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甜蜜烦恼:挂牌公司超越A股,做市商有苦难言自媒体

亚洲财经  / 亚洲财经  / 2015-07-26 16:30
新三板一直以来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流动性不足,于是,针对这一点专门推出了做市商制度来活跃交易。最初的效果是明显的,但随着挂牌数量的增加和此次A股流动性危机的爆发,刚...

5

据统计,新三板挂牌上市公司已经有2794家,沪深A股总的上市公司家数是278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超过了A股。可是,新三板的成交量却大幅下滑,流动性逐渐枯竭,这不禁让做市商的各位“庄家”有苦难言。

新三板一直以来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流动性不足,于是,针对这一点专门推出了做市商制度来活跃交易。最初的效果是明显的,但随着挂牌数量的增加和此次A股流动性危机的爆发,刚从流动性不足漩涡里爬起来的新三板又再次跌了回去。

新三板做市交易制度的政策红利充分显现,一级市场的融资比过去容易,融资规模也显著提高。二级市场方面也曾迎来大幅度改观,成交数量和成交金额提升数十倍。尤其是最初改为做市交易的挂牌企业,其股票成交活跃度明显提升。去年8月,做市商制度刚推出时,共有做市商42家,做市交易的挂牌企业43家。由于做市交易的挂牌企业数量少,其交易活跃度立马提升,使得很多挂牌企业都在积极从协议交易转为做市交易。

根据当前业务规则,三板做市牌照仍为券商所垄断,78家券商为619家企业提供做市服务。其中,齐鲁证券、国信证券(22.00, 0.46, 2.14%)、广州证券、上海证券、天风证券的做市企业数量分别达到141家、90家、85家、83家、80家,位居前五席。

然而尴尬的是,619家做市企业和78家做市券商却不能保证企业的流动性。7月22日,619家做市企业仅有352只成交,占比仅57%,而在352只有成交记录的股票中,尚有154家企业全天成交量不足10手,成交额超过100万的仅有34家。

从成交额的月度数据来看,自推出做市商制度之后,还是出现了稳步上涨的。去年10月的月度成交金额是1.23亿元,12月增加至1.83亿元。今年3月的成交额突然放大,达到16.57亿元,之后开始回落,4月成交金额为11.03亿元。至6月时,成交金额已经缩小到最高值的一半以下,为7.55亿元。

7月22日,新三板全市场成交金额为4.21亿元,换手率仅为0.24%,尚不及一只沪深A股。7月份以来,新三板市场成交金额长期徘徊在3亿元至4亿元一线,而早在一个月前,日均成交额8亿元还曾被认为是“底线”。

面对成交额和行情的显著下滑,新三板再次遭遇流动性问题,购买股票的资金相对于挂牌出售的股票来说,非常不足。

这与新三板的快速扩容不无关系,仅从做市交易的公司家数来看,已经从43家增加到600多家,但做市商只能是券商,目前有75家券商参加做市,相比于600多家挂牌企业来说,数量显得非常不足。即便所有券商都加入到做市商行列,也只有100多家,相比于不断扩容的新三板来说依旧不足。

对此,做市商交易员们认为,三板做市股票与其他管制条件较为宽松的市场一样,供求关系是形成价格曲线的最重要因素。

“我不否认有做市商确实是在低价拿票,高价卖出,但这只是表面现象。根据做市规则,有人买,我们才会卖,而现在市场最大的问题就是买盘极度稀缺。现在散户投机者基本上已经被洗出去了,只有前期参与定增的投资者希望卖出解套,何况还有一些老股东在出货。”沪上某大型券商做市业务交易员表示,“我们做市商库存股一般只有5%,甚至更少,面对老股东和高价定增的大笔解套盘,我们报单卖出的一点量又算得了什么呢?我们又为何一定要接走这些高价定增投资者的抛盘呢?”

在新三板挂牌企业不断增加的情况下,要想活跃新三板交易,加大新三板的资金流动性,或许只能再次等待新政策来增加更多的做市商了。

值得注意的是,新三板目前已经处于历史低点,当前股灾度过,后续资金也会持续入场,一旦政策落实,新三板或许在未来三个月中有望迎来一波大幅回调。只要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对于投资者来说,这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布局良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