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虚拟SIM卡谈智能手机的内外兼修观点

光速追猎者 / 光速追猎者 / 2015-07-19 17:15
自从手机成为了集相机、游戏机、钱包和办公设备于一身的万能工具后,手机就一直吸引着生产商、渠道商、软件开发者和手机配件商的关注。手机的物理形态不断变化,从不可拆卸...

自从手机成为了集相机、游戏机、钱包和办公设备于一身的万能工具后,手机就一直吸引着生产商、渠道商、软件开发者和手机配件商的关注。手机的物理形态不断变化,从不可拆卸电池到TouchID指纹识别,这种变化绝不会停止。随之而来的手机壳、贴膜、自拍杆等配件也在不断推陈出新。现在手机生产商又准备出“大招”了,消息称,苹果和三星这对老冤家正在谋求革运营商的命—取消SIM卡。

内修:虚拟SIM卡ForceTouch

一直以来,SIM卡一直是手机用户的“身份证”,但这个“身份证”却由不同的“发证机关”即运营商把持。随着智能手机功能迅速提升,人们更换手机的频率增加,但受制于运营商,人们在选择手机时往往要考虑SIM卡所在的运营商网络,非常不便。

虽然SIM卡目前一直处在“缩水”状态,但现在还是绝对主流。不过取消物理SIM卡呼声一直没有停止,目前苹果三星谋求取消SIM卡的传闻也并非是空穴来风。如果能够将其将其变为软件形式,就可以实现更改参数随时切换网络,摆脱运营商的桎梏,对于用户和手机商来说是双赢局面。但尽管有苹果和三星这样的巨头联手执行,目前也难以撼动多年来运营商的强势垄断地位,改变目前的格局尚需时日。

尽管虚拟SIM卡的传闻在iphone6s发布之前出现,但显然不会这么快就能够实现。而另一项ForceTouch压力触屏功能实现的可能性非常之高,这项技术的加入使得屏幕能够区分操作力度大小,从而对手机游戏、应用的操作产生微妙影响。比如动作游戏的按键中可以实现轻击重击,让游戏操作更加丰富,打击感更加真实。

外修:贴膜充电3D画面

如果说手机生产商对手机功能的不断完善,属于手机自我修炼的“内功”。那么外挂摄像头、贴膜、自拍杆、手机壳等手机配件厂商对于手机功能的改善,就应该算是手机的“外功”了。

手机壳让千篇一律的直板触屏手机变得五颜六色,有头脑的配件商还在手机壳中装了瑞士军刀等多用途工具。自拍杆让手机变身超级相机,多角度自拍无压力。而贴膜除了保护屏幕防剐蹭的功能外,还衍生出了更加有意思的作用。

一家名为SunPartner与3M公司合作,新发明了一种名叫“Wysips”的水晶材质玻璃面板,可以嵌入到像智能手机、手表、平板电脑等设备中,并起到太阳能电池板的作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新技术可以为用户提供额外15%的电量。这也就意味着,Wysips可以像普通贴膜那样与手机无缝结合,只要有阳光就能提升手机续航,而且成本低廉。对于长期停滞的电池技术来说,这是个好消息。

贴膜不仅可以用来充电,在游戏上也同样有其独特之处。目前有一种3D贴膜,外形与普通贴膜并无区别,它可以在不更换手机的前提下实现裸眼3D效果。与著名的任天堂3DS掌机相比,这种贴膜应用更广泛,用户成本极低。

裸眼3D效果的实现仅有贴膜是不够的,还需要在游戏端进行适配之后才能生效。如果没有相应的内容,那么裸眼3D功能也仅仅是一项技术。日前一款名为《机甲风暴》的3D机甲手游宣布支持裸眼3D功能,该游戏为3D建模,在裸眼3D的视角下,机甲会呈现立体3D效果,这也是除了任天堂3DS专属主机游戏之外,为数不多的支持裸眼3D功能的手机游戏了。希望以后支持裸眼3D功能的手机游戏会增加,不然3D贴膜的价值无法充分体现。

不论是虚拟SIM卡和ForceTouch压力触屏等手机硬件,或是手机贴膜和自拍杆等手机配件,智能手机不断的“内外兼修”,使之朝着更便利、更智能的方向发展。如果之前智能手机的进步主要靠手机厂商的“内功”,那么现在可以说,智能手机的“外功”同样重要。智能手机,哪怕是硬件性能已经媲美PC的现在,还是有很多的潜在价值可供挖掘,它的“内外兼修”看来还要继续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