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旅游O2O爆发,20件案例大盘点观点

砍柴网 / 刘照慧 / 2015-07-06 08:44
线下资源+线上平台型O2O实践,线下多为资源主管单位或资源拥有方,如旅游局,也有个别景区、目的地或掌握目的地资源方与线上OTA平台对接,线上OTA多以接近或掌控线下目的地...

文/刘照慧(执惠旅游创始人)

7月3日,万达文化集团在北京宣布60亿战略领投同程旅游,这是迄今为止,在线旅游所获最大单笔投资。旅游O2O在经历了2014年的市场发酵后,随着总理互联网+的提出,市场再次升温,2015年旅游O2O迎来大爆发,我们将这一年定为中国旅游O2O的发展元年也不为过。执惠旅游将盘点自2014年以来到现在国内进军旅游O2O的20大案例并对其模式进行点评。目前来看,旅游O2O的实践简单可分为三种模式:1、线下资源+线上平台;2、综合资源+线上平台;3、线上渠道+线下渠道。

一、   线下资源+线上平台

线下资源+线上平台型O2O实践,线下多为资源主管单位或资源拥有方,如旅游局,也有个别景区、目的地或掌握目的地资源方与线上OTA平台对接,线上OTA多以接近或掌控线下目的地资源为目的地,双方进行O2O尝试或融合,线上不仅仅是渠道作用,也是目的地营销的线上补充平台,除自建线上平台外,线上线下双方体制机制差别巨大,合作恐流于形式,政绩思维、面子工程影响难以实际落地,融合未必有效。如锦江国际集团+驴妈妈、张家界+携程、华侨城+自建预订中心、桂林市政府+百度直达号、天津旅游局+阿里去啊、山东旅游局+线上O2O会盟。

1、锦江国际集团+驴妈妈

2015年6月1日,景域集团董事长、驴妈妈创始人洪清华在给员工的内部邮件中透露,驴妈妈已获得锦江国际集团5亿元战略投资。锦江国际集团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旅游企业集团之一,列“中国500个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第40位,投资和管理近1689家酒店,位列全球酒店集团第十、亚洲第一。驴妈妈与锦江国际集团牵手,向线下资源充分整合、挖掘,将借助其强大的地面资源和多年积累的资本运作能力,全面构筑海陆空立体作战体系。

锦江资本的注入将助力景域集团打造成中国最大的旅游O2O一站式产业链集团。驴妈妈旅游网是以自助游为核心的综合性OTA,也是中国电子门票预订模式的开创者。洪清华表示,在接下来的十年,景域集团将成为集资源控制力、渠道能力和地面综合服务能力于一体的O+O+O的生态圈企业。

2、山东旅游局+线上O2O会盟

2015年4月21日“山东旅游O2O泰山会盟”拉开大幕,山东O2O泰山会盟网(O2O.sdta.cn)在泰山会盟仪式上正式开通。网站搭建了一个中国旅游业线上线下互动交流的信息服务平台,为旅游产业投资商、线上旅游产品运营商以及旅游企业提供了集O2O模式业务交流、信息发布、智力支持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服务网站。作为首次官方组织的会盟,一方面将会促进旅游业产权(管理经营权)与运营的高效融合。另一方面在旅游营销方面采取O2O模式,促进山东省的各类旅游企业(旅行社、景区、旅游饭店、度假区等)与国内外知名旅游企业合作,加速线上线下的营销和发展,促进山东旅游O2O的发展。

3、天津旅游局+阿里去啊

2015年2月15日,天津市旅游局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阿里旅行-去啊在天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一致同意将通过阿里旅行-去啊平台聚集天津线下优势旅游资源,开设天津旅游产品主题馆与旗舰店,启动天津旅游“O2O”模式。

4、桂林市政府+百度直达号

2014年12月18日桂林市政府联合百度,桂林市政府发布“@桂林旅游”直达号,把以前桂林零散商户资源整合成为一个地区性的大平台,用户可通过手机百度或移动搜索@桂林旅游,预订受多种服务。上线后的@桂林旅游直达号已整合热门景点、门票购买、热门线路、桂林美食、酒店住宿、本地特产、桂林动态等信息。

