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纷云”能否崛起成为企业级市场的独角兽?专栏

/ 江湖老刘 / 2015-07-07 07:27
作为移动互联网的下一个主战场,国内企业级市场的角逐预计将在2015年正式拉开。相比较于美国配比相对成熟的科技市场,国内同类市值在C端和B端的分布比例却为20:1,差距悬殊...

2015年7月6日,Worktile旗下的团队即时通讯产品“纷云”在北京77剧场正式亮相。发布会上, Worktile创始人兼CEO王涛及其创始团队展示和讲解了“纷云”产品及服务的创新特性,宽带资本合伙人张颖、云天使基金合伙人秦捷、崔牛会创始人崔强、周伯通招聘CEO 冯涛 、Fir.im CEO 王猛等多位业内嘉宾到场,共同展开了对企业级市场蓝海的深度讨论。

企业级应用市场的春天到来

移动互联网在深度改造个人生活的同时,也在向以企业为对象的B端市场大举进军。据统计,2014年美国TMT行业总共吸收约300亿美元的风投基金,其中企业服务类公司的融资额超过1/3;包括Oracle、SAP、Saleforce等巨头在内的企业估值超过3500亿美元。对比中国C端消费市场与B端企业市场的市值比例(20:1),不难得出,此前处于明显价值洼地的国内企业服务领域,将迅速崛起为下一个万亿级起步的超大市场。众多合作伙伴也在纷云发布会的现场表示:互联网+和万众创新的大背景,将催生国内企业级应用市场的爆发,在此过程中,更多优质、轻便的企业服务将走进企业内部,成为创新企业发展和传统企业转型的有效助力。

众说纷云:如何贴心服务企业量级

企业协作是B端所需服务的重要领域。作为一款面向团队的即时通讯产品,“纷云”(LessChat)以信息流驱动企业内部及企业之间的协作与沟通,支持创建频道、私聊、群组等等,信息在平台上永久保存,并且新加入的成员能够浏览之前的历史聊天记录,针对团队中的共享文件,成员也可以随时发表评论。

在“纷云”便捷、强大的功能背后,是涵盖了76种以上的第三方集成服务,包括微博、微信、AppStore、企业邮箱、监控宝、GitHub等等,这些平台的提醒都能集合到“纷云”当中。此外,“纷云”的信息托管功能可以将微信公众号收到的信息直接转发给团队频道,其中成员能看到和反馈信息。据悉,“纷云”现已全面覆盖Mac、Windows、iOS、Android及Web端,多平台下的团队沟通已经达到了“随时随地”的效果,并且经过整合的信息流再也不会干扰工作过程。

企业协作:场景比你想象得更多

在移动互联的大环境下,企业协作的应用场景比你想象的更加多元,不同的行业类型、企业类别、工作岗位都有可能产生独特的沟通需求。“纷云”的设计理念则以“即时通讯”为核心并细致发掘该方向上的需求特性,试图通过“最简洁的功能”应对和处理“最复杂的任务”,即“Less is more”。

如果你是一名工程师,每次在代码托管平台上传新的代码,都能将消息同步给团队成员,bug的管理与追踪也变得实时和高效;如果你是一名产品运营,无论是微信、微博后台的用户留言,还是用户反馈邮件、AppStore的用户评论,消息都能第一时间到达“纷云”,再也不用做同时处理N个后台的“千手观音”;如果你是一名HR,所有新简历投递的信息都会推送到“纷云”当中,节省了重复查看十几个招聘网站的时间和精力。除此之外,市场、PR等任务的沟通也能在“纷云”上完成。

单点突破“小而精”,顺势俘获“大”市场

从“Worktile”到“纷云”,创新者以强大的单点突破能力,迅速占领细分领域。企业服务虽然是个大市场,但产品层面却喜欢“小而精”——以解决好单点问题为产品核心,在此基础上不断优化,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树立起保护性的“壁垒”。在企业协作层面,“纷云”单点突破即时通讯,“Worktile”则主打协同办公,两者分别瞄准了企业服务链条上相互承接的不同价值点。

于2013年11月上线的“Worktile”是一款以任务管理来驱动团队协作的工具,目前已有超过10万的团队注册使用,Alexa700国内同行业排名第一,曾分别获得云天使基金和宽带资本的两轮融资。开发团队也曾试图给“Worktile”本身加入IM功能,但经过之后的多轮测试,最终决定以独立产品的形态呈现IM,于是就出现了以团队沟通为大前提的即时通讯工具“纷云“。

 继Worktile团队的第一款企业协作产品成功之后,“纷云“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俘获移动企业级市场的”新奇之作“。在发布会当天的圆桌论坛上,投资人、行业嘉宾及Worktile团队共同讨论了“未来企业级市场的颠覆与布局“,创新“独角兽”的袭来势必对传统企业服务商造成较大的影响,行业或许会在洗牌的过程中前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