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私有化,电子书进入跑马圈地阶段观点

砍柴网 / 老铁 / 2015-07-11 08:35
此次当当私有化其实是令铁哥大吃一惊的,虽然此前对当当电子书业务决心有所了解,但以私有化来加快该领域增长还是令人震撼。自此,当当在电子书市场必然如入无人之境,跑马...

昨天当当宣布,公司董事会接到来自董事长俞渝和CEO李国庆的私有化要约,以每股美国存托股(ADS)7.812美元的现金收购买家联盟尚未持有的公司全部已发行普通股。在最近的中概股私有化大军中,又加入了当当。

其他部分互联网公司私有化赌气成分相对较大,认为相较于此前A股的火爆,美股表现平平,以为被严重低估。在无创新型产品问世前提下,私有化以来A股捞钱,但最近A股动荡无疑也会放缓这些公司的私有化进程。而当当则不同,其私有化是建立在新兴的数字阅读基础上的。

数字阅读是颠覆性互联网产品

时至今日质疑电子书未来前景的声音越来越少,随着移动互联网软硬件的不断发展,用户的阅读习惯已经逐渐从纸质书转移至电子书上面,尤其是代表未来消费人群的80、90后更是如此。

当用户逐渐远离纸质书,习惯电子书阅读习惯,也就意味着企业需要及时应对用户习惯推出颠覆新产品以开拓市场。但我们同时也看到,不少互联网公司以为网络文学即未来数字阅读,纷纷进军网络文学领域,但铁哥只想说网络文学仅为数字阅读的一小部分而已,数字阅读的未来一定是完全颠覆现在所有阅读方式的,包括各种传统纸质书。

而目前看来,真正卡位数字阅读这一大蓝海的企业便是当当。

当当做电子书的几大便利

当当做电子书坊间争议也不少,曾有声音以为当当做为以纸质书销售起家的电子商务公司,如果强力推出电子书势必会影响当当的主营业务营收情况。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当当做电子书在业内已然是最有潜力公司。

其一,版权优先选择当当

如前文所讲,未来电子书市场一定是包含现有纸质书在内的所有阅读方式的,因此当前最重要的传统纸质书电子化便会是未来电子阅读最重要的市场,这也就意味着当当的数字阅读业务会自然受益于当前的纸质书业务。

当当如今作为国内最大的图书电商平台,其最重要的隐性资产为与出版机构的密切关系。在长期的合作中,出版社与当当达成某种密切信任关系,而这将成为当当获得传统图书版权的最大优势。

电纸书未来的争夺一定是版权战,当当电子书销售可与传统纸质书进行捆绑型销售,提高出版方在此的配合度。而相比之下,其他电商以及互联网公司缺乏在图书市场的绝对控制力,也就失去了版权争夺的优势。

其二,管理层的决心

任何企业做战略性决策管理层的决心是最重要的,有企业明面支持新型业务,但却担心新型业务会影响其传统业务,也就多将行动停留在口头;也有企业也支持,且是真金白银的大力度支持,但高投入之后便觉风险过大,旋即偃旗息鼓。

但此次当当明显不同,此前公布的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其净亏损达6000万元,而官方却相当淡定此为发展电子书阅读市场的“战略性亏损”,并表示会继续大力度扶持电子阅读市场。

从管理层到日常的行为,当当方面构建电子阅读生态的决心并未有任何改变,有此决心当当数字阅读未来必然可期。

当当私有化究竟能改变什么?

当当宣布私有化之后,评论者更多将目光集中在随后的资产估值方面,不少人已在为当当算账了。但铁哥以为,对于高速成长的互联网公司而言,资产数字更多是浮云,真正在意的应该是其业务模式本身。

似有化之后,当当的电子阅读市场开拓不会再考虑短期营收对股价影响,反而会放开手脚没有束缚地更大力度推进电子书业务。当当电子书业务将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也就意味着当当将会凭借电子书业务进入全新发展领域。

资本本是逐利且是短视的,上市公司财报的盈利与亏损只是反映短期周期内企业的经营状况,并非企业未来前景的真实反映。我们的企业总喜欢讲市值被低估,但上市之后很多公司确实为了所谓的“高估”放弃了长远规划,只为环比同比增长而努力。这种公司注定是不会长久的。

此次当当私有化其实是令铁哥大吃一惊的,虽然此前对当当电子书业务决心有所了解,但以私有化来加快该领域增长还是令人震撼。自此,当当在电子书市场必然如入无人之境,跑马圈地的最好时机已到。

关注铁哥可加微信平台:科技说 微信号:kejishuo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