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被优衣库打脸,却往阿里身上扣屎盆?专栏

/ 王利阳 / 2015-07-23 15:11
这两天一个被不雅视频负面缠身,一个因烂水果引来骂声一片的优衣库和京东,联合起来上演了一出更为有趣的“关店该怪谁”的肥皂剧,成功转移舆论注意力,而这出肥皂剧的论调...

这两天一个被不雅视频负面缠身,一个因烂水果引来骂声一片的优衣库和京东,联合起来上演了一出更为有趣的“关店该怪谁”的肥皂剧,成功转移舆论注意力,而这出肥皂剧的论调走向却让阿里躺枪。优衣库退出京东,怪阿里咯?京东何不从自身找原因,没准是被优衣库玩了。

 

优衣库退出京东,多少人被打脸?

4月份,优衣库入驻京东时给刘强东带来的喜悦之情还历历在目,3个月后被京东如此重视的一家合作方却又出尔反尔的高调退出,这让的京东服装战略推进大为受伤,优衣库退店在服装行业造成的影响很有可能会阻碍京东接下来的招商进度,与优衣库差不多的大品牌商多少都会将这件事作为是否加入京东的参考因素。

 

优衣库在服装行业的一举一动会被其他品牌用作参考,而且无论是电商还是线下商场,在招商的过程中通常都会以一两个有影响力的品牌已经入驻为谈判筹码,优衣库的入驻本正是京东对大牌招商时的关键筹码,如今却得而复失。虽然京东官方态度上表示遗憾和理解,但与三个月前为优衣库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对比,京东是狠狠的被优衣库打了一巴掌。

 

还记得4月份时,京东刚刚邀请优衣库入驻之后,有舆论认为是京东在电商服装市场追赶阿里的开始,并认为优衣库入驻京东是非常正确的选择,而京东也声称将全力促进优衣库的市场业绩,并特意在上海为优衣库开辟了超过1万平米的专属货仓,最大支持100万套服装的库存,可面向全国支持高效配送。如今在翻看那时唱好京东优衣库联姻的评论分析,感觉起来是在狠打京东的脸,捧的太高,就容易摔的太重,优衣库太狠心了。

 

优衣库:合作存在问题,京东:销量达预期两倍,阿里:怪我咯?

昨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优衣库退出京东是正常的市场策略调整,迅销集团官方也表示是根据对中国EC事业的战略调整,可在后来的媒体报道中,突然之间出现了一股阿里背后施压的论调。京东一出问题,就是阿里背后使坏,这种舆论腔调非常受用,而且经久不衰,优衣库明明是说:此次合作仍存在许多需要进一步探讨和完善的方面,怎么突然之间就成了阿里向优衣库施压了?更为神奇的是还搬出来优衣库入驻京东之前就遭到天猫劝住的说法,甚至还有马云是优衣库股东的传闻,这出肥皂剧真是越来越热闹了。

 

阿里要是对优衣库有这么大影响力,何不当初就阻止优衣库入驻京东?阿里是很牛X,但人家优衣库并不一定买账,京东在国内不牛么?可为何还是没能阻止优衣库退出呢?对于优衣库这类时尚品牌来讲,不是所有的钱都要赚的,不然其想快速扩张还容易,随便想在哪里开店,各大商场还不乐呵的免费提供场地?优衣库方面称,通过此期间的营业,发现对于此次合作仍存在许多需要进一步探讨和完善的方面,而京东方面称,开店首月的销售额即达成预期目标的两倍。在有问题的情况下京东还能超额帮助优衣库完成业绩目标,可优衣库还是执意要关店,这说明双方之间的问题或是原则性的,京东上的钱,优衣库不想赚。

 

优衣库关店事件对京东品牌的有影响的,尤其是优衣库主动退出,更是间接的表明京东环境存在问题,这让京东下一步如何去招其他大牌商家?如果将这件事的起因转嫁到阿里身上,表明优衣库是被迫退出的话,那也就是说京东不存在问题,优衣库只是受到阿里的影响才做出的关店决定,这样话的能减少此次事件对京东的负面影响。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业界盛传的阿里施压优衣库,马云是优衣库的股东等传闻,虽然缺乏事实依据但这种阴谋论的论调非常符合媒体大众的胃口,最终优衣库退出京东的矛头成功的转向了阿里。

 

京东已患阿里迫害妄想症?为何不是优衣库怒刷存在感

类似的这种情况非常常见,只要京东一出现问题,就往往会出现是阿里搞鬼的声音,感兴趣的不妨多翻翻过去几年的新闻。从当年的西红柿门开始查就行,包括后来雕爷与京东欠款大战,前不久的京东刷单被抓等,都会出现是阿里搞鬼、阿里施压、阿里钓鱼等论调,观众们看的都有些厌倦了,京东已经患有严重的阿里迫害妄想症了么?京东出现问题,从来不先从自身上找原因,必须要先给阿里扣个屎盆子,转移了业界焦点之后,再解决具体问题。

 

当然,从关公策略上,京东的讨巧做法非常奏效,但始终用这一招不免有些让围观群众生厌。在购物体验上,京东其实做的已经蛮好了,但在品牌形象上却一直显得非常有攻击性,无论是之前的当当,后来的苏宁,以及现在的天猫,京东每一步从成长都伴随着激烈口水战,不过与对付当当、苏宁策略不同的是,与阿里的公关大战中,京东更喜欢采取弱者的姿态来博取舆论的同情和支持,这招也确实很管用,很多时候阿里都是有口难辩。

 

不过,在优衣库退出这件事上,在向阿里发难之前,难道京东不曾怀疑过是优衣库在怒刷存在感?一起试衣间事件让业界见识到,其实优衣库也是很会玩的,查查近期有关优衣库的内容,或许还会发现更多问题,例如优衣库是一家科技公司,优衣库把苹果当成竞争对手等,如今优衣库在中国市场的存在感越来越强,包括之前高调入驻京东,以及这次突然退出京东,没准都是优衣库计划之内的宣传事件,京东也有可能是被优衣库摆了一道。

 

市场竞争中坏人太多,阿里只是京东的宿敌,而阿里之外,想借京东上位的潜在黑手还有很多,京东不能只盯着阿里,在确保自己尽量少犯错的同时,也需提防其他合作企业,毕竟很多事情也不是阿里想做就能做的,而且随着京东一步步扩张,竞争对手越来越多,说不定是谁在背后来上这么一下,最主要的还是自己别犯错。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