5、华侨城+在线预定中心

华侨城集团成立于1985年,是一家以旅游业务开发和经营为主导的大型央企,以文化产业为特色和依托,拥有数量多、规模庞大的主题公园群。在全国拥有并运营着大量旅游酒店及物业,直接掌握着大量线下旅游资源。2014年11月10日,在线预订中心正式上线,将使华侨城集团在充分利用第三方线上分销渠道销售产品的同时,打造自己的线上销售、预订、管理和营销的综合平台,为游客提供定制出行、快捷支付、会员专享等智慧旅游体验。

6、张家界+携程

2014年9月30日张家界启动与携程的全方位战略合作。携程通过为其制定网络整体营销解决方案的方式开展帮助张家界开展O2O尝试。包括提供OTA线上营销推广、特色旅游产品及重点节庆营销活动策划、在搜索引擎上优先展示合作产品、共建线上旅游旗舰店等。携程与张家界共建线下旅游综合服务体系,包括:携程参与景区交通环线及物流等服务、推介张家界旅游平台及旅游产品、携程线上销售的张家界旅游产品的落地服务由自由旅神承接、共建线下部分旅游旗舰店等。

二、   线下综合资源+线上平台

线下综合资源+线上平台的类型较为复杂,线下方虽不是景区、目的地等直接资源方,但多为大型集团或上市公司,旅游多为其多元化业务单元,大多直接或间接掌控了大量资源,如海航的酒店、航空公司、万达的酒店、休闲度假区、探路者在户外领域的资源、景域集团代运营的大量景区等。这些企业多拥有很强的经营能力,能做到对线下旅游产品服务的综合掌控,而线上部分通过投资、并购等拓展的能力延伸又补上了其线上短板,若其自身体系中已有线上强势板块,潜力则更大。这时线上平台不仅仅再是渠道的角色,还是线下资源的营销平台、用户体验入口平台,以及综合数据的记录运算和挖掘平台。与线上线下都是渠道的O2O模式不同的是,在旅游服务体验上用了更多把控,其中部分O2O模式最接近成功。这样的案例包括:上海景域集团+驴妈妈、探路者+易游天下、海航旅游+网易、万达集团+同程。

1、上海景域集团+驴妈妈

在景域国际旅游2015年1月31日年会上,景域集团董事长洪清华发布2015年景域集团实现旅游02O生态圈战略,并将2015年确定为景域集团实现旅游O2O生态圈的关键之年,过去10年,景域集团形成了以线上驴妈妈和线下奇创、景域旅发、景域营销、帐篷客酒店一条龙服务的O2O企业;在接下来的十年,景域集团将成为集资源控制力、渠道能力和地面综合服务能力于一体的O+O+O的生态圈企业。其最近的进展是6月26日上午,景域集团与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正式签署“中国苗王城景区”40年特许经营协议。景域集团将对苗王城景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规划设计升级、品牌形象升级、投资运营升级、服务管理升级,这也是继湖州长兴图影湿地、南京高淳国际慢城后,景域集团签署特许经营权的第3家景区。2015年景域集团还将与另外3-5家重要景区签署特许经营权协议,并即将与两家著名投资机构成立20亿元景区投资并购基金。景域集团对线下资源的掌控加上其运营能力和线上目前处于第二梯队的自家平台驴妈妈,景域集团2015年的O2O生态圈关键年正在继续落实中。

2、探路者+易游天下

2015年3月24日探路者正式以2.3亿元控股旅行社渠道运营商易游天下(持股74.56%),借此夯实旅游业务板块的建设,进一步完善户外用品、旅行服务和大体育板块协同发展的生态圈。易游天下成立于2007年12月,是一家定位于旅行的O2O综合服务商。探路者一直致力发展多品牌户外用品、大众体育产业、户外运动及自然旅行市场,打造探路者户外生态圈,此次探路者对易游的收购,正是看中了它的O2O平台,

3、海航旅游+网易

2015年5月19日,海航旅游集团和网易旗下的乐得科技有限公司在杭州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合资成立一家全新的互联网旅游企业。网易公司将依靠其在互联网技术和应用上的深厚积累为新公司提供技术和营销支持;海航旅游集团则运用其在旅游行业、旅游金融领域的运营经验,负责为新公司提供相关创新产品和项目,双方线上线下优势互补。双方资源各有强项,但网易非旅游基因,仅仅靠技术很难解决旅游复杂链条上的诸多挑战,而海航旅游仅为其多元化板块中的一员,战略层面能否得到更多支持将决定其发展程度快慢,新成立合资公司挑战不小。

