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解放手艺人,美业O2O盈利维艰出路何在?观点

砍柴网 / 庄帅 / 2015-07-03 08:17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及资本的疯狂进入,看起来很传统不受电商冲击的服务业几乎在一夜之间被各种“上门服务”平台折腾得够呛,不知该如何应对!影响最严重的有两个代...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及资本的疯狂进入,看起来很传统不受电商冲击的服务业几乎在一夜之间被各种“上门服务”平台折腾得够呛,不知该如何应对!影响最严重的有两个代表性行业:餐饮业和美容业。这篇文章将根据我创办的百联咨询公司服务的美容业客户实践经验来简单对美容院在美业O2O发展趋势下何去何从做个粗浅的分析,也欢迎感兴趣的美容业的朋友关注我的个人服务号(izhuangshuai)探讨交流。

对于餐饮业和美容业来说,除了食材和化妆品等产品和器械外,最核心的竞争力和资源一是开设的实体店,二是厨师和美容师。目前独立的美业O2O平台和当年的淘宝、京东一样,基本上无视美容院的存在,通过解放手艺人和提高他们收入的补贴形式,使得大量的美甲师、美容师离开美容院加入这些独立的美业O2O平台,估计现在这种市场竞争状态,有专家又要说美容院已死了,犹如当年电商大热之时说超市和百货等实体店已死!

现在的美甲美容这些美业O2O平台存在什么问题,这些问题是否决定了他们根本无法致美容院于死地!根据我的研究和访谈了解到的真实情况,他们的问题分别是:

一、没有从本质解放美容美甲师

打着解放手艺人这么高大上情怀的口号确实让人感到美甲美容O2O平台深深的诚意,不过现在这种上门服务的模式真的解放了她们么?对于原来的美甲美容师来说,她们只需要在美容院美甲店夏天吹着空调冬天有暖气的温馨环境下等着客户上门即可,现在则需要拖着重重的美容美甲箱子或走路或自己打车上门为客户服务,浪费在路上的时间和疲惫使得服务质量多少打些折扣;

其次是上门服务的安全性问题现有的平台也没有特别专业有效的措施来保护她们,人身安全受到侵害的事件也不是没有发生过;

最后则是美容美甲师在这样的平台仅仅只是提供美容美甲的服务,职业生涯发展和个人能力的持续提高似乎也没有太多空间。

但是不可否认在资本的巨额补贴之下,以及好奇心的驱动下,美业O2O的到家服务受到个人用户的青睐,市场需求显得特别强劲,也让部分美容美甲师们的收入水平是在美容院美甲店的好几倍。只不过我怀疑这样的商业模式的可持续性和能否产生巨大垄断的机会,毕竟目前来看,除了依托已经盈利的大平台的美业O2O外,获得融资发展的独立平台盈利模式并不清晰,那么美容美甲师现在补贴获得的高收益不可持续。这也是互联网的资本型发展模式的弊端,当年团购的千团大战记忆犹新,现在活下来的基本也只能纳入大平台,如美团属于阿里,大众点评属于腾讯。

另外一端是消费者,她们在家里或者办公室环境享受到的到家服务本就应为美容美甲师路途劳累打了折扣,这样的环境一是无法媲美美容院美甲店,二是无法和闺蜜在这样一件事上建立感情,她们的热情总会消退。

那些独立的美业O2O平台也意识到这些问题,于是纷纷采取向其他行业渗透,同时加速多个城市扩张,不过目前来看后者收效甚微,毕竟除了一线城市,其他城市对于上门服务接受度还不高。

二、重营销轻运营导致美容美甲师流动性强

目前做得比较大的美业O2O平台很多是营销见长,对于美甲美容师的运营管理投入较少,除了简单粗暴的补贴不断宣传其收入增长之外,其它方面虽然有涉及,但做得远远不够美容院美甲店好。而在美容项目的开发上更是力不从心,毕竟太多都是跨界而来,要么原来是淘宝卖货的大卖家,要么就是技术派。在这样的创始人和团队背景下,如何才能重运营是个难题,所以干脆把精力集中在营销上了!

三、盈利模式长什么样?

作为百联咨询的创始人兼高级顾问,给客户项目做咨询规划时盈利模式是非常重要的部分,而且还会要求客户的财务总监级别以上的高管参与进行详细的设计。千万不要听互联网公司CEO挂在嘴边上的那句:我们也不知道怎么盈利,有用户有规模自然就盈利了!这句话如果他是发自内心说的那么这家互联网公司是非常危险的,如果不是则在忽悠你。现在不盈利并不是不考虑盈利,另外根据我及团队的分析,有些商业模式就是规模做得很大也无法盈利,这是由商业模式决定的。那么现在独立的美业O2O平台做大规模后有哪些可能的盈利机会,它们又存在哪些问题?

1、服务交易扣点:这个盈利模式和天猫这样的卖货平台是一个思路,问题是美容美甲师们一是要有持续收益,二是收益稳定且足够高才行,不然扣点受益很难实现且盈利规模有限。不过这个问题想要突破可以不断拓展到更多的服务业,例如摄影师、咨询师、顾问、设计师等等。

2、竞价排名广告收益:这个就是让众多的美容美甲师互相在平台竞价投放广告抢单,商品销售和信息展示这个模式还行,毕竟是标准化的,至于服务类产品是不是可行,值得好好再研究,再说了竞价排名技术难度可不是一点半点,还有美容美甲师要够多才行!这个比卖货的卖家、租房的中介都还是有些技能门槛的。

3、卖实物类产品:这个直接和天猫和京东干上了,如果真这么做,结局如何还真不好说。不过从一些美业O2O创始人是淘宝卖家来看,这种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4、金融产品:拥有这么多能赚钱的手艺人,通过金融产品来盈利的空间比支付宝的余额宝更有想像力。

这些是通过公开资料以及从业人士交流,加上我自己的经验和做的项目调研结果做的简单分析,结论就是以“人”为单位的美业O2O平台很难取代线下以“店”为单位的美容院,但是一些以“人”为单位的服务业在美业O2O平台的“品类”扩张中还是会面临极大的人才流失压力,美甲师美容师确实流失严重,这些平台有一定因素;其次是像心理咨询师、设计师、咨询顾问等这些职位是根本不需要“店”的,那么通过这些以美业切入的O2O平台获得订单会更加容易,提供的服务也不一定比公司差,这些服务业的格局将被颠覆!

综合前面分析的依托人为主体的美业O2O平台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可以预见以“店”为单位的美业O2O平台即将崛起,如果现在的这些美业O2O平台能够有所反省,尽快将美容院美甲店这些实体店纳入平台来共同发展,或许会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否则美甲师美容师和厨师们都将大部分重新回归实体店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服务,因为实体店也在进行服务和管理升级为手艺人的服务提供更加优质的环境,同时利益分配机制也将更加合理来保障手艺人的收益,还能够提供更加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让他们能够有机会拥有属于自己的事业!

与其说互联网在颠覆很多行业,不如说互联网的到来让许多传统行业得到新的发展思维和启发,实现升级和提升获得更好的发展,这个世界不是你死我活,而是同生共长共同繁荣……

本文作者庄帅(百联咨询创始人、百读社社长),转载请注明出处。百读社社长微博:http://weibo.com/zhuangshuai,微信公众号:庄帅(izhuangshuai)

非常欢迎也在靠谱实践和研究O2O的朋友们能通过以下的二维码关注我的微信交流,或者直接搜索:izhuangshuai,期待您的建议和意见,共同在互联网+时代进行持续的创新商业模式的探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