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P2P平台只能打这一张牌?专栏

/ 王金晓 / 2015-07-29 15:18
对于有野心的P2P平台来说,需要逐步形成差异化的产品,建立独特的竞争优势。而这一方面,离不开对市场需求的反应。

201411248301416820669984

201411248301416820669984

文/王金晓 

7月21日,周鸿祎正式对外披露360涉足互联网金融细节,这家互联网公司主打的是“安全”牌,这家擅长营销的公司,选择的角度并不算新颖,而是P2P行业里最习以为常的词汇。这反映的恰恰是当前P2P行业的一个现状。数据统计,全国正常运营平台已高达2028家,累计问题平台达786家,P2P平台种类繁多,数量庞大,但是近千家问题平台,让投资者望而却步。市场影响行业,为了吸引投资者,行业里几乎所有的平台只好优先为自己打造安全的形象,以此吸引投资者。 

但是,企业真的只能打风控、安全这一张牌吗?答案是否定的,毫无疑问的是,安全绝对的最基础的要素,是所有P2P平台都需要具备的前提,但这并不意味着,P2P平台只能打安全牌。一方面,主流平台都会很重视安全,有意识地建立一套安全的风控体系,这方面的竞争将会变得同质化。另一方面,7月18日,业界期待已久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出炉,这份意见让P2P行业变得有据可依,违规平台迟早是会被淘汰的,大多数P2P平台迟早都会变得安全。  

所以,对于有野心的P2P平台来说,需要逐步形成差异化的产品,建立独特的竞争优势。而这一方面,离不开对市场需求的反应。 

首先,不少投资者是盲目的。这样说或许有些得罪人,但实际上从股票市场上就可以看出端倪,牛市阶段,不少投资者往往不惜高风险,加杠杆,最后面临股灾时,被强制平仓,倾家荡产。实际上,高中的时候就学过“不要把鸡蛋放到同一个篮子里”的道理,但是真正在投资之时,投资者还是会为了高回报,不惜把全部积蓄投入进去。其实在P2P领域也是如此,行业一度出现过30%的收益率,这种高的收益,其安全性必然是要打上问号的,但是依然能够吸部分投资者。 

其次,P2P平台种类繁多,用户难以挑选。2000多家P2P平台,每家的品类繁多,用户往往没有那么多时间去了解每一个投资产品,无法挑选出最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或者是投资组合。 

第三,产品固化,用户理财受限制。目前来看,大多数平台还是以定期存款为主,用户可以在需要的时候选择撤回资金,但是收益往往会大打折扣,而有些平台正在尝试收益较低的活期存款,但总体来说,投资产品依然比较固化。 

这些问题不但是P2P行业的普遍现象,甚至是所有金融行业的现象,但最大的不同是,在技术和渠道手段的支持下,P2P平台是有能力解决这些问题,而且目前也已经有平台在尝试解决。 

懒财网便是其中的之一,这家平台刚刚获得A轮融资,其理念,恰好可以解决目前市场上存在的诸多问题。 

首先是投资理财盲目性的问题,懒财网推出的“懒财宝”是投资于信托质押融资债权,其年化收益率为8%,并不是依靠高利率的方式来吸引用户资金,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用户为了追求高收益而忽视风险。而这一措施也使得懒财网与大型持牌金融机构形成合作,平台的风险可以由专业的机构来处理。这样防止蜡烛两头烧的方式,降低了平台的风险,让懒财网可以更加快速稳健的发展。 

其次,是理财选择的问题,懒财网引入了技术手段,采用云技术,根据用户对于收益、风险、流动性等方面的需求,通过智能资管系统制定理财计划,通过综合考量用户的需求,懒财网能够代替人工定制理财计划的过程,提升效率,实现傻瓜式的理财。

第三,对于投资种类的问题,懒财网推出的懒财宝,是一款年化收益率8%的活期理财产品,其按秒付息的功能使其产品更灵活,不再有定期、活期的限制,比余额宝的按天付息更具灵活性,用户可以免除不同期限理财产品组合的麻烦,可以达到随时取现。对于收益,用户可在个人信息中,清晰的看到资金流转记录,并可下载查看投资项目合同的详细信息,直观而且便捷。

写在最后

时间的碎片化,用户无法拿出大把的时间来研究不同的理财方案,拿出大把的时间设置理财方案,所以,互联网就需要帮助用户解决这个问题。P2P,并非只是用了互联网渠道,而是真正通过互联网,解放用户,让用户在真正做到简单理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