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在吐槽通信展时MWC来了,不过也不咋地!自媒体

砍柴网 / 国仁 / 2015-07-20 08:01
在现场看到的情况是:不论是与今年3月在巴塞罗那举行的MWC相比,还是和国内很多消费电子及通信类展览相较,首届MWC上海展会的规模并不大。区区3个中等展馆的面积不仅在偌大...

DSC04914

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 文 | 翰阳

这两天,圈子里最重要的事儿就要算MWC上海展会了。

今日闭幕,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也在展馆里足足溜达了两天。那么,作为大名鼎鼎的巴塞罗那MWC展会的中国版本,师出同门的MWC上海展会是否名副其实呢?

P.S. MWC上海展会前身是同样由GSMA主办的亚洲移动通信博览会,此前已在中国举办两届。

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抵达上海的时间为其开展后的第二天,在现场看到的情况是:不论是与今年3月在巴塞罗那举行的MWC相比,还是和国内很多消费电子及通信类展览相较,首届MWC上海展会的规模并不大。区区3个中等展馆的面积不仅在偌大的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里显得不大起眼,宣传声势也并未超过在旁边展馆中同期举行的其他工业类专业展览会。而从全天的人流来看,只能说属于正常的水平,并没有其在巴塞罗那时火爆。

不过,这样的成绩却已经超出了主办方的预期。据GSMA的预计,本届展会将吸引约3.5万人到场,而目前的实际报名人数已超过了4万。去年,同在上海举办的亚洲移动通信博览会的报名人数约为2.5万。

中国版MWC的3点印象

抛开对量的迷信,一场行业展会的优劣还是得看质。那么,这场中国版的MWC到底怎么样呢?

两天逛展下来,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对本次MWC上海展会的印象大概有以下3点:

1. 国际大厂集体缺席,手机成配角。

尽管MWC早已不是单纯的只有运营商、设备商和手机厂商唱主角,但其毕竟是通信圈的大会。不过,在本次MWC上海展会上,手机领域的国际大厂却几乎全部缺席。

实际上,在本届MWC上海展会上,发布新机的厂商只有三星(Galaxy A8)和耕耘于欧洲市场的卓普(Speed 7/7 Plus)。同时,前者也并非是在展会上发布自己的新产品,而是选择了在同期单独举办发布会,并最终也未在会场布展。

DSC04899

国内品牌方面,也许是错过了国内厂商在6月底的新机发布季,除了华为,展会并未吸引到像中兴通讯、TCL和小米、魅族这样的重要品牌,而其他厂商所展示的产品也多已上市。场馆内甚至还单门辟出一片区域集中展示一些“二三线”国产手机品牌的产品,颇有些运营商营业厅手机展销柜台的即视感。

2. 智能家居雷声大雨点小。

与相对“冷清”的手机产品相比,智能家居成为了实际上的主角——阿里巴巴拿出了自己完整的YunOS生态体系,西门子、博世等家电巨头也展示了其全套的智能家居方案。

DSC04906

不过,不知道是否是有着对参观者过于拥挤的担心,尽管上述几个国际品牌的展台都占据了会场内相对不小的空间,却都预留出了不小的空场,展示的产品也实在寥寥。同时,几家也并未带来太多新概念,基本以电器设备联网和手机APP控制的展示为主。

DSC04908

相比而言,阿里巴巴还算是比较有诚意——其展示了基于YunOS的一系列手机和平板产品、智能家庭体系和智能车载系统。不过,基于当前YunOS的体量,借其做本次MWC上海展会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头牌,似乎也有些力不从心。

3. 质不够?量来凑?

就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的观察,在缺乏重磅参展方和重要产品的情况下,传统通信领域的参展厂商大约占整个展会的1/3,来自移动支付、网络游戏、网络安全和数据服务的中小参展商填补了空缺。同时,我们也发现不少区域大面积的被划成“演讲坐席”区域和餐饮角,甚至还看了场据称是明星的图书签售活动。也许,这也是展会内容“多元化”的一部分。

主办方还开辟出了国家专区,有来自以色列、韩国、荷兰等地的厂商参展。不过大概是因为语言问题,并未有多少人驻足,工作人员也显得有些“孤寂”。

DSC04915

另外有意思的是,高通在此次展会上并未展示其在移动芯片领域的进展,而是摆出了其智慧城市方案——是否还记得此前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介绍过的谷歌在纽约的电话亭WiFi计划?其属于纽约庞大LinkNYC工程的一部分,而高通也是其中的参与方。据现场高通工作人员介绍,纽约也是高通智慧城市解决方案首个落地的城市。

DSC04901

此外,在今年CES和E3大展上大出风头的VR虚拟现实技术,也被高通带上了本次MWC上海展会,并吸引了不少观众排队体验。

“火热”背后另有隐情?

尽管顶着MWC的名头,但此次的上海展会实际上并未产生与之匹配的影响力。尽管展会得到了华为和中国移动两大通信巨头的支持,且有不少知名品牌捧场,但这并不足以让其树立在国内科技类展会中的地位,甚至也难以从国内各种呈泛滥之势的行业大会中脱颖。

不过,吐槽归吐槽,这次展会在规模上正在被做大,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不过,其原因可能并不来自与展会本身。

有参展商向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表示,就品牌宣传和商业合作而言,此次MWC上海展会并不是一个好场合。但看在主办方的面子上,“保持积极性”能帮助国内厂商在明年巴塞罗那的“正展”中拿到一张“好位置的入场券”——在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推动下,这一展会已成为了全球科技界最重要的年度盛宴。

而这,也很有可能是其未吸引业界巨头却招揽来一大批市场上中小玩家的重要原因。

DSC04916

那么至此,回到开篇的那句疑问——本次MWC上海展会是否名副其实于世界通信大会之名呢?看到这儿,也许不用回答,你也知道答案了吧。

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智能硬件第一媒体,行业必读!专注报道全球智能硬件创业者和产业链;为创业者,连接智能硬件生态,走到风口去看猪。已有智能硬件创者、投资人10万+忠实读者。

zhidxcom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