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风口:用互联网思维做远离互联网的事观点

互联网世界观 / 李善友 / 2015-07-05 08:25
基本粒子可呈现出两种状态——粒子和波,所以粒子和波是一回事。移动互联时代,我们既是现实世界(原子世界)的物理人,又是虚拟网络世界(比特世界)的信息。所以原子世界...

导读:如果你没有办法理解互联网将如何改变世界,你就仍然认为互联网思维就是在微信、微博、京东、淘宝、唯品会上卖东西;所有的行为就跟聋子看放炮仗是一样的。

正文内容

基本粒子可呈现出两种状态——粒子和波,所以粒子和波是一回事。移动互联时代,我们既是现实世界(原子世界)的物理人,又是虚拟网络世界(比特世界)的信息。所以原子世界和比特世界是一回事。

商业上,我们既可以从现实世界着手,也可以从虚拟世界着手。用新世界观打通原子世界和比特世界,就能发现更大的商机,如:O2O、软硬结合、智能一切、虚拟现实。

互联网是新的工具,还是新的世界?这取决于你的世界观。

移动互联网将连接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

联想总裁杨元庆说,“互联网好比是推动前两次革命的蒸汽机和电力,它是解放生产力的工具。我们可以用它来改善业务模式,来促进效率。”

他把互联网看作工具。而复星CEO梁信军却把互联网看做是新世界,他说:“我不太赞成杨总的提法,我过去跟杨总的观点完全一样,我认为互联网就是一个工具,什么人都可以用。近两年来我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已经无条件向移动互联网全面投降,全面拥抱。”

为什么传统行业的人看不懂互联网,罗振宇有一个比喻很好地形容了这类人:“曾经有个聋子看人放炮仗,说怎么好好地一个花纸卷,说散就散了呢?因为聋子的感官世界缺少了一个维度,因此他没有办法理解爆竹如何被引爆。如果你没有办法理解互联网将如何改变世界,你就仍然认为互联网思维就是在微信、微博、京东、淘宝、唯品会上卖东西;所有的行为就跟聋子看放炮仗是一样的。”

但是互联网的人就明白有两个世界,你可以从现实世界着手,你也可以从虚拟世界着手。

如果大家读过霍金的书,就会听过平行宇宙理论,虫洞可以把平行宇宙连在一起。如果我们说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如同两个平行宇宙的话,那么移动互联网将成为连接二者的虫洞。

如同呼吸把我们的肉体和精神连在一起,智能手机把现实和虚拟连在一起。只有从这个视角切入的时候,我们才能大尺度地扩展我们的思维。而只有大尺度扩展我们的思维,我们的思想才能提升价值。

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到底是什么关系?我先回到最先的举例,波和粒子是什么关系?我们会认为波和粒子是两回事,波是一个能量,粒子是一个点,它们当然是两回事了。

可是你站在科学上看,从更高维的角度来看,波和粒子是一回事。如果以此来做类比的话,难道我们不能认为原子世界和比特世界其实也是一回事吗?

如果你眼里只有原子世界(现实世界),你就永远是传统思维;如果你眼里也存在一个平行的虚拟世界的话,你的生活空间顿时开阔了不止10倍,你会大大拓展你的视野和你的商机。

这就是我的第一个世界观,这个世界观你讲给传统人听,他永远也听不懂。

新世界观背后藏着巨大的商机

如果从GDP来看的话,阿里巴巴的GDP能在全国的省份里排在十五六位,但它是完全虚拟的。如果从人数来看的话,腾讯这个“国家”在全世界可能排前几位,跟Facebook是一样的,难道它不是一个“国家”么?

如果我们真的理解了原子世界和比特世界是一回事,如果我们真的理解了它们中间有重复串联的话,那么一个能打通原子世界和比特世界的生意是不是大生意?

世界观有什么用?新的世界观背后必然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商机。我觉得我们非常幸运,能够生活在一个高频变化的世界里边。而所有变化之中最大的就是两个世界之间需要连接,需要打通。有了这个意识,就能看到更多的商机。

(1)O2O

现在企业非常重视O2O,为什么?因为O2O把两个世界打通了。PC互联网是人和信息的关系,移动互联网是人和服务的关系。

O2O一定是接下来大的趋势,所有的行业必定要把线上线下打通。比如滴滴打车,将移动的出租车和移动的乘客连接起来,成了出租车公司的噩梦。河狸家,成为上门美甲第一家。还有更多的O2O模式,如:

社区O2O:家政服务有阿姨帮、云家政、E家洁;洗衣服务有荣昌e袋洗;生鲜销售有叫个鸭子、爱鲜蜂。

餐饮O2O:团购有大众点评、美团;送餐有饿了么;餐饮有雕爷牛腩、黄太吉。

旅游O2O:门票销售有携程、去哪儿、驴妈妈;自由行有我趣;定制服务有穷游。

租车O2O:商务用车有易到用车、Uber;打车有滴滴、快的;租车有神州、一嗨。

Uber估值400多亿美元,超过了绝大多数汽车公司的市值,你看,事物之间连接的价值,居然超过了事物本身的价值。这还不够疯狂?

