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车新政落地在即:易到笑了,Uber们哭了!专栏

/ 老胡说科技 / 2015-07-24 20:36
同样是新政,对国内的滴滴快的、易到、神州专车和外来客Uber来说,他们心中有着不同的滋味。

专车政策大棒即将挥下:谁的眼泪在飞?

事关移动出行的政策大棒正徐徐落下,有人喜来有人愁!

媒体报道称,近日,国家将对各种专车平台的资质、服务器、支付协议等做出详细规定,并出台《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这意味着,曾经一度备受争议,游离在灰色地带的专车将获得合法身份,这对整个专车行业玩家而言,无疑是最重要的。毕竟,在中国要玩转移动出行,必须度过政策这一至关重要的关卡。

但同样是新政,对国内的滴滴快的、易到、神州专车和外来客Uber来说,他们心中有着不同的滋味。

新政无疑会让Uber等外资企业处于不利地位。这点无需赘述,从昔日搜索领域的百度和Google之战,就能参透其中端倪。具体你懂的,所以,随着专车政策靴子的落地,会让Uber很受伤。

和Uber一样,国内气势如虹的滴滴快的面对即将落地专车新政内心里也会平添一丝愁容。

因为,新政要求,经营者不得有为了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倾销,扰乱正常市场秩序,此前专车领域大幅度的补贴将停止。按照要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者在实行市场推广和促销奖励时,需提前10日将促销方案向社会公告,否则将停业整顿或吊销营业执照。

自此,曾经滴滴快的的攻城利器“补贴”会受到重创,最起码是受到大大制约。我在想,没有了巨额补贴的价格战,这对专车行业将是怎样的冲击?或许,一场专车大风浪即将掀起。

但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国内专车圈子的“创始人”易到却极有可能在这次新规中获益。众所周知,在专车的博弈阵营中,易到坚持不打补贴价格战,这让其在专车博弈的第一轮较量中看似落败,实则运筹沉淀。此番新政既出,可谓风水轮流转,新规极可能会让易到赢得一场漂亮翻身仗。估计,面对专车新政的出台,易到会在幕后偷偷的笑了。“吃了我的给我交出来”,市场早晚要归于理性,此番新规出台,便是转折点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政策新政落地前夜,各家或欢喜或忧愁没多久,相关政府部门已经开始行动了。

就在今天,据多家媒体报道,近日,滴滴快的和Uber遭到多地执法部门的严查、约谈。以北京为例,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市交通执法总队、市公安局公交保卫总队、市发改委、市工商局、市国税局、市通信管理局、市网信办等8个部门共同约谈“滴滴快的”、“优步”平台负责人,明确指出其专车业务,涉嫌违法组织客运经营、逃漏税、违规发送商业性短信息(垃圾短信)和发布广告等。

毫无疑问,政府的紧箍咒已经向滴滴快的和Uber们念开了。

但奇怪的是,易到这次竟然没被相关部门约谈。为什么,易到会“幸免”?

也许有人会说,可能是人家的政府关系做得到位。但在我看来,最根本还是幕后的利益和其具体的运营方法。很多时候,在重大政策方向或利益面前,所谓的PR、GR公关措施都是不堪一击的。

现实的专车众多玩家中,易到最为“听话”,或者说高情商的市场运营拿捏好了那个“度”。不走补贴大战,优惠券偶尔跨界玩一玩,对出租车群体的利益机构不成危害,反而很大层面上成为了城市交通需求的补充,错位营销服务出行。而滴滴快的、uber们有巨额资本“优势”,补贴低价竞争疯狂席卷,直接冲击了到了出租车行业这一脉,更是引发了互联网出行公司与出租车司机的群体矛盾。加上,随着五花八门的“快车”“顺风车”等产品进一步上线,这些平台的车辆数量日趋庞大,带来的社会影响不容小觑。

此种情形下,不被约谈才是不科学的。毕竟,“约谈”是一个有中国特色的政府行为,企业被约谈通常代表了相关的政府部门认为该企业的行为已经带来了一定的社会危害。

而且,易到专车目标人群以中高端商务人士为主,同时平台有自己的自营车辆,有专门的司机学院严格把关,并应政策导向与海尔产业金融联合成立海易出行平台…跟出租车市场是互为补充的关系。此外,如今,易到开始进入汽车制造的产业链,将业务从单一的专车,向专车、共享造车和试驾等综合业务的汽车共享平台改变,向着做新能源、电动车、互联网智能汽车的差异化方向去了。可以说,既对出租车无威胁,还对汽车共享大行业有着积极正向的推动。

可以说,和对手们毫无顾忌的去摧毁出租车行业、影响一批人的就业及生活结构而言,易到是与出租车、公共交通相适应,相互匹配的差异化专车运营方式。其顺应新政新规,于“相关机构”是利大于弊,属于鼓励至少不会限制的行列。

总之,在最终版的“新规”落地前,一切都未最终敲定。无论是滴滴快的、Uber,还是易到,大的变数始终存在。

专车平台方便了出行人群,但也敏感触动了多方利益。权衡来看,被各方普遍接受的关键地带,就是用创新的服务模式惠及更多用户,做好市场适应与结构分析,让渡利益,才能获得各方满意。

作为普通用户,我对专车是持肯定态度的,让老百姓方便了,让出行难题化解了,就是好样的。相信大家都不希望看到更多的手段来干预良性市场竞争。每个人拥护的,是法律法规朝着行业良性的发方向监管,并且这条线索越来越明朗清晰。

无论政策上怎么出牌,对用车出行市场的不同角色们,有危有机。Uber和滴滴快的也应该反思一下为什么会被约谈,再想出对策,化解危机。而易到也需从这场新政风波中,更清楚自己的战略,抓紧契机,借势而为朝着更加高效良性的方向上升。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