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偷跑流量背后不能告人的秘密专栏

/ 贾敬华 / 2015-07-08 08:26
手机偷跑流量事件,绝非单纯的哪个品牌的手机有问题,哪个品牌的手机没有问题。透过现象看实质,我们会发现运营商、手机品牌和APP厂商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正因于此,要想...

手机偷跑流量一事儿经央视发酵后,迅速成为一个舆论热点。有人对央视的做法大加指责,认为偷跑手机流量这一罪状不能强加在智能手机上。对于消费者而言,无论何种原因导致的手机偷跑流量,这都是一种商业原罪。与几个手机品牌的数位技术研发人员进行了一番探讨过后,他们认为手机偷跑流量,不仅仅是潜规则,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

偷跑流量是原罪

先来明确一个问题,智能手机偷跑流量,是属于故障,还是一种商业原罪。对于用户来说,偷跑流量会直接带来经济损失。虽说很多手机用户已经有流量套餐,但偷跑流量有可能会超出用户的流量套餐,类似的报道已经不乏其多。

从技术角度来看,一些智能手机在未明确提示用户的情况下,导致用户上网流量被手机内置的功能或应用所消耗。这种行为,侵犯了用户知情权的同时,已经涉嫌偷盗了。试问,这不是商业原罪,又是什么呢?

按照一些自媒体人的逻辑,央视将偷跑手机流量定义为智能手机的罪状不合适。试问,这与偷盗用户的话费有何区别?按照这些自媒体人的逻辑,如果手机自动发短信,或者是自动拨打电话产生的费用,罪不在手机,而在于用户,这明显的是扯蛋逻辑。

再延伸下去,在日常生活中,诸如空调、电视、冰箱这些家电,厂商都会提示待机状态下也会有功耗。以空调来说,如果一些劣质空调在待机状态下,跟正常工作一样消耗电能,这也是赤裸裸的偷盗。当然了,从技术层面来看,劣势空调待机状态下功率异常属于故障,但不提示用户,这就属于原罪的范畴了。

所以说,从消费者的利益和立法上来说,智能手机偷跑流量,不仅仅是行业的潜规则,还是一种商业原罪。当然了,诸如苹果手机首次开机需要激活连网,这是正常需求。这种行为,应该在允许的范围之内,但持续偷跑流量已经有点儿偷盗的意味。

偷跑流量中的规律

在上海消保委的调查中,一些很散乱的数据背后,其实还是有一定的规律可遵循的。在20款参与测试的机器中,既有苹果、三星等国际知名品牌手机,还有华为、中兴、小米、OPPO和海信等国产品牌的明星产品。

测试结果如下:在能与测试的10款手机中,9款手机都在开机注册入网及待机过程中“偷跑”了流量。其中,中国移动定制的索尼、华为和中国联通定制的小辣椒、诺基亚4款手机“偷跑”流量较为明显,分别为4113KB、1037KB、589KB、4281KB。让人没想到的是,海信手机是唯一没偷跑流量的品牌。

从上面的这一个结果,笔者简单的总结出来几条规律,仅供各位读者参考。如有不公正之处,还请指正。

1、店大欺客现象严重:苹果偷跑流量最严重,而海信这个市场份额较小的品牌却没有偷跑流量。显然,在手机偷跑流量事件上,也存在店大欺客的现象啊。看来,被大多数人信任的大品牌,居然在背后捅了消费者一刀。

2、联通移动定制机跑流量也严重:在上海消保委测试的10款手机中,移动和联通定制机有9款,电信定制机有1款为海信的。联通和移动的定制机偷跑流量严重,而电信定制机海信手机却没有跑流量。

从技术角度来说,偷跑流量,通常是手机厂商内置了一些吸流量应用。而联通和移动的定制机,内置应用都是联通和移动指定的。海信手机没有偷跑流量,不知是电信没有要求,还是海信的态度很坚挺,没有与电信在预装软件数量上达成一致协议。

3、偷跑流量的手机预装软件数量都很多:在这些偷跑流量的手机中,预装软件都是非常多的。据悉,在上海消保委参与测试的手机品牌中,预装最少的27个,最多的达71个。这款预装了71个软件的手机标称为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生产的OPPO牌。令人意外的是,没有跑流量的海信手机,也有预装软件,为何没有跑流量呢?看来,偷跑流量不仅仅跟预装软件有关系,还跟手机系统的底层设计有必然的联系。

预装软件是行业毒瘤

无论是预装软件,还是偷跑流量,都绕不开一个“利”字。追根溯源,手机偷跑流量的祸根,还是手机厂商。试想,很多手机都有预装软件,为何只有部分品牌的手机偷跑流量现象严重?

软件预装付费在手机圈里已经不是什么秘密,每预装一款APP,手机厂商会得到一定数字的补贴,补贴额度最低几毛,最高十几块钱。OPPO预装71款APP,按照5元一款来计算,仅预装APP这一收入就有300多元。在利润微薄的智能手机行业,300多元的进帐无疑是一笔可观的数字。

从上海消保委的测试结果来看,一些市场份额高的手机品牌,预装乱象严重。而像海信这样市场份额比较小的手机品牌,预装相对规范,而且不存在手机偷跑流量的现象。显然,手机预装仅凭厂商自觉是远远不够的,政府监管部门必须出台相关的政策,用政策才能约束手机厂商。

眼下,手机行业预装已经成为了一颗毒瘤。而大量的手机预装软件,让用户的手机存储空间大幅缩水,一部16G存储空间的手机,系统和预装软件,甚至高达8G以上。预装乱象,已经严重影响了用户体验。随着工信部相关政策的出台,手机软件预装该休矣。

写在最后:手机偷跑流量事件,绝非单纯的哪个品牌的手机有问题,哪个品牌的手机没有问题。透过现象看实质,我们会发现运营商、手机品牌和APP厂商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正因于此,要想真正斩断手机偷跑流量的根源,根治手机预装乱象,仅仅依靠少数企业的诚信和自律还不够,恐怕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