(2)软硬结合

苹果iPod的创始人法德尔离开苹果之后做了一个NEST,这是什么东西呢?这是一个可以贴在墙上的温度调节器,这个温度调节器通过什么来控制?移动互联网。

它可以学习你们家对温度的适应情况。在你回家之前,帮你把温度调好,你走之后,把温度降下来。就是这么一个小东西,谷歌花了32亿美元收购它。谷歌在收购NEST之前将摩托罗拉卖给联想,卖了29亿美元。就这么一个小玩意儿,比摩托罗拉还值钱,这叫软硬结合。

过去十年,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结合,未来十年,移动互联网与制造业结合。软硬结合必定是一个大生意,软硬结合一定会让制造业重新起步,任何制造业必须智能化,才能连接未来。

小米的成功,就是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企业,一个仅仅成立4年的创业公司,估值达到450亿美元,用旧眼光无论如何都理解不了。

未来的大风口一定是在用互联网思维,做远离互联网的事情的地方。

 

(3)智能一切

未来的10年、20年,必将是智能一切的时代。我在搜狐时有一个同事叫杨宁,他是空中网创始人,最近把所有的投资全放下来,全部投资智能机器,他说未来是智能一切的时代。

雷军说10年以后,手机依然是连接的中心,杨宁认为雷军说错了,他认为10年以后根本不需要手机了,甚至5年以后就可能不再需要手机了。

《奇点临近》一书中提到,计算机的计算能力会逐渐提升,而人的大脑的计算能力多少年保持不变,书中预计,在2045年的时候,计算机智能将超过人类智能。

2045年以后,机器统治人的时代是否能来到我们不知道,但至少我们知道这个观点:机器生命化,生命机器化。将来很有可能我的大脑里面安了一个芯片,你的大脑里也安了一个芯片,我想一句话的时候,根本不需要说,我念头一动你就知道了。

如果你读过《三体》,《三体》世界里面就是这样的,机器智能化,人类机械化,100%的就是这样一个场景。现实生活中追女朋友是一件很费劲的事,你需要知道她姓什么,叫什么。假如你戴上谷歌眼镜,一眨眼睛自动搜索,所有的信息就知道了。

谷歌自动驾驶汽车已经出来了,我看了一个视频,谷歌的智能汽车0001号,一个盲人坐着谷歌智能汽车,可以很自如地驾驶。各位如果搞大方向,这就是将来的大方向。未来5年之内,几乎所有的家用电子都会变成智能的,从手机到汽车、冰箱、家居等等。

(4)虚拟现实

虚拟现实公司制造了一个产品,叫虚拟现实头盔。如果带上这个头盔玩电子游戏,真实的你做什么动作,游戏中的你就做什么动作,头盔把你的现实和虚拟空间连接在一起。这个公司刚刚把这个东西做出来,Facebook就用20亿美元把它收购了。

因此我可以说,这个时代巨大的商机全都是在这个世界观之下的。很多人做手机,做手机干什么?5年之后,手机根本就不需要,人类有更多的连接方式了,为什么还需要手机?接下来,所有这一切,都和现实与虚拟的打通相关。

到现在为止,你还认为互联网是工具吗?醒醒吧!我们正面临着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移民潮,从现实世界向互联网世界移民,这两个世界有什么大的不同?一个重要的不同是,原子世界的状态是质量,而虚拟世界的状态是信息或能量,质量的运动速度是慢的,而信息和能量的运动速度是快的。

根据牛顿经典理论,时间是绝对的,跟任何事物无关。可是根据相对论,时间跟速度有关,运动速度越快,时间就越慢。

幻想一下,如果有一对刚出生的双生子,一个被留在了地球,另一个被送去坐高速的太空飞船,绕外太空一圈后回来,到家里发现兄弟变得像老爹一样苍老。这叫“孪生子佯谬”。

这是因为,当旅程运动速度很快的时候,所有的钟表包括心律、血流、脑波全都变慢了,但是旅行者本人感觉不到任何异常之处。这并不意味着固有生命的变化,而是他内在的钟表变慢了,他存在的时间并未延长。运动越快,时间越慢,相对而言你的寿命越长。所以,如果想长寿,移民互联网吧。

当我们用以前的世界观来看商业时,它们是很零散的,如果用这个世界观来看商业,我们就会明白许多新的商业机会。大风来了,猪都能飞起来。新世界观指导下的大商机,就是大风口啊。

(文:李善友,来源:《互联网世界观》)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