4、万达+同程

7月3日消息,万达文化集团在北京宣布,携手腾讯产业共赢资本、中信产业资本等战略投资在线旅游O2O平台同程旅游。资料显示,万达旅业成立于2013年10月,隶属于万达文化产业集团,而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文化旅游企业。根据万达披露的数据,万达旅业在成立一年的时间里,就基本完成了在全国主要城市的网络布局,跻身于国内一流的旅行社集团行列,2014年在众多中国旅游集团中排名第15名。此外,万达也已启动长白山旅游度假区及3座万达文化旅游城的开业运营,完成国内11家旅行社的收购。但尽管从数字上来看万达旅业2014年营业收入超过了75亿元,但不得不考虑到这是其收购的11家线下旅行社的营收总和。此外,对于近年来在旅游社领域的疯狂并购的万达而言,虽然已经拥有了足够丰富的线下资源,但如何将同程和其他资源整合,实现真正协同仍需要一段时间,在管理体制和文化上万达与同程差别巨大,与同程网的整合和协调会比较复杂。

三、线上渠道+线下渠道:

旅游O2O最早的形态是携程“鼠标+水泥”模式,满足O2O最初形态,线上下单线下体验,或者线下发卡线上预订再返回线下体验。商家关注点在销售,线上线下渠道互为导流入口或销售起点,对接方式多为销售驱动,旅行社,OTA各自关注点还是在“卖货”,旅行社通过与互联网渠道的对接实现更大的分销能力是其第一诉求,线上线下机制若设置不当还会引起渠道冲突,若自建线上线下平台甚至引起左右手互搏,渠道上的整合和协同矛盾不少,融合度未必理想。在旅游O2O的实践上多为传统旅行社+线上OTA,代表案例有:中国国旅+悠哉、港中旅集团+芒果网、海航旅游+51YOU旅游网、中青旅+遨游网、华远国旅+携程、去哪儿+旅游百事通、凯撒+京东、中国国旅+芒果网等。

1、中国国旅+悠哉旅游网

2014年8月1日,中国国旅与悠哉旅游网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决心通过优势互补,实现线上和线下资源的共享,打造旅游O2O新模式。中国国旅因此成为首家与在线旅游企业深度合作的传统旅行社。中国国旅有61年发展历史,线下旅游资源运营经验丰富,而悠哉网是最早从事在线销售旅游线路的网站之一,在线运营能力有积累。国旅和悠哉的合作出发点在于产品的线上线下销售及O2O联合营销,目标是实现O2O全方位服务。

2、华远国旅+携程

2014年9月1日,携程5亿元左右战略投资华远国旅。华远国旅1993年成立,是国家旅游局首批批准的特许经营出境旅游国际旅行社。华远与众信、凯撒和凤凰假期并称为中国欧洲旅游的四大批发商之一。华远与携程在O2O战略上的结合点更像是B2B对接,华远国旅参照携程IT系统改造其自身体系将产品分销到去哪儿、京东、阿里旅行·去啊等平台并向C端进一步延伸,所以更多着眼于渠道价值,携程作为其最大股东,也可以理解为携程借助华远国旅延展了其分销渠道。

3、腾邦国际+欣欣旅游

2014年10月26日,腾邦国际发布公告,宣布联合腾邦梧桐在线旅游产业基金,收购厦门欣欣信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欣旅游”)65%股份。欣欣旅游旗下主要运营旅游B2C平台系统“欣欣旅游网”、旅游B2b平台系统“欣旅通”。2015年6月2日腾邦国际发布定增预案募集16亿资金以推动O2O建设,包括O2O线上运营平台系统建设、国内线下运营服务中心建设以及国际线下运营服务中心建设,建成后公司将形成完整的O2O线上线下营销服务、运营管理及资源采购体系。

4、港中旅集团+芒果网

2014年11月13日,中国港中旅集团发布旅游产业发展战略和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思路,通过与芒果网实施线上线下业务整合,打造O2O的旅游商业新模式。港中旅是53家央企大型国有企业中唯一的旅游企业。芒果网作为港中旅旗下线上旅游网络平台,业务整合的出发点是构建线上线下O2O聚客体系,建立标准化、规范化、合同化、视频化产品为纽带的境内外目的地接待体系和海内外联动的中旅特色服务体系,从而打造O2O旅游商业新模式。

