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前调查 P2P平台的重大“作业”专栏

砍柴网 / 小易经 / 2015-07-01 22:56
在互联网金融行业,无论是银行、小贷公司,还是P2P平台,风险控制都应该放在工作的核心位置。特别作为P2P网贷平台,所面对的借方客户大多数都是小微企业,相对来说,贷款风...

世界上,有太多的未知,正如做投资理财一样,太多大大小小的风险是我们难以预料的。在投资上,人人都怕担风险,降低风险甚至零风险是每个人所期盼的,尤其对于P2P理财来说,P2P网贷的本质依然是金融,直接涉及到钱的问题,在应对风险问题上更加马虎不得。在互联网金融行业,无论是银行、小贷公司,还是P2P平台,风险控制都应该放在工作的核心位置。特别作为P2P网贷平台,所面对的借方客户大多数都是小微企业,相对来说,贷款风险更具不易操控性,因此,作为P2P平台的重大“作业”——贷前调查,必不可少。

一般而言,周期短、金额小、频次高、时间急这四大点是小微企业融资的特殊性,而P2P平台贷前调查的目的是什么呢?就是让不对称信息最大限度的对称,让软信息最大限度的还原真实。

熟悉金融行业的人都知道,看借方是不是能够还款主要看两点,一是还款能力,二是还款意愿。

贷前调查之还款能力

让不对称信息最大限度的对称,调查的是第一点,也就是借款方还款能力问题。

在交易过程中,双方对相关信息的了解有所差异,而掌握信息充分的一方是比较有利的,相反,掌握信息比较匮乏的一方是处于被动地位的。在P2P网贷中,P2P平台与借方客户之间信息永远是不对称的。努力挖掘并了解客户更多真实信息是非常重要的,更是每个P2P平台要做的。这其中,P2P平台须要掌握一些原则和方法。

P2P网贷,借款方经常以抵押品方式进行交易,而抵押品永远都不是贷款的最佳选择。为什么呢?因为好的抵押品都是在银行,靠借款人的收入作为还款来源才是最佳的。而借方准备的账本一般为三套,对于P2P平台而言,最好能够看到其更具真实意义的手工帐。另外要根据他们的主业打探细节,比如员工提成、水电费情况,甚至要了解做石材生意的用过多少锯片,烧烤店用过多少木炭等等。

贷前调查之还款意愿

针对借方还款意愿问题,应当将软信息最大程度的进行还原,而软信息指的是什么呢?软信息就是指那些模糊的、非正式的、推断性的信息,它们很难用硬指标来衡量,难以准确量化,但对于调查真实情况也非常重要。

这里,笔者举个例子以便大家更易理解。比如据周围人反映小王人品好,而小军人品差,这些就是非常有意义、重要的软信息,它们对于洞察客户的还款意愿是非常重要的。像在国内风控最严谨的安心贷平台,你的抵押物再好,如果人不行,坚决是不能借钱的。还有更多的软信息内容,它们包括,客户的兴趣爱好,谈吐举止,朋友圈动态,婚姻历史,企业经营场所是否匹配,经营理念、企业文化,员工状态、经营环境等等。

贷前调查对P2P平台来说至关重要的,一切放贷行为的源头就是贷前调查,地位非常关键。像业内违约率最低的P2P平台安心贷就将贷前调查做得很到位,在安心贷“接单与风控流程体系之二:项目二审”中,就涉及有“用户面访”、“上门家访”、“陪打征信”等这些详细的贷前调查,彻底将“挂羊头,卖狗肉”式的网络贷款人拒之门外,从而极大的降低了还款逾期、违约风险。

总之,P2P平台想要顺利做好交易,贷前调查务必认真把握好,掌握好源头,这样才能够更大幅度的降低风险,提高平台品牌信誉度,赢得更多投资者和客户的青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