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C大会来临,YunOS会有哪些表现?专栏

/ 王利阳 / 2015-07-13 16:39
上海MWC即将开始,一向低调寡言的YunOS此次一反常态,高调晒出了参会邀请函,这是YunOS首次参加国际大展,是要带来什么新产品么?据说是会有一款搭载YunOS的新硬件产品。

上海MWC即将开始,一向低调寡言的YunOS此次一反常态,高调晒出了参会邀请函,这是YunOS首次参加国际大展,是要带来什么新产品么?据说是会有一款搭载YunOS的新硬件产品。

 

手机操作系统之争,YunOS选择切入低端市场,争销量抢用户

阿里对YunOS倾注了不少心血,从11年开始几经波折终于在去年取得突破性进展,公开资料可查,去年YunOS系统手机的出货量约1500万台,不过大都是中低端机。由于中、高端机市场被苹果、小米、三星、华为等牢牢占据,阿里打算从低端机市场切入推动YunOS的发展。

 

目前来看,阿里这一招起到了一定效果,至今已拉拢了40多家合作品牌接入YunOS系统,其中不乏魅族、飞利浦、天语等大厂,也有海信、海尔、康佳、奥克斯、波导、纽曼等传统品牌,还有青橙、大可乐、小辣椒等创业品牌,以及优思、亿通等老牌厂商。另外,前不久还签约了包括高通、联发科、展讯等芯片厂商,沃特沃德、波导等设计公司,YunOS已搭建了一整套手机设计解决方案。

 

在销售渠道上,阿里与电信合作了多款“天翼淘宝手机”,售价299元-699元,主要面向农村市场。天翼淘宝手机会在中国电信集团下属20000家县乡全网通卖场、6000家电信专营店、1700个流动营业车线下实体渠道全面发售上市,同时电信网掌上营业厅、天猫旗舰店将同步开放销售。 阿里与电信合作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借用电信的线下渠道优势杀向农村低端市场,尽可能地抢夺更多用户。有消息称,YunOS今年的目标是占有10%的市场,销量大概是5000万台左右,这个量级已接近小米去年的水平了,要想完成可不容易。

 

航海版或在MWC大会亮相,YunOS瞄准可穿戴、智能家居等市场

此次MWC大会,YunOS最近升级的“航海版”或将作为主角参展,这版本新系统是继去年10月份推出YunOS 3.0系统后最重要的更新,在4月底时的YunOS合作伙伴签约大会上曾有过曝光。航海版被YunOS寄予厚望,其主打低内存功耗、高安全性,以及多终端设备云串联三大特点。

 

鉴于未来不确定的信息战,这两年国家大力呼吁发展自主知识产品的操作系统,YunOS多年的尝试得到了政府部门的支持,也因此受益良多。在系统安全性问题上,YunOS最大的卖点正是源自政府机关的背书,其一是去年7月的“2014年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协议供货商名单”中,YunOS成为政府唯一采购的移动操作系统;其二是今年4月份时亮相的由阿里YunOS与公安部一所合作研发的专门针对公安用户群体的警用系统PMOS。中央政府采购系统,公安部合研系统的两大重量级官方合作,让YunOS有了充分的安全性自信。

 

YunOS的另外一个重要特点则是其可适配到可穿戴、智能家居、汽车车机等智能终端,还可通过阿里智能将这些终端设备服务串联起来,这个功能很可能在MWC大会上被着重展示。如今新版YunOS已在PAD、智能电视、智能手表、智能汽车上有过尝试,其对进入其他智能终端的渴望之情不言自明。相比手机操作系统已经有了稳定的市场格局,其他智能终端市场则刚刚起步,这对于YunOS而言正是合适时机,杀向其他智能终端市场要比往中高端手机市场渗透容易得多。

 

阿里若是数据公司,YunOS发展将是决定阿里DT生态的根基 

阿里如此重视YunOS发展的本质目的还是看中其背后潜在的大数据价值,这两年的阿里正一步一步地从电商公司转型为数据公司,马云、张勇等高层不断在公开场合表态阿里不只是一家电商公司,还是一家数据公司。阿里的众多投资也都是直奔数据价值而去的,包括电商、物流、金融、音乐、视频、娱乐、社交、 医疗、出行等,阿里正不断丰富其数据覆盖能力。

 

然而,阿里对此并不满足,因为在未来的物联网时代,将会通过更多的智能终端,产生数不胜数的海量数据,而要获取这些数据最好的办法就是与更多的智能终端厂商合作,推广YunOS的市场运用。在阿里未来的DT生态中,由智能终端产生的大数据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可穿戴、智能家居、智能汽车等产生的是行为数据,与其他电商、金融、音乐的需求数据形成互补。据悉,此次MWC展会YunOS的主题定位为“DT时代的OS”,可见其对于大数据的重视程度。

 

本次MWC上海是YunOS首次参与的国际展会,而且在中国举办更是吸引了众多的国内智能终端厂商参加,是一次难得的宣展机会,YunOS必然会倾其所有。此外,今年腾讯又再一次加入到了智能终端的操作系统之争,其目的与阿里别无二致,就是为了拉拢更多的合作厂商,为未来大数据之争做战略储备。腾讯TOS的突然杀入,再一次将操作系统之争推向了白热化,市场留给YunOS的时间不多了。目前为止,还没有腾讯TOS参展MWC的消息,多半是不会出现了,在国产操作系统层面没有竞争对比的话,那这次MWC上海大会岂不成YunOS的独角戏?对于YunOS而言,这是难得的展现全貌的大好时机。

 

 

文/王利阳

微信公号:科技不吐不快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