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平台如何减少坏账?专栏

砍柴网 / 张丽君 / 2015-07-09 11:54
对借款人的贷前严格审核以及贷中贷后追踪服务关系到投资人与平台的切身利益,只有考虑得越周全,将功夫做足,才能将坏账风险降至最低,才能获得用户得信赖与支持。

P2P网贷在高速发展的同时,问题平台也一直在饱受诟病,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平台跑路潮一浪高过一浪,进入2015年态势虽有所放缓,但6月份问题平台数突然激增,达到100家以上,并首次超过新上线平台数。

问题平台的不断涌现提醒着我们选择平台的重要性,事实上,选择平台需要考虑诸多的因素,今天我们就来谈一谈平台借款人的问题,毕竟这是防止“中招”的重要一步。如果借款人足够优质,在很大程度上能降低投资的风险性,不管对于投资人来说,还是对于P2P平台来说,都是极其重要的。那么,P2P平台如何减少坏账的发生呢?

1、规范准入门槛

对借款人的准入门槛有一定的限制,是个很好的措施,这也是现在很多P2P平台在做的。如果想要成为借款人,就要填写或提供一系列的个人资料,包括个人资产、身份信息、还款能力、学历证明等。平台在审核时需严格限制,尤其是对还款能力的要求,当前的工作状态、收入情况、家庭背景等则是重点要求填写的信息,同时还需做些硬性要求,要么能提供足额的优质的实物作为抵押,要么具备优质的信用,否则就不能成为借款人,获得借款权限。对于借款人这些准入门槛的限定,可以对借款人进行一个初步的风险评估,看借款人是否具有真实可信的还款意愿与还款能力。而对于还款意愿的判断,可以根据其生活习惯、受教育程度、在当地的口碑以及银行的征信报告等,这些需在后期做些调查。

2、近距离调研

想要减少借款项目逾期、坏账率的发生,最关键的一步则在于贷前对于借款人信息的审查。对于借款人的审查有必要从线上走到线下,或者采取多种途径了解,虽说这种方式步骤繁琐,办事速度不快,但这对于降低风险的发生很有必要。纵观众多的问题平台,很多皆是因为借款人的坏账拖累而倒闭的。

对于借款人的贷前调查,重点关注的在于其提供的信息是否真实。由于各个平台的产品不同,对于借款人的调查方向也不尽相同,但还款能力与还款意愿则必是各个平台重点关注的因素。总之,如果平台将前期的调查工作做足,那么迎来的必将是长久的利益,于平台于投资人都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3、审核借款项目

想要在平台上发布借款项目,对于借款人的信息的介绍以及项目的描述都需按照一定的格式来操作上传,然后等待平台工作人员审核,平台审核通过后投资人才能进行投资。

而投资人则是通过这些信息对借款人有一定的了解后,再判断是否投资。一般来说,投资人选择哪个借款项目主要是看年化收益率、借款期限、借款金额以及借款人的还款能力与信用。

对于投资人来说,借款人经过平台的层层刷选之后,已经比较安全了。不过,借款人的信用也是投资者特别关注的。试想一下,如果一个借款人在这个平台上逾期数次不过给出的利率较高,与一个无逾期但给出的利率少一些,哪些项目更受欢迎,可想而知。另外,在国内,拥有实物抵押的平台比信用贷平台更受欢迎,而像是专注于国内一线城市房产抵押的安心贷等平台更受投资人青睐。

4、贷中贷后追踪

及时了解贷款发放后的资金流向情况,确保资金专款专用,用到实处,如果发现问题则需及时采取措施加以拯救。对于到期还未还款的项目需要及时提醒借款人,对于催促几次仍没有任何进展的借款人,则需要采取必要的催收措施,对于情节特别严重的,则需进入诉讼程序了。

总之,对借款人的贷前严格审核以及贷中贷后追踪服务关系到投资人与平台的切身利益,只有考虑得越周全,将功夫做足,才能将坏账风险降至最低,才能获得用户得信赖与支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