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3470万销量成绩单背后,粉丝经济营销体系的胜利观点

砍柴网 / 黑马良驹 / 2015-07-04 18:33
7月2日上午,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在微博中披露了小米最新的手机销售量数据,交出了华丽的成绩单。据数据统计,截止2015年6月30日,小米上半年手机销售量为3470...

4

7月2日上午,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在微博中披露了小米最新的手机销售量数据,交出了华丽的成绩单。据数据统计,截止2015年6月30日,小米上半年手机销售量为3470万台,同比去年增长33%。至此,小米已连续五个季度稳居国内手机销量第一。

雷军透露,3470万销售量是产品实际达到用户手里的售出数据。在2015年智能手机市场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小米能在去年6112万总销售量的基数上保持33%的同比增长,可以说在2015年过去的半年中,交出了华丽的成绩单。

可以说,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整体增长放缓,竞争日趋白日化的情况,小米取得如此的销售业绩是不容易的。今年4月,StrategyAnalytics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显示,由于市场渗透率趋于饱和,中国智能手机的年化增长率已经从去年一季度的39%下降到今年一季度的17%。国际调研机构IDC也表示,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仅增长11.3%,而中国市场增长率更是首次低于全球,仅为2.5%。

小米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林斌表示,小米继续领跑国内手机市场,创业短短5年内,从起步时的行业颠覆者迅速转变为持续的领跑者,这是对小米模式最大的肯定,其中关键核心之一就是小米坚持电商直销为本,专注于做爆款电商营销

在黑马哥看来,小米之所以取得如此华丽的成绩单,跟小米一贯的营销模式有很大关系,是跟传统公司截然不同的营销模式。如果你了解小米公司你应该知道,小米几乎不投什么广告,你从未在小米在路牌大面积的投放广告,也没见小米手机在电视上冠名什么综艺节目?那么现在问题来了,小米在几乎不投放广告的情况下,怎么会半年卖出3470万台手机呢?

在这里,黑马哥有必要重申一下小米营销的三件宝:爆品、粉丝、自媒体。小米在成立5年来,正是因为有这三件法宝,才让小米一路高歌猛进。

先说爆品。雷军在一次产品发布会上曾经提到,小米手机从小米1一路走过来,可以说是款款爆品。电商营销最大的特点,就是爆款策略,你如果有一个爆品,就能够单品突破,盘活全局。据统计,小米2系列、小米3、红米1、红米Note、小米4以及红米手机2系列6款机型,每款出货量均超过了千万台,真是雷军所说的“款款爆品”。由此可以看出,爆品策略是小米营销策略最具杀伤力的武器。

今年小米的爆品不仅有小米NOTE等旗舰机型,卖得很不错,曾经呈现“一机难求”的局面。在米粉节期间,甚至小米插线板都成为爆品,形成全民争抢插线板的局面。插线板虽然单品价格不高,但是正是因为是爆品,为平台带来了巨大的流量,从而带动其他产品的销售。所以说,如果以前小米只是以手机作为爆款产品,而现在一些周边产品也成为“爆款产品”,爆品形成集群效应,最终为小米的电商平台带来巨大的流量。

据数据统计,作为小米自有的电商直销平台,承担了小米七成手机出货量的小米网已经是国内第三大电商平台,并在今年米粉节创造了单日售出211万台手机(实际销售时间仅为12小时)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小米电商平台的崛起,可以说跟小米的爆品策略有直接的关系。

爆品策略,同时带动其他电商平台的销售火爆。与此同时,小米在今年618电商大促中首次试水全网多平台销售,6月1日~18日,小米在京东、天猫双平台累计总销量超过130万台,继续领跑国内手机市场。而在京东官方公布的618大促TOP10热销机型中,小米也凭借持续大热机型红米Note、红米2A以及小米4独占三席,再次证明小米一直坚持真材实料、做高性价比产品的商业理念,已获得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

紧接着,黑马哥再说一下小米的粉丝团营销。小米的粉丝团营销,黑马哥已经赘述过很多。小米粉丝团营销最大的特点,就是米粉的忠诚度,不但免费给小米做口碑传播,还免费给产品提意见,让产品更加完善。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小米还延续着用论坛、微博、贴吧和微信公众号的方式跟米粉互动,今年还非常重视通过线下渠道与米粉互动。比如,今年5月份的时候,小米NOTE顶配版的首发,选择在小米之家进行。这说明,小米的粉丝团营销已经不单纯地在线上进行,已经扩展到线下,粉丝团营销已经到了新的阶段。

最后,再说一下小米的企业自媒体矩阵。这里说的企业自媒体,并不是指小米的官方论坛、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而是小米围绕雷军建立的企业自媒体矩阵。在黑马哥的新书《激发》中,黑马哥已经介绍过,小米的企业自媒体矩阵由雷军为核心,以小米员工、小米公司高管、米粉、传统媒体、外围自媒体共同组成,小米经过5年的自建,企业自媒体矩阵已经成型,在小米的整个口碑营销中发挥着巨大的威力。这也就是为什么雷军和小米无论是发布新产品,还是玩自拍,甚至说两句英语,总能抢占媒体的头条,就是因为小米企业自媒体矩阵足够强大,可以第一时间、最大的范围地把口碑信息扩散出去。

所以说,小米华丽成绩单的背后,是小米爆款产品策略的胜利,也是营销模式自成体系的胜利,更是5年来一直坚持粉丝经济的结果。“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其他企业在艳羡小米华丽成绩单的同时,也应该研究小米的营销模式,不能只浮于表面,更要跟自身的行业想结合,找到适合自己的营销模式,最终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