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豹员工谈傅盛:屌丝扯虎皮卧薪尝胆,上市后踩白骨吃独食创投

头条新闻 / 头条新闻 / 2015-07-11 12:11
作为傅盛曾经的同事,亲眼目睹了他这5年来的变化,尤其是现在猎豹在打压移动互联网新秀APUS做的事情,我很想仔细剖析一下为什么傅盛能够在短短5年时间里快速成长成一个媒体...

2

五年前,傅盛创业,天使投资人雷军说,你要做一个10亿美金的公司。四年后,猎豹以全球移动互联网第一工具软件的概念上市,市值一度接近50亿美元。

五年前,他怀疑投资人忽悠他。

如今,他认为,只要把规律想清楚,至少一百亿美元的公司是可以用方法论和公式推演出来的。

雷军也在五年前创业小米,如今,小米的估值超过了450亿美元。

傅盛虽然依旧是小弟,但志存高远。

作为傅盛曾经的同事,亲眼目睹了他这5年来的变化,尤其是现在猎豹在打压移动互联网新秀APUS做的事情,我很想仔细剖析一下为什么傅盛能够在短短5年时间里快速成长成一个媒体关注的大拿,甚至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创业导师,风头力压曾经的恩师雷军。

第一,当够了小弟的傅盛卧薪尝胆,心怀大志,拉虎旗作大皮。

公司所有员工都知道,傅盛是雷军特别忠诚的小弟,这种忠诚远超任何职场中的朋友或者上下级关系,傅盛创立可牛之初还是一个跟笔者没什么差别的小屌丝,但是自从东四环的咖啡馆搬到了附近的居民楼,再搬到了跟金山一起办公,到后来我所熟悉的复星大厦,一步步走过来,就像放电影一样:穿白T恤的IT小屌丝>>逐渐穿名牌的小老板>>天天穿正装的公司老板,傅盛的个人形象突然就高大上了,经常,我的脑海中会出现傅盛和雷军的对比照,穿正装的傅盛与穿黑T恤的雷军完全是同等档次的牛人嘛!

同事们有时候会比较奇怪,教训起人来毫不含糊、演讲时头头是道的傅盛,当雷军一开口说话的时候,他就会快速从随身包里或者口袋里掏出一个小本本和一支笔,开始进行快速笔记,那模样,完全不亚于当年的康生见了毛主席。

而事实上,每次公司开支超过100万的财务单子,都必须送到雷军那里签字,傅盛最近对这一权限很不满,但依然人前人后“雷总”,表现的毕恭毕敬。

我们对于傅盛能在雷军面前扮演如此忠诚的角色深感惊叹,这在我离开猎豹移动的散伙饭上,我们几个小伙伴开怀地讨论过一次,大家的普遍意见是,傅盛一定胸怀大志,否则不会唯独只在雷军面前表现的毕恭毕敬,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卧薪尝胆的。

其实,几个稍微贴近傅盛的员工都知道,用傅盛自己的话说,是为了更早跟雷军站在同一高度看问题,而从旁观者看,傅盛需要的,是超越。其实我是认可的,因为,猎豹移动已经有4亿多用户(我离职的时候已经有4亿了,现在应该不止了),从变现能力上来说,猎豹移动也已经开始赚钱了,从表面上看,傅盛跟雷军的差距正在缩小。

另外,傅盛表面上对雷军毕恭毕敬,实际上自己上位。比如在台湾,傅盛就狠狠捧了一把雷军,“雷军来了”的超级广告享誉整个台湾,但事实上,真正出现在演讲台上的却是傅盛,傅盛这种“拉虎旗作大皮”的行为据说其实雷老板是心知肚明的,据雷军身边的人八卦,雷老板志在四方,无暇也不屑于顾及此事,但对傅盛最近甚嚣尘上的“拉虎旗作大皮”行为也已经有所耳闻。

