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室内定位部署ibeacon好还是Wi-Fi好?专栏

/ 猛科技 / 2015-07-16 09:49
室内定位技术正日渐兴起,并在逐步应用到商业领域。那么室内定位部署ibeacon好还是Wi-Fi好?

室内定位部署,首先猛科技小编想到的是到购物中心的地下停车场,购完物后,是不是有找不着停车位的时候?那么问题来了,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把室内定位进行部署是ibeacon好还是Wi-Fi好?

室内定位部署ibeacon测距准不准确?

iBeacon是一个基于BLE(低功耗蓝牙技术)的2.4G射频技术,根据射频场强随距离衰减的模型计算距离。因为射频信号传播本身就受环境干扰大不稳定,所以基于这个原理的测距也不会精确。苹果也是把结果放在一个概率范围内,分成Immediate,Near,Far倒是还成。基本上我们观察的结果,在3米以内的精确度尚可,3米以后基本上是胡扯。

iBeacon是否可以实现精确的室内定位?

iBeacon直接测距不准,但是如果房间内有多个beacons并且拓扑合理的话,倒是能达到比较好的室内定位效果。信号不稳定额可以通过时间平滑,或者多个beacon互相验证纠正,但这些算法并不容易。要做到定位精度高,反应快需要相当的积累。现在还没有这方面比较好开源代码可供参考。

根据我们的测试结果,在平均20平米1个beacon的密度下,定位精度保持在分米级别是没问题的,而且beacon硬件和施工成本相当低。在很多场景下与现有室内导航技术相比的技术优势明显。

Wi-Fi定位成室内定位部署首选?

事实上,国外如谷歌、苹果、诺基亚、博通、IndoorAtals、Qubulus等,都在研究这一技术解决方案,但各自采用的定位技术有所不同,比如诺基亚的方向是蓝牙室内定位技术,还有一些企业研究的方向是诸如超宽带定位、手机自主惯性传感器定位、LED定位等技术,这些技术各有优势,但也有部署复杂、成本高、定位不精确、需要第三方运营商配合程度高等诸多不利因素。比如百度、高德曾尝试过热点地图定位方案,但精度不够,而且AP位置发生变化时容易出错。

基于Wi-Fi的精确定位技术脱颖而出,Wi-Fi定位目前能达到米级,尽管精度相比于蓝牙、超宽带、激光等技术的亚米级、甚至分米级的定位方案要逊色一些,但由于无线网络的普及,变得非常流行,对商业来说已足够满足需求。

而且,对于大众消费行业特别是传统商业(购物中心、百货店、大卖场)来说,Wi-Fi 室内定位是最具可操作性的。的确,很多信号都有可能被用于室内定位,蓝牙、超宽带脉冲、超声波等等。但除了Wi-Fi,其余都必须铺设单独铺设信号发生器,甚至有些技术还要求从新在前端上也铺设信号接收设备,这给在商业尤其是大面积的商业综合体的应用带来了巨大阻力。

另外,据小编所了解到的从成本的角度考虑,定位精度的提高会带来成本的大幅提高,甚至也是指数关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