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手表未热卖,智能硬件寒冬来临自媒体

砍柴网 / 贾敬华 / 2015-07-09 07:49
在苹果智能手表刚刚亮相时,曾有不少媒体认为,在苹果的示范作用下,智能手表的行业瓶颈将被突破,智能手表的春天已在不远处。援引媒体的报道,自4月10日开始预定至7月1日...

3

在苹果智能手表刚刚亮相时,曾有不少媒体认为,在苹果的示范作用下,智能手表的行业瓶颈将被突破,智能手表的春天已在不远处。援引媒体的报道,自4月10日开始预定至7月1日止,AppleWatch共计售出297万块。惨淡的销量,给苹果和看好苹果智能手表的业内人士泼了一盆冷水。

去年10月份,美国投行派杰的分析师吉恩蒙斯特(GeneMunster)预计,AppleWatch在2015年的销量大概为1000万只,平均售价为500美元。他在最新的投资者报告中建议市场观察员们对AppleWatch第一年的销量持保守预期。随后,苹果官方上调了AppleWatch的销量预期。来自供应链的消息称,苹果将AppleWatch在2015年的销量上调到2000万部。按照目前的销量情况,苹果2015年的计划将落空。

近3个月的时间,AppleWatch销量不到300万,而且销量仍在急剧下滑。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AppleWatch销量暴跌9成。苹果智能手表销量骤降,也给智能硬件行业的创业者们敲响了警钟:喧嚣过后,智能硬件的寒冬已经来临。

客观地说,与国内的智能手表产品销量相比,AppleWatch还算得上是一个成功者。2014年,除苹果外,三星、摩托罗拉、LG和索尼等厂商都推出了智能手表,但这些企业对智能手表的销量都是三缄其口。只有三星放出豪言,称2013年其智能手表销量已经突破80万。这一数字的真实性,仍有待考证。

最初,投行人士和资深业内人士之所以会认为AppleWatch会热卖,一是看中了苹果在硬件制造方面的技术积累,二是苹果在产业链方面的庞大布局。与其他品牌的智能手表产品相比,AppleWatch所承载的应用数量无人超越。尽管如此,AppleWatch销量仍旧受阻,这意味着智能硬件的实用性打败了数量众多的伪需求。

营销宣传中,AppleWatch承载着很多检测体温、心跳的高大上应用,并可以查看并回复微信消息和短信……在实际应用中,那些在营销中被定义为高逼格的AppleWatch应用,体验很尴尬。据不少果粉吐槽,AppleWatch上回复微信好友的消息,只能发表情,如此小的表盘操作很费劲。未来,既便AppleWatch能够植入诸如苹果手机那样的Siri应用,但语音操作无疑需要更大的电池来支撑能量消耗。

电池、屏幕等硬件技术的限制,让本来可以承载了更丰富应用的AppleWatch实用价值大打折扣。不可否认,苹果的硬件技术和创新是业内公认的,既便如此,AppleWatch的待机时间也不过一天,在重度使用的情况下一天估计要充电2次以上。毋庸置疑,苹果的智能手表经过多次的跳票完善后,仍旧没有解决智能手表待机短的行业顽疾。

当然了,在应用方面,AppleWatch做得还是非常出色的。苹果为AppleWatch准备了10万款应用,而且这一应用的数量仍在持续增长中。然而,庞大的应用数量,仍然抵不过应用场景过弱的现实。待机、过于厚的外观,以及应用体验差,是苹果手表销量急剧下滑的根本原因,而这也是所有智能硬件产品遭遇的行业垢病。

在国内市场,各种智能硬件的销量也是十分惨淡,原因与苹果智能手表销量遇冷的基本相似。以此前火爆的智能路由器产品来说,最早提出智能路由器概念的极路由,现在已经转型做商用市场。小米智能路由器,具体销量也没有公布过。唯一火爆的智能硬件产品是小米智能手环,销量达到了数百万级。追根溯源,小米手环销量火爆背后,核心竞争力是价格,而不是用户体验和产品功能。

据不完全统计在国内智能硬件市场,产品数量规模已经达到数十万甚至更大的量级,而销量和利润却未形成规模。一些品牌的智能硬件产品,仅仅是内测,根本没有公开销售。显然,国内的智能硬件创业者们,与苹果智能手表的遭遇类似。

从技术层面来讲,智能硬件销量惨淡的困局,一是因为待机的软肋,二是因为缺乏大数据支撑的产品体验太差。无论是智能手环,还是智能手表,抑或是智能家居这样的产品,都需要大数据支撑实现高度智能化。没有大数据的积累,智能硬件的应用才能形成核心竞争力,这与AppleWatch在体验层面缺乏核心竞争力是相同的困局。

火爆的谷歌眼镜没有热卖,万众期待的AppleWatch销量受阻,这从一方面证实了智能硬件在发展策略上遇到了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一味去鼓吹,无视用户体验,智能硬件寒冬过后,或许是一个横尸沙场的可怕局面。最后,提醒那些智能硬件创业者们,行业寒冬将至,当下最迫切的不是销量,而是寻找破除智能硬件行业发展瓶颈的可行之道。

作者系资深IT人士,微信公众帐号:jiawebj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