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惠APP免费经济撬动社区O2O新风潮专栏

/ 城宇 / 2015-07-29 23:20
面临着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定位与写字楼与社区的移动生活O2O服务平台实惠APP,又能否突出重围,从红海中找到蓝海呢?

2015.07.25_城宇_O2O竞争日趋激烈 实惠APP能否突出重围?

  

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O2O正在成为各大巨头与资本市场争相追逐的全新焦点。在O2O当中,社区O2O又成为与百姓生活关系最为密切的焦点中的焦点。就连百度、腾讯等也纷纷加入到O2O的布局与争夺之中,重金的砸入和用户数量的不同壮大,使得O2O行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态势。那么,面临着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定位与写字楼与社区的移动生活O2O服务平台实惠APP,又能否突出重围,从红海中找到蓝海呢?

就在近一两年的时间内,O2O的火热程度开始弥漫在各种互联网大会及活动上。其中,业内巨头的布局和并购频发,例如百度李彦宏狂砸200亿布局O2O市场;阿里马云斥巨资完善以淘宝、支付宝等本地生活平台为主的O2O闭环;腾讯马化腾则围绕“微信+电商+地图”的形式来构建腾讯的O2O帝国。显然,O2O市场已经出现细分趋势,餐饮、酒店、购物、医疗等都在不断的发展壮大中。红海趋势显现无疑,而蓝海特征的最大体现则出现在社区O2O上。

事实上,社区是实现O2O化的最佳平台,因为其拥有的潜在用户数量众多,包含的服务项目更多,这意味着可转化的内容更好。有调查显示,只有24%的用户认为自己是个“勤快人”;有69%的用户明确表示,自己的社区里没有相关的O2O服务。通过调查可以看出,懒人经济在社区O2O方面有很大的体现,而空缺的社区O2O服务,则暗示了这个行业未来的发展空间与前景。

据了解,实惠APP的注册资金为一亿美元,除了拥有像易居中国这样的亲爹外,还拥有着新浪微博,分众传媒和申通快递等三位实力型干爹。7月18日在上海举办的实惠APP一周年大会上披露的消息显示,走过一岁生日的实惠APP已经拥有注册用户778万,日活跃用户48万,并累计送出福利2091万份,发放福利总金额达到59.5亿元,商户合作超过5万家,累计签约福利金额达到122亿。

从如此重量级的出手可以看到实惠APP在深耕社区方面的优势和实力。当然,对于用户来说,切实的实惠才是普罗大众最为关心的话题。就在实惠APP一周年之际,“摇福利”开启了实惠给用户送实惠的大门。午餐、打车券、家政服务体验等等,都可以通过这样的形式给到用户。可以说,这种以娱乐形式送实惠的做法,在真正送给用户实惠的同时,还丰富了用户获取的形式,显然这样更符合移动互联网时代,玩乐结合的用户体验。

与此同时,除了免费给到用户福利之外,实惠APP的“免费”背后也有很多可以挖掘的东西。记得在几年前,一本名为《免费:商业模式的未来》一书中曾经指出:“免费将成为移动互联时代,未来商业模式的翘楚。”的确,免费看上去似乎很不划算,因为在今天你把东西都免费提供给用户了,有可能早晚有一天会坐吃山空。然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事实却并非如此。这个道理,从腾讯、360的发展壮大可见一斑。他们正是靠着免费让用户使用基础产品,靠增值服务收费,这样的商业模式来构建今日的帝国型公司。看似实惠APP送出的都是“免费福利”,然而就在用户完成扫一扫、摇一摇、加入社区这些动作的时候,实惠APP实际上获得了大量的用户数量、日活跃数量和用户数据,这些数据对于实惠APP后面的营销以及O2O服务提供了良好的支持、分析和导向作用。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实惠APP目前只发挥了聚合用户的力量,而数据分析和精准营销的价值,则有可能成为其后招。

当然,若想深耕社区,拥有夯实的房产资源和物业的支持,则显得十分必要。比如,在这次周年庆活动上,实惠APP和上海星河湾小区达成合作。以小区物业费作为切入点,将实惠与物业费绑定在一起。这样一来,一方面解决了物业公司收取物业费难的问题,同时还将福利送到了用户手里。正如实惠APP的CEO周忻所说:“房地产的未来在哪?房地产不可能永远依靠新房的销售量或写字楼而持续增长,更多的要去想怎样做后房地产时代,即房地产的未来在社区里面。住在社区里的人,他们需要各种服务,你能够提供给他们,这才是未来更大的生意。”显然,周忻已经清晰的认识到社区O2O未来的发展方向,并给实惠APP制定了一个与之匹配的发展轨道。

综上所述,O2O竞争的激烈已经毋庸置疑,从红海到蓝海,看上去复杂实际却简单,社区O2O就是一条很好的出路。然而,若想将这条路走好,对于实惠APP来说,给到用户福利和与物业达成合作,相信只是第一步。未来如何能够深耕社区和用户,将其营销价值充分发挥出来,才是重中之重。显然,无论实惠APP未来如何发展,他们已经走在了突出重围的道路上……

----------------------------------------------------------

城宇自媒体:百度百家、微信公号、今日头条、搜狐新闻、一点资讯等20多家

【微信公号:ksms2046】最接地气的手机体验自媒体

分享互联网、智能硬件等业内动态,顺手点评房产、影视和娱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