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龙私有化,携程与腾讯眉来眼去专栏

砍柴网 / 于明 / 2015-08-06 14:05
艺龙宣布,董事会收到腾讯控股的私有化要约,将以18美元的价格以收购艺龙发行的除了携程、铂涛和腾讯等艺龙股东外的全部流通股。如果这个交易能够完成,艺龙将完成私有化从...

1`

艺龙宣布,董事会收到腾讯控股的私有化要约,将以18美元的价格以收购艺龙发行的除了携程、铂涛和腾讯等艺龙股东外的全部流通股。如果这个交易能够完成,艺龙将完成私有化从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退市,然后寻求在国内资本市场再度上市。

至于艺龙再次卖身给腾讯的原因是,艺龙表示因为竞争对手“看到中国移动住宿市场的巨大潜力,不惜以每年亏损十多亿元人民币的烧钱速度在这个市场里疯狂扩张,艺龙因此也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看上去是在控诉对手的以钱压人。

其实不说在线旅游行业,整个互联网都是在花钱买时间抢占市场份额。艺龙在巨头们砸钱抢滩的在线旅游市场的情况下黯然退出,只能说是实力不济。

至于未来艺龙能否东山再起,那就要看艺龙背后的两座大山腾讯和携程的博弈了。在我看来,腾讯要求艺龙私有化或许本身就是一个将要与携程合作的一个媚眼,而携程也很知趣,其联合总裁兼COO孙洁立马表示,很高兴看到腾讯看好艺龙的发展潜力,并认为携程和腾讯两家公司在很多领域都具备可以深入挖掘合作潜力。

两者合作的机会还是很大的,当然必不可少的是,艺龙在其中扮演着中介、棋子、筹码等各种角色。

对于腾讯

BAT都在强势布局O2O市场,可谓轰轰烈烈。但是在在线旅游市场,相对于阿里和百度的红红火火,腾讯却显得相对弱势。

百度有咄咄逼人的去哪儿,阿里有去啊,腾讯没有旗舰部队。有趣的是,2011年,百度和腾讯几乎同时首次投资了在线旅游行业。百度投资了去哪儿网,腾讯投资了艺龙。四年间,百度赚了近8倍,腾讯却做了折本买卖。腾讯脸都黑了。腾讯恐怕时刻都在想着翻盘的机会。

这次腾讯增资收购艺龙,或许就是机会到了。不过可以预测的是腾讯收购艺龙却不会押宝艺龙,艺龙只是成为腾讯联系携程一个棋子、中介或筹码。原因如下。

在艺龙,携程称老大几乎已成定局。

携程在5月份以4亿美元收购Expedia旗下艺龙的37.6%股份,成为艺龙的最大股东。其次是铂涛集团持股22.2%以及Luxuriant持股3.7%。如果私有化顺利,腾讯最多将控制艺龙36.5%的股份。基本可以断定的是,即使在私有化后腾讯无论是在股权比例,还是在投票权比例方面都无法超越携程。也就是说腾讯是抢不到老大的位置的,也就是会受制于携程,这并不符合腾讯的利益。

艺龙已残缺,被携程砍掉了机票业务。

残缺有时候是美,但不代表所有人都喜欢。之前艺龙的主要业务还是酒店,但其机票业务也在不断增长。但是在携程成为艺龙最大股东后,6月份直接砍掉了艺龙的机票业务,这可能是出于财务压力的原因,但是明显不符合不符合腾讯四处撒网的作风,砍掉机票业务,或许预示着丢失了未来的一个风口。

由此看来,腾讯跟携程合作,或者像谢璞所说,直接以艺龙股票作价,换成携程股票,对于腾讯来说或许是更好的方式。

对于携程:

携程表面是跟百度的去哪儿和阿里的去啊相抗衡还不落下风的存在,但是携程的压力自然绝不会小。无论机票、酒店还是度假业务都处于岌岌可危的地步。

尤其是去哪儿选择激进的以亏损换份额的路线,让携程压力山大。去哪儿网CEO庄辰超在公司内部讲话中表示,去哪儿不怕打价格战,而且可以旷日持久得竞争下去。

针对竞争对手的压力,携程采取资本换市场的策略。2013年至今,携程已经在上下游产品、供应商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投资,包括一嗨租车、易到用车、快捷酒店管家、途家、途风网、慧评网、同程网等。比如携程收购艺龙37.6%股份,就被认为是携程的防御性收购,目的是阻击快速发展的去哪儿网。

不过资本换市场只能是个战术,却不是战略,暂时性的拖延并不是拯救之道,所谓久守必失,携程更好的战略只能是以杀止杀。而要打起价格战,携程急需资金。携程去年失守营收开始亏损,直到今年第二季度扭亏为赢,但是想要打起百度和阿里支持的烧钱战,非常需要一个靠山,明显,腾讯很合适。

另外,从实际角度来讲,携程与艺龙业务高度重合,携程收购艺龙面临涉嫌垄断在线酒店市场的问题,在携程有所顾忌的情况下,与艺龙的业务对接方面也横生许多难题,并不能实现收购艺龙最初的野望。而如果收购艺龙之后的腾讯和携程合作,携程当然可以实质上完全控制艺龙。

在这样的情况下,腾讯和携程一拍即合是很自然的事情,很有双赢的潜质。至于艺龙的命运,它很可能会得到腾讯资金、渠道等各方面的支持,也可以“继续做大做强”,但只能是个棋子、筹码或傀儡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