5、去哪儿网+旅游百事通

2014年12月25日,去哪儿网投资旅游百事通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两者的投资整合,标志着国内第一家旅游O2O体系成型并进入高速发展期。旅游百事通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线下旅游连锁渠道,拥有超过3500家实体门店。去哪儿网是全球最大的中文在线搜索旅游平台,是用户在线预订旅游产品的重要入口。去哪儿与旅游百事通的O2O的尝试主要着眼点是供应链资源的整合。

6、海航+51YOU旅游网

2014年12月26日,海航旅游集团旗下的51YOU旅游网通过整合,意欲打通线上网站和线下旅游门店的闭环,实现了旅游O2O模式运营。海航旅游是海航集团五大产业集团之一,51YOU旅游网(www.51you.com)隶属于新华旅行网络服务有限公司,于2009年12月22日在北京正式成立。是海航旅游集团的核心OTA企业,51YOU旅游网定位于打造中国首家全产业链资源型OTA网站,51YOU旅游网将负责整个海航集团旅游产业链的资源整合及业务拓展,并关注于旅游业产业链的商业模式创新、资源整合、交易平台搭建和业务拓展。

7、中青旅+遨游网

2015年3月20日,遨游网召开“遨游网+”战略分享会,宣布打造在线旅游从O2O平台到“遨游网+”的旅游新生态。遨游网+的内涵是利用互联网技术与平台,使互联网与传统旅游业融合创新,协同增效,最终创造旅游业新的价值与发展生态。遨游网是中青旅控股旗下度假网站,依托于中青旅在观光旅游、度假旅游、会奖旅游、差旅管理、景区开发、酒店运营等领域的竞争优势。向消费者提供旅游度假预订、资讯及服务。

8、众信旅游+悠哉旅行网

2015年4月1日,众信旅游召开掌上店铺发布会,宣布基于微信平台开发“众信掌上店铺”,打造“互联网+店”O2O营销新战略。而众信旅游布局旅游o2o涉及旅游产业链的上游、中游、下游。上游环节,2015年3月23,众信参与对Clubmed的邀约收购,持有1.73%的股份,掌控优质落地资源,获得更多度假游资源的产品。中游环节:横向扩张,通过规模优势提升对上下游的议价能力,甚至改变采购模式。2015年3月27日,众信发行股份购买竹园国旅70%的股权,完全控股竹园国旅。下游环节:重心在在线旅游尤其是移动互联方面。2014年12月初,众信旅游与悠哉旅游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众信旅游收购悠哉旅游网15%的股份;2015年4月众信与悠哉初步整合完成,悠哉旅游网成为众信的在线零售品牌。

9、凯撒+京东

2015年5月29日,凯撒旅游与京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成为京东旗下移动社交电商平台“拍拍”的首个旅游类战略合作伙伴。凯撒旅游是作为品牌商的身份进驻拍拍小店。凯撒旅游此次与京东拍拍合作,实际上是利用后者平台流量拓展微商渠道,解决自身在互联网渠道拓展的不足,试水旅游O2O战略。

10、中旅+芒果网

6月24日港中旅集团在深圳、北京、香港同步宣布将中旅总社与芒果网组织架构合并,双方的管理团队交叉任职,此番整合相当于在港中旅内部将线上线下资源整合在一起,芒果网凭借自身线上平台,充分借助中旅总社的线下资源和门店体系布局O2O战略。

旅游O2O属于典型消费升级带来的产业升级,互联网+在总理的号召下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未来旅游企业线上线下的双向互动及融合将成为必然趋势,此次盘点的20大案例是旅游业先行者的创新尝试,改革先行者将获得最大的红利,但也面临诸多风险,旅游O2O绝不仅停留在炒概念的阶段,执惠旅游致力于旅游O2O产业升级的使命就是希望能为线上线下旅游企业的融合和对接起到连接点的作用,2015是开始,不是结束。(所有盘点资料来自各企业公开资料,未涉及上市公司非公开信息,不准确之处欢迎指正)。

声明:请尊重原创,转载文章,请务必注明一下信息:“本文作者刘照慧,旅游O2O第一分析师,执惠旅游联合创始人;个人微信号liuzhao-hui,微信公众号“刘照慧”,欢迎关注,添加时请注明[姓名+单位+职位]方便备注,十分感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