模式也有了本质区别。再次是资本投入力量方面,小牛电动的投入资本更是以亿为单位……当这些元素综合到一起的时候,小牛电动的野心也因此顺理成章。

  在产品方面,小牛电动的突破口也堪为颠覆。

  小牛电动N1类似特斯拉的动力系统创新,首先在两轮踏板车领域掀起了松下18650三元锂电池+BMS的锂电革命,实现了100公里超长续航。各种高端组件和先进材料的运用,包括德国博世定制电机、全硅基LED大灯、铝钛合金后摇臂等,相对同行同配置产品极具性价比。再加上重量仅为10kg方便提出充电的电池盒,焕然一新的简洁外观,GPS智能化防盗等一系列外观和技术创新,小牛N1让大街上司空见惯的两轮电动车不再那么“low”,重新定义成城市重要辅助交通工具。

  这种从一开始就注定追求的野心,决定了小牛电动在享受媒体关注的殊荣方面,是具备与生俱来的优势的。

  3、小牛电动新挑战:电动车未来如何再颠覆

  从产品发布到众筹项目结束,这2件事情加起来的时间不超过一月,这对于一家新创业的硬件公司而言,其效率和速度可想而知。基于这种执行方式,小牛电动的未来发展结局想必也已经能让很多投资人放心,毕竟这种豪华团队和明星级产品的结合,本身就意味着成功的几率会较之其他机会大很多。

  但是,这并不代表小牛电动的未来就是一帆风顺。

  首先是产品超越方面,小牛电动如何在后续版本产品中实现更多等级的飞跃,这是直接考验小牛电动未来发展的主要因素。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小牛电动一代在产品创新、性能、设计和营销方面已经做到无懈可击,因此小牛电动未来要实现全方面的超越,这对于小牛电动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其次是产品颠覆方面,小牛电动目前使用的是锂电池动力系统,虽然通过170多颗电芯实现了强劲有力的供电系统,但在目前整个电池材料问题没有取得绝对进展的前提下,小牛电动未来如何在突破技术方面达到新的境界,这对于小牛电动也将是一个全新挑战。

  第三,软、硬、销一体化经营模式对小牛电动也意味着更大挑战。作为兼备软件、硬件、营销为一体的综合型公司,小牛电动能否轻松驾驭不同的工作体系,这是对李一男和整个小牛团队的直接考验。毕竟对比其他硬件公司,大多都是将研发、生产和营销分门别类单独经营的,而小牛电动为了保证品质,则率先实现了自己研发、自建工厂、自我营销的一体化发展战略。

  因此,小牛电动能否在未来实现再次颠覆,或许时间会给出最好的答案。(朱翊/文,微信:izhuyi;微信公号:zhuyiweixi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