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抄底低价私有化,将流血被京东抄底收购?观点

IT时代周刊 / 丁乙乙 / 2015-07-13 07:34
当当网作为最老牌的中国电商公司,仍然深具价值:一是有大批忠诚度很高的自有用户量,十几年运营积累下来的品牌和口碑;二是在图书领域的垄断地位以及未来电子书的发展前景;...

近日,A股暴跌连带在美中概股重跌,A股蓝筹得到国家资金护盘,但在美上市中概股却是毫无依托。加上美股本身走势低迷,中概股股价一落千丈。

但是重跌的股价却给了意欲回归的中概股一个绝佳的私有化时机。7月8日收盘,当当网下跌2.54%报6.51美元,盘中跌至6.02美元。让李国庆一不小心抄到了52周最低点。

7月9日,当当网董事会宣布,已收到董事长俞渝、董事兼首席执行官李国庆提出的非约束性“私有化”交易提议。俞渝和李国庆将以现金方式收购当当网所有流通的普通股,收购价格为每美国存托股7.812美元,比7月8日的收盘价溢价20%。俞渝和李国庆目前拥有当当网35.9%的流通股份,相当于83.5%的投票权。

相比较上市半年便闪退的陌陌,股价一直处于低迷状态的当当选择私有化着实意料之中。

以7月8日6.51美元收盘价计算,目前当当总市值5.57亿美元,不足峰值2成。反观在美上市的其他电商,京东市值相当于80个当当,唯品会市值相当于23个当当,甚至去年上市的聚美优品市值也约是5个当当。

但当当网作为最老牌的中国电商公司,仍然深具价值:一是有大批忠诚度很高的自有用户量,十几年运营积累下来的品牌和口碑;二是在图书领域的垄断地位以及未来电子书的发展前景;三是在全国布局的仓储物流。可以说,目前管理层的私有化要约价是远远低于其价值的,如果放在市场上自由售卖,相信有很多人愿意出更高的价格。

根据易观国际2014年数据,去年当当拿到近乎垄断的市场份额;京东增长迅猛,后劲十足;夹在中间的亚马逊中国则面临被京东赶超的风险。同时,天猫书城的份额也在稳步提升。换言之,不论京东、亚马逊或是天猫如果能收购当当,都将如虎添翼,一跃跻身市场老大。况且这三家都相当地不差钱。

如果京东这个时候对当当发出一个溢价100%(比如15.62美元/ADS,总额12.66亿美元)的非约束邀约收购,如果做成则是天大的划算。因为由于股价正处低谷的关系,李国庆夫妇对当当的出价才6.3亿美元,实在是太低了,自己即使在这个基础上加价100%才12.66亿美元,而当当对于京东的战略意义是远高于12.66亿美元。

如果京东收购不成功,自己也没花一分钱,却能逼着当当私有化大出血。如果当当按6.3亿美元价格退市成功,很多美国投资者都是亏损的。可即使投资者采取集体诉讼,也没法拿到太多的赔偿。因当当会辩称自己收购价还比前一个交易日的股价高20%呢,已经便宜你们了。但如果京东以12.66亿美元正式发出要约,按美国法律,无数美国投资者可以拿着京东的这个要约价来找当当管理层拿赔偿,因为这是公开公允的市场定价,当当你明明值那么多钱,却以超低价卖给管理层了,这太欺负了。于是,京东很好地达到了打击竞争对手的目的,让竞争对手付出比目前要高得多的代价。

反过来说,如果京东错过了当当低价私有化的时机,让当当真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募集到更多钱(或者倒手卖给其他电商公司),那无疑又给自己增加了不确定的竞争因素。所以从竞争策略角度出发,京东也是非出手不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