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商还能火多久?观点

砍柴网 / 郝小亮 / 2015-08-05 07:37
从诞生之初,微商的命运似乎就是注定了的。对微信平台的过分依赖,以及毫无底线的营销,加之作茧自缚的囤货模式,正让一度泛滥于朋友圈的微商们走向沉寂。

围上

从诞生之初,微商的命运似乎就是注定了的。对微信平台的过分依赖,以及毫无底线的营销,加之作茧自缚的囤货模式,正让一度泛滥于朋友圈的微商们走向沉寂。7月初,微信官方再次封杀一批微商个人微信号,许多人在微博上“控诉”这次突然行动,“客户还没来得及打款就被封了”,一股危机感在微商圈中迅速蔓延。

微商之路:从崛起到衰落

“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了”,一位在朋友圈卖面膜的代理商发出如此抱怨。面膜之类的化妆品是大部分微商售卖的商品,多数品牌闻所未闻,来路不明,不仅质量和售后没有保障,价格有的甚至比市面上售卖的品牌还贵。然而,正是这些商品在朋友圈中泛滥成灾,也吸引着众多微商加盟代理前仆后继。

这些产品之所以有销量,首先能够说明市场需求是真实存在的。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微商从直销转向代理模式,既从最高级别代理商拿货之后,由于没有销路只得发展下一级代理,以商品差价作为利润,而下一级代理拿货之后又面临着上级代理商同样的困境,这种层层囤货的模式,最终将微商逼上了绝境。而市场的真实需求也在微商的囤货式扩张中逐渐演变为“伪需求”。金字塔式的结构最终让少数人赚到了钱,更多微商则沦为炮灰。

除了微商自身的作茧自缚之外,来自微信官方的打压也是微商走向衰落的重要原因。今年二月份,微信官方发布了一份关于整顿非法分销模式行为的公告,这份公告被视为微信官方首次对带有传销性质的微商作出表态。针对有用户在公众账号开展利用微信关系链发展下线分销的行为,一经发现将做永久封号处理。随后的3月份,93个微商公众号以及233个个人账号遭到封号,7月初,又一大批个人账号被封。

连番的整顿行动让微商们忧心忡忡,在交易过程中变得更加小心翼翼。微信不会任由微商泛滥,一方面是出于保护微信社交生态的考虑,另外由于微商难以监管的特点,对微信的商业化布局有害无利。从崛起到衰落,微商走到今天这种局面,原因仍然在于行业本身,不过生意愈发不好做的微商们则矛头一致地将怨气撒在了微信身上。事实上,在微信的商业化过程中,对微商而言还是有许多机会的。

微商的下一个机会:海淘

微商做不下去了怎么办?长期活跃于微商圈的“大熊”给出的答案是,“即便微商做不下去也不要做传销。”由于视野的过分狭窄,许多微商的目光只停留在化妆品之类商品上,缺乏对电商行业的整体认识,在情急之下很容易陷入传销模式中。但若从电商行业的高度上讲,微商的机会依然很多。比如从去年开始,电商巨头们开始纷纷布局的海淘市场,既“跨境电商”。

随着跨境交易政策的放宽,以及多个自贸区的投入运营,跨境电商成为新的蓝海市场。京东、天猫等电商巨头纷纷试水,而聚美优品等垂直类的平台也加快了向跨境电商转型的步伐。对于活跃于微信平台的众多微商而言,跨境电商无疑是个转型的好机会。与微商一样,跨境电商在商品品类上也有着它的特点,最初只局限在母婴、化妆品上,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已经扩展到食品、服装等十多个品类。其中进口食品增长最为明显。

在市场空白期,谁的嗅觉更为敏锐谁就能占得先机,微信平台中也不乏这样的“先知”。“枫滋味”是一个专注于加拿大进口零食的品牌,它的创始人傅林谦是一位定居加拿大20年的华人女博士,最早从事现代化温室生产管理,在当地绿色农业企业埋头学习十几年,后来做过生物柴油项目,被澳大利亚一家财团收购。最后在与加拿大营养学博士Udo的交流中看到了中国有机食品市场的商业机会,继而从去年开始启动“枫滋味”项目。

不同于巨头的战略扩张,枫滋味的定位是“小而美”的,专注于加拿大顶级休闲食品,产品由北美权威营养师推荐的配方制作而成,100%在加拿大完成生产,在品质上做到严格把控,不含胆固醇、无人工添加剂、无人工色素,并含有丰富的纤维、蛋白质、贴、钙等元素,颠覆了传统零食的概念。加之用心的包装和高效的营销方式,通过微信公众号与用户形成亲密互动,最终把供应商和消费者紧密连接。腾讯从去年提出“连接一切”的战略,至少从“枫滋味”这个案例上看,它已经做到了人与商业的国际化连接。

品牌定位、产品品类和营销方式的不同,是跨境电商与“跨境微电商”的主要区别。跨境电商做的是大而全的平台,而微电商做的则是小而美的品牌。像枫滋味这样专注于进口零食市场的微电商,在产品的品质和细节上能够做到极致化的体验,而以微信公众号为销售平台的方式,也在最大程度上节约了常规销售中层层耗费和广告成本。基于微信公众号的微店,无疑是移动互联网时代距离消费者最近的销售渠道,它的便捷和高效性在枫滋味的销售过程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目前枫滋味在国内的销售情况非常好,许多用户反馈说“吃出了小时候的味道”,还有不少用户是重复购买。食品是刚需,特别是对于中国的消费者来说,食品的安全问题是个大痛点,而枫滋味恰好抓住了这个痛点,同时也赶上了跨境电商的机遇,自贸区的开发打破了跨境交易的壁垒,而微信则提供了一个电商营销的平台。对于许多习惯了在朋友圈中简单粗暴式营销的微商而言,十分有必要从枫滋味这个案例中学习一些转型的经验。

“一个好产品,一定要在消费者之间建立足够的信任,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图文等方式树立品牌形象和知名度,消费者就会对品牌产生信任,之后销售便水到渠成。”傅林谦如此总结到自己在微店运营上的经验。

跨境电商是整个电商行业的发展趋势,同样也是众多面临转型的微商的机遇,傅林谦能够将加拿大的零食卖到中国来,微商们是否也应该想办法把中国的零食卖到国外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