所以,从某些意义上来说,傅盛只是装作一个没有当够小弟的小弟,也许,是为了让雷军心存欣慰吧,毕竟,承认小弟超越自己的人能有几个呢。

第二,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傅盛股权数量翻番。

如果傅盛的上述表现是明修栈道的话,那么,傅盛在公司里做的几件事情则是暗度陈仓。

众所周知,猎豹上市的时候,雷军是猎豹移动的董事长,代表金山占股超50%,而傅盛在猎豹移动的占股只有7.5%,力量悬殊。

但是呢,虽然傅盛靠着猎豹移动上市已经富甲一方,但对权力的欲望并没有丝毫减弱。包括我在内,在还没有完全行权的情况下就离职了,一方面是因为当年承诺的股票在上市时按照了10:1压缩了,另一方面,实在是有点儿受不了傅盛平时的无辜责难。

后来想明白了,像我这样的离职员工还有很多,大家的特点就是从金山时代到猎豹移动,勤勤勉勉赚了一些股票,但是最终都因为股票缩水太严重和傅盛的无端发难,深感无聊就陆续走了。但是走了之后,我们这些员工的股票就回到了公司,前不久刚刚听人说,董事会不断给傅盛发股票,可见,我们这些小P民还是为公司做了不少贡献的,至少帮助傅盛找到了获得更多股票的机会,也帮助傅盛提升在公司的话语权,虽然怎么着都到不了雷军作为董事长的持股比例,但是,总归是可以更接近一些吧。

当然了,对于这种挤走老员工,收回老员工股票变成自己的股份,肯定不是君子所为,但在利益面前,傅盛此举非常好理解,根据2014年年底财报数据,傅盛的股权比例上升至13.7%,比上市时的7.5%持股比例近乎翻番(此处应该有掌声!)。

最近听说公司的离职率超过了40%,我竟然一点儿也不惊讶,因为跟我一组的12个小伙伴们,我在短短1个月时间里面跑去吃了5顿散伙饭,现在剩下的人都不认识几个了。

第三,果断拉好山头,铁三角稳固江山。

傅盛拉山头的能力还是很强的,不然当年也不可能在周教主眼皮底下生产了一个可牛影像。

现在他作为猎豹移动的CEO,其实没什么所谓的山头可说的,因为他自己就是山头,但其实不然,这中间就要提到一位我挺为他抱不平的刘新华总,刘新华和徐鸣、傅盛一起打下的江山,其中海外市场七成是刘新华的功劳,他跟雷军关系也非常密切,但现在,他早已失去了实权,公司几个重要的业务线都在肖洁手中。据暗黑的人说,可能是因为刘新华跟雷军的关系过于紧密。

同时,徐鸣和肖洁则显然更团结在傅盛的周围,如今徐鸣已经是猎豹移动的总裁,肖洁已经是高级副总裁,管着很多主流业务部门。刘新华则相形见绌,除了一个副总裁的名号,其实已经没有什么实权,此前早就传开了,他正等着7月份股票行权,准备闪人。如果说偶尔出去演个讲是刘新华最好的待遇,那么,这个待遇就是给了刘新华向业界证明自己曾经还是有两把刷子的,如今只是生不逢时罢了,因为,他是斗不过傅老板的铁三角的。

第四,傅老板逍遥周游世界及时行乐

其实傅盛这样的屌丝逆袭者能有追求舒坦的人生观,一般人是万万做不到的,但是傅盛做起来毫不迟疑。

最近这一年,即猎豹移动上市之后,傅盛游历了全球至少15个国家或地区(我在他的朋友圈里随便那么一数得出的数据),带着肖洁等一干人等,着实的逍遥自在。

而在公司内部,听说除了为虎作伥的那几个人之外,主要依赖实习生为主力了,不是自夸自己当年的团队有多么努力和勤奋,如今每每听说猎豹移动的现状,总有一股说不出来的难受。

其实我认为傅盛逐渐成功上位的办法还有很多,待我改天有空的时候慢慢总结,而我并不讨厌徐鸣总,也无意贬损他,我也觉得他作为总裁还是很恰如其分的,但是呢,听说他当年跟傅盛因为股票数量的问题闹过矛盾,我就想对徐鸣总说,这点股票算的了什么,不要成为傅盛上升通道中的白骨是最关键的。

另外,据业界传闻,猎豹移动这一年来收购的三家广告公司,早期都有傅老板的天使投资。也难怪不管估值多不合理,收购起来都毫不手软呢,反正是投资人和股民买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