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过去了,老罗的情怀又如何安放?观点

云中漫步 / 张山斯 / 2015-07-07 08:19
锤子曾经饱受其害的供应链危机,在新产品发布的时候,老罗不可能不解决,苏宁也不会坐视不理;而锤子曾经单一乏力的渠道建设,又因为苏宁的入股迎刃而解。曾经困扰罗永浩最...

3

文/张山斯,互联网旁观者

苏宁入股锤子,如果只能增加几台销量,也是然并卵。而老罗情怀虽在,但也打消了以情怀和人决一死战的心,引进苏宁的投资,应该是蜕变成企业家的时候到了。

中文互联网有三大禁忌话题:中医、EXO、罗永浩。凡是在网上,无论什么时候,提及这三个词,必然会引发一场到底好不好的大讨论,结尾多半不会和谐,往往兄弟反目夫妻成仇。

而在罗永浩创办锤子之后,这家公司已经完全继承了罗永浩的悖论,只要锤子有新闻,就必然有争论,不只是用户与粉丝,还有媒体与业界。甚至争论双方一定是狂热VS冷彻,没有温和。

而这次有关锤子的最新消息是,从最新的工商注册资料可以了解到,苏宁云商已经入股锤子科技,成为后者的企业法人。虽然具体额度和股份比例,仍需等待正式公告,苏宁和锤子也三缄其口,但两家企业都承认已经达成投资协议。

一时间,有关这次投资的各种评论见诸媒体,大家关于二者战略与战术的对错也绞尽脑汁。

小孩子才分对错,大人只看利弊。抛开情怀与梦想,我们今天只谈二者合体的利弊。

锤子的情怀何处安放?

不管后事如何,自诞生之日起,罗永浩的锤子手机都笼罩着几分悲壮色彩。

一边是罗永浩的情怀,一边是用户市场的冷遇;一边是国际红点设计大奖的梦想荣光,一边又是产能跟不上、质量难稳定的现状。用户出来吐槽、大厂出来欺压,连名不见经传的王自如都要来跳出来缠斗一番。

罗永浩疲惫不堪,可销量还是上不去。

眼看着,T1已经发布了一年,配置不再主流、情怀不再闪亮,而不到20万部的销量,虽然作为老罗的第一款产品,已经难能可贵,可是放眼浩瀚的手机制造圈,实在是微不足道。

这能怪罗永浩吗?似乎不该。就像是一个身怀奇志的武林高手,闯进了枪林弹雨的现代战争,光靠手艺,还真难吃的上饭。这简直就是大产业链下小手机品牌的命运缩影。光靠锐品牌、好产品,显然不够。

我们仍然记得,和王自如在优酷直播撕逼的那个夜晚,老罗卸下情怀和幽默的那份悲壮,那么令人揪心。

一年过去了,老罗的情怀又如何安放?

或许对于罗永浩而言,玩了那么久的情怀,做了那么多的实验,是该思考一下,手机这门生意该怎么做了。

锤子手机遭遇的最大问题,是产业链和渠道。产业链上十万级的产量,只能被代工方富士康放在小工厂相对边缘化的生产线,产能跟不上、交付赶不上,让锤子丧失了时间如生命的宝贵销售期;而锤子手机从一开始学习小米的直销渠道,并没有能形成后续的良好支撑。

从公众观察的角度,我个人感觉罗永浩最近半年来变了,开始逐渐褪去了一个艺人(不是我一个人的评价吧?)的标签,打消了在情怀上与人决一死战的心,转变为一个真正的企业家,考虑锤子的未来。

为什么选苏宁?

老罗收起情怀,拨剑四顾心茫然。

锤子要安身立命,必须找到强有力的战略合作伙伴,给到渠道与产业链的支持。

罗永浩想要的东西,貌似苏宁都能给。

最关键的是,苏宁现在因为转型,也放下了骄傲的心。京东、阿里相继上市,合围之势凶险。苏宁倒是越战越勇,没有落跑。苏宁要做的,是四处合纵连横,集结力量。现在的苏宁更加开放,强调与供应商的极效协同。老罗在最关键的时刻遇到了一个放低身段,敞开怀抱的苏宁。

现在,苏宁是国内线下零售第一、线上电商前三的互联网零售平台,凭借O2O平台,在手机销售渠道中,销量稳居国内前三。令罗永浩垂涎的是,苏宁遍布全国的1600家门店及售后服务网络,以及强大的线上销售渠道,应该能够给锤子的销售提供强大的支撑。

而且经过磨砺的老罗还应该看到,渠道上支撑并不是最主要的,苏宁还有供应链上的影响力。

早在锤子之前,苏宁就有互联网手机的尝试。无论是和TCL么么哒手机的独家合作,还是美图手机的C2B反向定制,乃至先锋手机在全国的整体操盘,都为苏宁在互联网手机领域积累的上游供应链资源。

公开资料显示,其中美图手机发布两个月销量就达20万,超过锤子手机的苦熬一年;TCL么么哒手机,整体销量更是在百万级别。美图手机和先锋手机,最初是苏宁众包平台的产物,属于基于对大数据需求的分析,反向定制出来的产品,虽然品牌有着不同的合作方,但是从设计研发到生产制造,其实都是苏宁在主导。

所以说,苏宁在手机供应链上的影响力,比锤子的单打独斗,要更有优势的多。3个月前,罗永浩在苏宁总部密会张近东,就是在谋划此事,锤子要加入苏宁家族。

互联网手机的趋势

事实上,手机品牌+电商渠道的组合模式,苏宁与锤子并不是先例,无论是360+酷派,还是乐视+酷派,甚至是阿里+魅族,都在说明,像小米一样完全自建渠道、网络直销的模式,有先例但是难复制。小米已经构建起了从软件到硬件再到内容,从手机到家电再到网络周边的完整生态圈,小米模式,不过是一个偶然+孤立的成功案例,至少在智能手机领域尚无复制成功的案例。

而不管你信不信,互联网手机的趋势,在渠道端仍然要依托主流的零售网络,特别是电商渠道。

联想到7月份,锤子科技将发布T2和小锤子手机,而苏宁入股锤子的详情公告,多半会一同发布来制造新产品话题。

锤子曾经饱受其害的供应链危机,在新产品发布的时候,老罗不可能不解决,苏宁也不会坐视不理;而锤子曾经单一乏力的渠道建设,又因为苏宁的入股迎刃而解。曾经困扰罗永浩最大的两个问题,仿佛一下子都不是问题了。

不管你信不信,或许罗永浩和锤子科技,将通过T2的发布,迎来自己真正的春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