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网免费 颠覆自我才能重生专栏

/ 贾敬华 / 2015-07-28 06:45
百合如此频频的战略调整,引发了一轮激烈的争议,争议的焦点是会员沟通免费。有人认为,会员沟通免费将影响百合网的营收,是饮鸩止渴;也有人为百合网叫好,认为会员沟通免...

5月份,百合网宣布会员沟通免费,未来会通过提供各种上下游婚恋服务作为新兴的商业模式。同时,坊间传出百合网融资15亿准备上市的消息。百合如此频频的战略调整,引发了一轮激烈的争议,争议的焦点是会员沟通免费。有人认为,会员沟通免费将影响百合网的营收,是饮鸩止渴;也有人为百合网叫好,认为会员沟通免费是百合颠覆自我,重新构筑婚恋网站商业模式的一条救赎之路。

在婚恋行业中,百合是经常玩创新、玩颠覆的一家婚恋网站,也是一个备受争议的角色。2012年时,百合网部推出实名验证制度,引来了世纪佳缘、珍爱等竞争对手的质疑、围攻。三年时间过去了,质疑之声退去,实名验证已经成为了婚恋网站的标配服务。凭借先入为主的优势,百合网在网络婚恋领域已经成为诚信的代表。

此次,百合网推会员沟通免费,同样遭到竞争对手和媒体的非议,认为取消会员沟通收费是急功近利的恶性竞争手段。不过,会员沟通免费对百合网业务的冲击相当有限。这得益于百合网早在2006年就在逐步推行的O2O运营模式,布局线下实体店——这也是百合网的另一创新,后来被世纪佳缘等企业跟进。

艾瑞数据显示,2014年百合网线下营收业务占比55%,移动端营收占线下营收的40%以上。最新数据显示,百合网目前在线下已经有130余家线下店,线下店的贡献点百合网总营收的55%,这一比例正逐年提高。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看,婚恋网站线下店的服务体验更佳,而且更接地气。显然,百合网祭出会员免费的杀手锏,是基于线下营收和移动端营收增长的新商业模式,占尽先机的。

目前,国内的婚恋网站,都过度倚赖会员付费这一商业模式。在陌陌、微信等移动社交APP崛起的今天,会员付费这种商业模式还是有很大风险的。加之婚恋网站的体验也是一成不变,长此以往,婚恋网站成为陌陌们的炮灰并非危言耸听。众所周知,国内大多数婚恋网站的模式都大同小异,都是付费成为会员后,根据择偶条件搜索会员并发信。随着用户数量的爆炸式增长,这种模式过于笨拙。对于用户来说,如何在海量的用户中,精准匹配成为婚恋网站的一大痛点。相比之下,微信、陌陌和手机QQ,则通过多年的数据积累,实现了精准匹配交友,为用户提供了出色的体验。

严格来说,婚恋网站也是靠技术驱动的企业,但国内的婚恋网站最近几年才意识到这一问题。在用户体验方面,百合也走在前面,在业内百合网率先提出向大数据转型。在技术驱动方面,百合网的已经有了成熟的大数据婚恋产品,独有的“心灵匹配测评系统”,以心理测试为基础,遵循“恋爱类型匹配”、“个性特征相容”、“价值观念相似”、“关系互动和谐”的设计逻辑,通过30多个维度为用户推荐交往对象。

虽说世纪佳缘也喊出了向大数据转型,但至今没有任何的具体产品,仅停留在概念的层面。其实,用户在婚恋网站遇到的各种体验问题,都是婚恋网站需要变革的地方。用户体验的痛点需要解决,商业模式同样需要与时俱进。在通过大数据技术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百合砍掉线下收费模式,这一看似颠覆的战略,实际上对婚恋网站商业模式的重构。

不可否认,免费政策会让百合网短期内的营收受到损失。从长远角度来看,这种断臂式的变革,需要很大勇气,也说明了互联网婚恋企业转型突围的迫切性和必要性。结合百合网最近两年的战略来看,这或许是百合试图放弃线上营收,向线下O2O模式突围的一个信号。

尽管竞争对手目前并没有跟进百合网的沟通免费策略,但从整个行业的发展状况来看,免费迟早会到来。对于世纪佳缘和珍爱网来说,在陌陌、微信等移动社交APP发力婚恋交友的情况下,一味固守会员收费这种商业模式,最终有可能成为陌陌微信们的炮灰。

玩大数据,向线下业务突围,这都是百合网颠覆自我、开拓创新的一些战略举措。效果如何,有待验证。从财报数据来看,百合网拓展线下店的战略,实现了业绩的平稳增长并实现了持续盈利。不难预测,这些颠覆式的变革,或将成为国内婚恋网站的全新商业模式。最后,期待百合网在变革力度上能够再狠一些,这样才能打开新生之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