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腾讯变向切入社区O2O,然而陷入了一滩泥潭?自媒体

砍柴网 / 王利阳 / 2015-08-04 13:54
该来的迟早会来,但有些方面,即便“来了”也未必会对市场有实质性的改变。这两天腾讯、阿里先后被传出间接涉足社区O2O的消息,仔细一看不难发现,又是一次概念大于实际的...

4

该来的迟早会来,但有些方面,即便“来了”也未必会对市场有实质性的改变。这两天腾讯、阿里先后被传出间接涉足社区O2O的消息,仔细一看不难发现,又是一次概念大于实际的市场炒作。太多的企业都以为社区O2O是一块宝藏,但其实是一滩泥潭,有太多英雄好汉都深陷其中,腾讯、阿里也不会例外。

腾讯联手恒大进入社区O2O,狼来了也只能像狗一样活着

6月23日,香港上市公司马斯葛发布公告称,恒大与腾讯联手以7.5亿港元认购该公司新股,占认购完成后已发行股本75%,其中恒大持股55%,涉资5.5亿港元;腾讯持股20%,涉资2亿港元。腾讯、恒大入主后,致力于携手打造全球最大的互联网社区服务商。

公告显示,腾讯利用其互联网优势及规模、恒大利用其社区规模及物业管理服务的优势,共同建立互联网社区服务网上平台(ICS网上平台),为社区用户提供订购、物流安排及产品或服务交付等O2O一站式服务。

据悉,腾讯与恒大的社区O2O将围绕三方面内容展开:发展“物联网智慧化”社区,连接社区监控、门禁、停车、家庭及个人智能设备等;发展“互联网家居”服务,真正满足用户装修、软装、家电等全方位家装一站式解决的需求,实现“拎包入住”;发展“互联网金融”服务,为社区用户提供理财、保险等社区金融服务。

以上是官方通稿中的内容提炼,各位自己感受,社区O2O要是这么好做的话,早就有企业做成了,还能等到现在恒大和腾讯联手来做?即便腾讯和恒大一个是互联网巨头一个是房产巨头,但进入到社区O2O市场也得像狗一样活着。

第一,恒大不是国内最早做社区O2O的房产巨头了,它之前的万科、龙湖、保利、绿地、中海等很多房产巨头都早早的举起了社区O2O旗帜,但直到今天,万科至少努力了三年,龙湖也有2差不多两年的时间,看看他们的成绩吧?好像也没什么成绩,万科的策略一改再改,至今也没有明确的社区O2O方向,龙湖呢?也没能达到当初的预期目标。其他保利、绿地、中海等就更不值得一提了,如今恒大来了?能比其他房产巨头做的更出色么?还是别抱什么期待了。

社区O2O不是看谁的物业管理面积有多大,而是看项目能解决什么问题,能提供什么服务,那些强行给住户增加了所谓的社区O2O服务的地产商,更多的都是在玩概念,现阶段仍不清楚究竟该怎么做社区O2O,以为套上个互联网的马甲就是社区O2O了么?最主要的还是落实线下的服务职能,线下的服务到位了,线上就只是个工具而已。

第二,腾讯没有社区O2O的能力,这点完全可以放心,电商给了京东、搜索给了搜狗、分类信息投了58同城、生活服务投了大众点评,腾讯自身早已不具备提供线下服务的能力了,它只能守着微信入口过活。腾讯和恒大合作社区O2O,也是按照惯例的占股20%,最多是提供流量入口,微信虽有流量不假,但流量转化成服务消费的能力并不强。

做社区O2O的互联网公司不少,易居中国、拉卡拉等都在做,但他们的日子也不好过,大话说了不少,但始终无法成为主流应用。社区O2O项目,关键是用户生活半径内的服务项有多少,能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能不能服务到位,互联网企业都只是想做线上的信息端,干导流的活,而实际上这部分服务对于用户的实用价值并不大。

