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图教你衡量一个C2C项目是否靠谱?自媒体

品途网 / 彭成京 / 2015-08-02 15:58
前几天我在朋友圈发了一个状态,表示最近正在关注C2C的共享经济,而且也觉得这方面的潜力很大。恰逢不久前与一位做互联网搬家的朋友交流,更坚信了这个领域的想象空间。当...

1

前几天我在朋友圈发了一个状态,表示最近正在关注C2C的共享经济,而且也觉得这方面的潜力很大。恰逢不久前与一位做互联网搬家的朋友交流,更坚信了这个领域的想象空间。当下很多创业者也在往这方面走,但多少感觉有点问题。在反复对照Uber 、Airbnb 这样的巨型互联网企业后,我做了一个简易的平台逻辑图。

C2C共享经济平台逻辑图

从上图可以看出,平台的作用在于三点:(1)聚拢需求和解决需求的人,实现信息匹配;(2)通过支付杠杆管控提供服务的人,使之朝向用户预期的方向发展;(3)制定奖惩规则,优化社会资源配置。

单有上面的逻辑图还不够,还有几个前提条件需要满足。第一,是否满足一个生意的所具备的前提:高额低频或者高频低额(低频低额的服务商家承受不起,高频高额的服务用户承受不起);第二,需求是否适用于全民,它是一个条件关系,要想实现A就需要先实现B,比如外卖,上班族午饭要想免除上下楼梯、餐厅排队等困扰,那就只有外卖最方便(自己带饭就算了),再比如打车,要想赶时间,不愿坐公交在路途停靠N个站,那就只有打车最方便;第三,市场空间是否可观,有品类无品牌,确切地说市场格局是否稳定,比如旅游这块已经有携程、艺龙、去哪儿,旅游的综合平台就不要考虑了,再比如家政,目前市面上虽然有很多互联网家政公司,但都没有形成一家独大或格局清晰稳定的局面,那就依然有机会。

以互联网搬家项目为案例,详细解剖

这里拿我开篇说的那个互联网搬家的项目当案例,做一个详细解剖。

项目名叫e搬家,创始人黄经纬是一个有物流从业背景的人。黄经纬就搬家服务与多位业内从业者有过交流,均认为搬家这个点是个方向。在我同黄先生交流过后,也比较认同他的方向,以及学习的对标:Uber 的理念和日本搬家服务的标准。

1、搬家是个低频高额的服务,收费在200元到2000元不等;

2、大城市的流动人口多,搬家服务多集中在一、二线的大城市;

3、目前市场上尚未出现一家独大的企业,用户往往很少去记搬家公司的具体名称,且市场规模可观,拿北京为例,仅登记在册的搬家企业就不低于500家,如果加上大量的个人搬家司机,就更不知有多少了。

产品的运营逻辑与前文的逻辑图基本相同,在具体操作上有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搬家服务如何实现标准化。黄经纬借鉴日本的搬家经验,按照所搬之物的空间大小确定收费标准,在国内有点像e袋洗。他们拿出三个体积不等的纸箱,分、中、小三个规格,各规格纸箱价格不等,用户根据物品大小按所容纳纸箱规格和纸箱的数量收费。比如小件物品多,集中放在一个小纸箱内,那就按一个小纸箱的价格收费。如果用户家中有家具,则会有相应的家具体积查询表,按对应家具所占体积收费,比如标准价格是XX元/立方米,按表查询一个微波炉的体积是0.3立方米,那么这个微波炉的收费则是其所占体积乘以标准价格所得费用。用户在线下单提交后可给出具体搬家费用。

再按逻辑图对照,用户端:匹配信息,交易下单,给出评价;服务端:对接需求,支付管控,流程培训。在支付管控中有一个具体的奖惩规则,对于个人司机的收益分三个部分:(1)接单固定奖励;(2)线上订单佣金;(3)用户评价等级奖励。

项目整合对象:社会车辆,主要以个体运输司机为主,这些人主要以帮助B端商户运送货物或为个人、家庭提供搬家服务为生。

搬家服务存在的天然缺陷:(1)低频,因此需要注重新用户的获取和口碑的积累,以形成良性传播,塑造品牌;(2)准入门槛低,因此需要资本介入,形成快速扩张和垄断的规模优势,此后才会有广阔的想象空间和市场红利。

其他上门服务是否靠谱?

解剖完e搬家我们再按照刚才说的方法去衡量其他部分上门服务是否具备作为一个靠谱的C2C项目。

1、上门厨师。需求不够刚性,解决吃饭有很多途径,自己做、去餐厅、叫外卖,而目下又出现了火锅外卖,那么真正剩下既希望安静且小圈子聚会,又希望有家的氛围吃到厨师做的菜,话说这个前提条件太苛刻了,最后剩下的那么一小撮人放到具体一个城市又有多少,他们的消费频次又有多少。需求不刚性,就决定市场空间狭窄。

2、上门按摩。从大健康的角度看,理论上市场空间广阔,如何让理论与实际接轨,这是考验运营者头脑的问题。(1)需求上的绝对量有,毕竟人人都需要健康;(2)是否符合生意所具备的前提?按摩能帮助人改善体质,但它不是高额低频也不是低额高频,它是高额高频,因为偶尔按摩是根本起不到改善体质的目的,只有长期持续不断的按摩才能见效。因此,上门按摩的产品需要调整,把它调整到高额低频或者低额高频的方向上,比如全身按摩可以每一个月或者两个月来一次,时间45分钟或者1个小时(高额低频),局部按摩可以每一天或每两天做经常按摩,时间15分钟左右(高频低额),前者可订制服务,后者可团体服务(比如单位或者小区老人集中按摩等)。

3、上门洗车。需求不够刚性。该服务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后续服务的诱饵),伪需求嫁接在车主本身数据上的挖掘和车辆保养等后续服务上。不做置评。(完)

彭成京,品途网前副主编、O2O独立分析师,社区电商观察者。专注社区O2O(含家政、维修、洗衣、生鲜、外卖、便民、宅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