社区O2O根本不像看起来那么容易做,这一市场至少覆盖了18个垂直领域(过两天会讲到),而且每一个领域都非常难做。恒大和腾讯只是刚刚画了张大饼,并没有拿出实际的项目,所以也无法评定市场竞争力有多大,不过有那么多雷声大雨点小的案例摆在面前,还是不要对恒大和腾讯的合作有太多的期待。

菜鸟网络有意牵头做社区O2O?速递易的自我炒作而已

这两天阿里也“被”社区O2O了,做自提柜的速递易宣称与菜鸟网络达成战略合作,此次合作主要内容有以下5点:

1、乙方根据实际经营的需要,将一部分包裹交由丙方自提柜保管,以便收货人自提。同时,乙方将就丙方提供的服务,视合作情况向丙方支付服务费。

2、丙方向乙方提供自提柜资源,保证能够接收乙方包裹。同时,丙方为乙方包裹提供保管、向收货人发送到货指令服务。

3、甲方为乙丙方的合作事宜进行沟通协调,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并可根据乙丙两方的需求提供其他服务和支持,如将丙方速递易自提柜作为消费者网购可选择的收货地址,同时可提供结算、代收代付服务等。

4、本协议有效期至2018年6月30日止。

5、本协议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具体合作事宜后续签署正式的合作协议确定。

速递易的母公司三泰控股方面表示,本次合作将直接提高速递易使用率,增强速递易用户粘性,改善用户体验,增加速递易业务收入,在此基础之上,公司将充分利用通过速递易积累的线下用户流量优势,整合数据与流量,实现数据流量快速变现,构建以速递易为载体的社区O2O综合服务平台,为公司社区金融战略布局夯实基础。

实际上,菜鸟网络只是想在物流终端自提柜上进行合作,但最终却被速递易单方面升级到了与阿里合作社区O2O的层面,很明显速递易就是想利用这次合作自我炒作一下,宣传一下自己是社区O2O入口的观点,阿里只是被狠狠的利用了一下而已。此外,顺丰主导的丰巢科技将占速递易30%~40%的股份,那么,以阿里的个性是不会与速递易有实质上的社区O2O合作的,所以不要围观了,洗洗睡吧。

速递易、彩生活这帮社区O2O市场的老油条如今非常懂得借用互联网舆情做自我宣传,对于这类消息,社区O2O行业内的人早已见怪不怪了。在往前两天,速递易刚刚宣布获得顺丰投资的消息,而且也大吹特吹“社区O2O”、“最后100米”等概念,然而顺丰的社区O2O战略早已沦为行业笑柄。如今顺丰愿意出资合作,双方组成速递易+顺丰的组合共同发展社区O2O市场看似是不错的选择。

实际上,即便顺丰与速递易联姻,放在配送快递的角度来看确实很合拍,但放在社区O2O市场来看,就是在自毁前程了,自提柜的出现完全是在断绝最后100米的市场潜力。社区O2O中,最有发展潜力的服务之一就是最后100米的送货上门,例如点外卖、点商超等,都需要送货上门,难道要送到自提柜里然而让用户自提去么?最后100米考验的是谁能有更强的送货上门的服务效率,而自提柜却是在挥刀自宫,顺丰社区O2O误入歧途越走越偏了。

对于腾讯和阿里要做社区O2O,没什么好担心的,他们根本做不好社区O2O,这点可以放心,他们也不会直接参与到社区O2O市场之中,但不排除最后会以投资的方式并购那些成功的社区O2O项目。未来社区O2O巨头不会出自BAT或者恒大、绿地、万科这类的房产企业,体系之内很难创新,尤其是社区O2O在很多方面都要颠覆传统的运营模式,体系之内容的利益阻挠,创新很难,未来成功的社区O2O企业必将出自创业团队。

文/王利阳

更多社区O2O内容,关注微信公号:科技不吐不快,或百度搜索“王利阳,社区O2O”。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